总统“绑架”指南:《惊天危机》22日上映

2013年07月18日10:58  南方都市报
白宫 白宫

  好莱坞电影中的恐怖分子目的早就不是为了钱,而是丧心病狂地想引起世界大战,而美国总统经常被认为是唯一可开启致命核武器、制造世界性毁灭危机的人,于是美国总统在好莱坞电影中隔三差五被绑架,尤其是今年更为频繁:从3月到7月,总统已被绑架四次——《特种部队2:全面反击》(G.I. Joe:Retaliation)、《钢铁侠3》(Iron Man3)、《白宫陷落》(Olympus Has Falle n)以及《惊天危机》(White HouseDown)。

  《惊天危机》前晚在北京举行试片及首映礼,下周一(22日)将在中国内地公映。南方都市报特约作者特别梳理出一份“美国总统绑架指南”,看看在好莱坞电影中愈发凶狠冷血的恐怖分子,在总结了数十年“绑架总统”的经验之后,在最近几部电影中用的到底是更聪明的新招,还是更加简单粗暴。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在北京对话《惊天危机》的导演罗兰·艾默里奇,他开玩笑说从内而外攻占白宫,在现实中不是没可能的。

  南都特约撰文:棒棒猫(洛杉矶)南都记者 朱燕霞 发自北京

  总统绑架攻略

  背景观察

  911后12年,恐怖分子重回娱乐英雄片 恐怖主义、绑架总统主题的再次盛行,也从另一方面反映出911之后,反恐议题始终是人们的关注焦点,只不过在不同时期发生着变化。911之后不久,反恐题材电影大都是围绕911事件本身、原因和其后果对美国人民造成的创伤,这些电影多是以纪录片、严肃伤感剧情片的形式表达对死去同胞的缅怀;之后美国发动对伊拉克战争,引起公众不满,很多士兵因此牺牲或留下永久的心理重创,于是一轮反战电影应运而生,这些严肃题材电影的重点转移到之后伊战对美国人民带来的影响;在近几年,911的创伤慢慢平复,恐怖主义造成的阴影并未因此就完全消失,于是恐怖分子以另一种非现实的娱乐形式出现在很多灾难片,甚至漫画英雄电影中,仿佛回到了911前的时期。《白宫陷落》和《惊天危机》形式上是类似《空中一号》(Air ForceO ne)、《虎胆龙威》(Die H ard)那样剧情紧张、以动作枪战为主的反恐电影。但恐怖分子的国籍背景则更加多元化,比如可能是日前与美国关系紧张的北韩恐怖分子,也有可能依然是与美国结怨已久的中东恐怖分子,更可能是反对美国政府的国内恐怖分子。而目前漫画英雄电影实在太多,为增强现实吸引力,《特种部队2:全面反击》和《钢铁侠3》中反派也要绑架总统才给力,则只不过手段带有科幻色彩。

  1 准备工作:收买特工

  好莱坞电影中的总统都拥有美国军方最机密武器的直接控制权,只有他们知道密码、可以授权,就算是再厉害的电脑技术人员和骇客,还是需要活捉总统才能开启这些武器。想要活捉总统,关键是收买总统身边的特工。因为他们不仅是距离总统最近的人,还知道总统所到之处(比如白宫,比如总统座驾空中一号,比如演讲场所)的各种安全防护措施,并可能支开其他保全人员。在《白宫陷落》中,总统的首席保安之一与来访的韩国大使中伪装的恐怖分子联合,只是利益上的诱惑;而到了《惊天危机》中,叛变的特工头目居然是整个行动的主谋,在白宫工作20多年的他对白宫瞭如指掌。

  2 选择目标:攻占白宫

  活捉总统的最佳地点可能不是白宫,因为它保卫森严,得出动空中和地面两拨人马相互配合才能完事。在著名的《空中一号》,绑匪选择了在总统专机上动手;《刺杀据点》看准了总统参加首脑会议的机会。而在最近的电影里,恐怖分子都爱走“简单粗暴”的路线——— 直闯白宫!

  作为美国政府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白宫在大银幕上已被天灾人祸摧毁过多次,大都是外表上一带而过,很少作为主要战场出现。但今年两部撞车题材电影《白宫陷落》和《惊天危机》中,恐怖分子都是由内到外直接攻占: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突然间白宫就被炸弹轰、被火烧、草坪和喷泉被车碾过,室内陈列的宝物也牵连收到损害,墙都成了筛子。

  3 制胜秘诀:占领密室

  《白宫陷落》和《惊天危机》中都提到白宫具有专门用来藏匿总统、防弹又安全的密室。在总统身边特工的帮助下,恐怖分子便能抢先一步占领密室,让其形同虚设。

  除非是在诸如空中一号这样的总统专属座驾,否则绑架行动一定会惊动美国军方。于是,逮住总统并非胜利,要自保,还得借助众多无辜群众,他们能成为要挟美国军方不要采取行动的筹码,还可以胁迫总统开启重要的核武器程序。

