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乐空间》5日上映 试映观众赞其有深度

2013年09月03日15: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王正昱

  上周末,由《第九区》导演尼尔·布洛姆坎普执导、马特·达蒙主演的科幻动作片《极乐空间》在已上映三周的情况下仍位居北美票房榜第七位,可谓韧性十足。9月5日,中国观众也将可以在大银幕看到这部与众不同的科幻片——导演布洛姆坎普继续用科幻隐喻现实,“残忍”地打碎了许多人对于乌托邦的幻想。昨日,该片在广州举行了试映会,不少观众大赞该片有深度,令人深思。

  眼熟

  贫民窟似曾相识

  破败不堪的贫民窟、残暴的机器人、肮脏的地球环境……作为一部科幻片,《极乐世界》的大部分场景都摒弃了过去常见的高科技场景,特别是贫民窟的出现,让不少观众觉得眼熟——没错,很像导演布洛姆坎普之前的成名作《第九区》。

  《极乐空间》的故事背景设定在2159年,这个未来世界被一分为二:穷人住在污染严重、拥挤不堪的地球;富人则住在有各种高科技设备,没有疾病、衰老和死亡的“极乐空间”。天上的富人控制地球上的工业生产,而地球上的穷人得拼死拼活去工厂打工糊口,战斗力超群的机器人则作为富人的帮凶压迫管理着穷人。马特·达蒙饰演的男主角麦克斯从小就梦想进入“极乐空间”,他为此阴差阳错地卷入了一场巨大阴谋,并成功逆袭……

  在拍摄手法上,导演尼尔·布洛姆坎普继续像《第九区》那样经常使用手持摄像机拍摄,让电影中的贫民窟更添纪实意味。《第九区》探讨了阶级和种族,而《极乐空间》则试图让人反思有关贫富差距的问题。

  反思

  乌托邦幻想破灭

  “极乐空间”顾名思义,无非是承载了人类理想化生存状态的乌托邦的另一种表达。许多人都希望未来能生活在物质富裕、阳光充足、没有疾病的地方,可是,尼尔·布洛姆坎普却通过这部电影告诉大家,这样的乌托邦生活是建立在穷人遭隔离、富人独享资源的基础上的。电影《极乐空间》里有这样一个道具——医疗平台,只要空间站里的富人躺上去,什么绝症都能治好。片中许多地球穷人冒死偷渡到“极乐空间”,为的就是治疗绝症。

  有意思的是,片中所出现的“极乐空间”和贫困地球,都在墨西哥城及其周边地区取景拍摄。地球场景就是墨西哥城附近的贫民窟,而“极乐空间”里的富人区也正是墨西哥城里的富人区。

  视听

  骨骼套装十分酷

  有了比《第九区》更多的预算,尼尔也放开手脚,将“极乐空间”打造成一个极具可信度的场景。他此番与视觉特效工作室合作,他们根据有关比佛利山庄、好莱坞以及墨西哥城的奢侈生活的图像和视频,最终将之设计为一个直径六十公里的圆环,约有50万人生活在这个空间站上。

  片中机器人的外观设计也有着和以往不同的构想。“极乐空间”里存在数种机器人,包括警察、军人、政府官员和医生等,视觉特效工作室希望他们具有与人类相似的外观,只是更为流线化。此外,片中还出现了“人类通用型负重外骨骼套装”,主角们一旦穿上这种生物力学设备,就能拥有超出普通人很多的力量和速度,这让电影的动作效果够酷、够炫。

  主创心声

  达蒙自称“叛逆者”

  电影中马特·达蒙扮演的麦克斯是地球贫苦人类的代表,马特剃了光头,与重型机甲“人机合一”。谈及此次拍摄,马特·达蒙表示:“我过去从未体验过这种类型的电影,这个角色就