  4 特别福利:游览白宫

  在以往许多“谋害”美国总统的电影里,事件时常发生在各种交通工具,例如高速列车(《极限特工2》)、救护车(《刺杀据点》),《钢铁侠3》也直接在总统专机把人捉了。作为绑匪,直闯白宫可能麻烦点,却会得到一些“特别福利”———白宫一游,观众也随着《白宫陷落》和《惊天危机》进入具有神秘色彩的白宫内部去一探究竟。毕竟如果真的想到白宫里游览,除非被特殊邀请,否则要提前一年以上在网上递交申请,还要对个人背景和祖宗八辈做调查,被证明不是“恐怖分子”之后才得以进入。而在今年,观众跟随这两部电影免费浏览两次,不仅获知了白宫专门用来应急的各种机关暗器,还能到总统卧室、厨房、书房,甚至壁橱去看看,对一般观众来说真是大为过瘾。特别是《惊天危机》影片前15分钟可以跟随导游的讲解了解白宫中陈列的各种稀世珍宝,连当年被大英帝国从中国偷走又送给美国的清代瓷器都在片中出现。

  总统营救攻略

  但是!总统经常都能大难不死的!在这类影片中,为制造惊险效果,机密武器一定会被启动,但都会在倒计时进入五秒内时被及时解除。所以,尽管恐怖分子有多凶狠和聪明,英雄总是能把总统乃至整个美国解救于千钧一发之间。对应现时最流行的绑架方式,拯救总统的方法也需要u p d a te了。何况最近两位英雄都只是在错的时间出现在错的地点、凑巧又有特工才华的普通小兵,行动起来就更需讲究方法。

  1 另辟蹊径:通道逃脱

  《惊天危机》中男主角是尚未成为特工的预备人选,而《白宫陷落》的男主则是退休的特工,两人都不是正在为总统工作的人,却具备特工一样的素质。逃跑时,当恐怖分子占领了通常用来匿藏总统的密室,英雄需带领总统可以通过电梯、通风道、地下通道等用来逃亡,而总统厨房里的菜刀也不可小觑。

  2 必备策略:依靠同伴

  这些影片往往会设定第二条线索制造危机感———美国政府往往为解决问题而不得已需要牺牲人质。于是英雄在拯救总统的同时还得拯救人质,并避免自己也被炸飞。这时英雄就需要靠其他人的协助。通常在美国军事指挥中心都会有位比较人道的领头人坚持拖延导弹发射的时间,此时,英雄的帮手需要为自己争取时间。在《惊天危机》中,乔伊·金(JoeyK ing)饰演的小女孩是查宁·塔图姆(C hanningT atum  )角色的女儿。在恐怖分子冲入白宫后,与父亲失散的她居然在最后关头发挥强大的作用!

  3 制胜秘诀:联合高官

  连钢铁侠救总统都并非轻而易举,换成平民英雄当然更是铤而走险。《惊天危机》和《白宫陷落》中的两位“小兵”既有平民化的亲切感,又能在体力、技巧上与恐怖分子展开周旋。其中一项制胜秘诀,是在白宫之外,他们必然也有一位对白宫很熟悉的政府官员作为指点,告诉他们如何在白宫内找到逃亡的路线,并适当给予安慰和鼓励。

  4 特别任务:迷倒腐女

  其实说到底,这类电影打的都是英雄牌。英雄主角的终极任务是迷倒万千腐女。《白宫陷 落》中 的 杰 拉 德·巴 特 勒(G erard B utler)始终西装笔挺,为了保证影片严肃风格怎么也不肯脱掉外衣展露健美身材。但《惊天危机》里的查宁·塔图姆刚好相反,事件开始不久就迫不及待地脱掉了上衣,大部片时间都只穿一个白色背心,充分卖肉,为女观众提供福利。很明显《惊天危机》是在靠明星效应和娱乐性吸引眼球,那些曾对着《魔力迈克》(M agicM ike)中跳脱衣舞的查宁塔图姆大流口水的女观众们自然不会放弃再次花痴的好机会。

  5 加分戏码:总统勇猛

  总统在面临恐怖分子要挟时也必须能展示出决不妥协的勇气和顾全大局的胸怀,才能顺利逃脱。在《白宫陷落》中,艾伦·艾克哈特(A aronEckhart)饰演的总统是块硬骨头,被恐怖分子拳打脚踢,眼看着身边的官员牺牲也不投降;《惊天危机》中杰米·福克斯(Jam ieFoxx)饰演的总统因没有一开始就被逮住,也经历了惊心动魄的逃亡、追车、枪击等动作场面,与查宁·塔图姆饰演的特工一起并肩作战。不过要说最勇猛的总统,谁也比不上《空军一号》中的哈里森·福特(H arrisonFord),他可以赤手空拳与敌人搏斗,自己做英雄。

  现实状况

  白宫防卫非常森严,但真的有人能潜进去蹭饭!

  象征美国权力巅峰的白宫,是不是那么好侵入或从内部攻占的呢?据外媒体报道,联邦调查局和华盛顿特区警署每天派出特工和警察人员在白宫外围巡逻,周边街区的人员和建筑都要被核查,谨防恐怖分子挖地道!华盛顿陆军军区司令部在附近部署了“毒刺”防空导弹,在必要时击落意图袭击白宫的飞行器。白宫的内层防护主要由美国国土安全部所属的特勤局统管,特勤局目前共有3200余人。总统官邸本身各入口处设有警卫哨所分兵把守,地下埋有警报装置,地面安装了红外线传感器,建筑物各方向共装有147扇防弹玻璃。美国联邦航空署还在华盛顿特区上空划出了一个以华盛顿纪念碑为中心、半径25公里的禁飞区……总之,白宫的防卫是海陆空及内部360度3D无死角的。

  但是,总统官邸确实多次被“侵入”。自1980年以来,特勤局的保安检查共发生百余次失误,“闯关”原因五花八门——— 要求签名、想引人注目、患有人格障碍等。闯入者多次近身接触总统或受特工保护的重要人物,有的夫妇还神不知鬼不觉地混进白宫国宴“蹭饭”。2011年末,附近歹徒火并的子弹甚至击中白宫外窗。最有威胁力的要数1974年2月,在华盛顿特区执勤的二等兵罗伯特·普莱斯顿利用特殊身份,从马里兰州米德堡偷走了一架陆军直升机飞向白宫。直升机在南草坪上空盘旋长达六分钟后才被发现。(综合)

  导演对话

  艾默里奇:从内而外攻占白宫,不是完全不可能的!

  南都讯 记者 朱燕霞 实习生刘平安 为什么要多次炸毁白宫?为什么罗兰·艾默里奇这次没把“美国总统”弄死……查宁·塔图姆和杰米·福克斯主演的《惊天危机》前晚在北京举行试映,导演亲临现场与观众互动,现场妙趣横生。导演爆料,他这趟到中国,去了北京有名的秀水市场,亲自砍价用300元拿下了10条内裤。

  在此前的《独立日》、《2012》中,艾默里奇曾用不同方式摧毁过白宫。当晚观众发现导演又将白宫毁得一塌糊涂。影片除了制造震撼的爆破场面,杰米·福克斯饰演的黑人总统成为亮点。他亲民有爱,会在意乔丹跑鞋被弄脏,会摸口袋到处找眼镜,座驾里看的视频居然是看僵尸片,这些卖萌举动引起了不少欢笑声。

  在见面会翌日,包括南方都市报在内的四家媒体也和导演进行了简短的对话。他开玩笑说在电影里多次毁掉白宫“不是发泄”。

   记者:你对中国的票房有特别的期待吗?

  艾默里奇:说不上特别的期待,但我希望这个电影能有好的成绩。每部电影都是不同的,我们也无法”复制”一部电影,这样就没有意思了。

   记者:你这次又毁了一次白宫。

  艾默里奇:是的,再一次。故事的背景设定就是白宫,白宫本身就是一个象征。它在1800年被烧过,差点毁掉。这电影告诉我们白宫意味着什么,总统又意味着什么。当白宫被“挟持”之后,权力何去何从?这才是电影的主题。所以与其说白宫被毁,倒不如说是一场政治颠覆。我的确不太待见白宫的政治,但不能说我在发泄。关键是清楚指出美国政治体系的问题。

  记者:感觉你这次对角色的塑造更生动丰富。比如我们看到一个很“萌”很人性化的黑人总统。

  艾默里奇:确实,我想要描画出一个有同情心的总统。如果仅仅只是描画出一个有权力欲望的总统非常容易。我把他设计得特别有同情心,私下还喜欢和人交朋友。

    记者:问个开玩笑的问题,按照片中设计,是不是真的能够绑架总统?

  艾默里奇:对于这个问题我也做了很多设想。如果真要绑走总统,还是从内部下手比较好。我这次设计的主谋就是美国特工局的负责人,这样做还是有可能的。但如果从外面冲进来,不太可能。

    记者:美国的影评人会经常攻击你的电影,对此你有什么想法?

  艾默里奇:我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不觉得我的电影比其他电影要优秀或者差劲。这个和你做什么类型的电影已经没多大的关系了。我现在更多的是在迎合观众的口味,能从观众那里得到好的反响我就已经很开心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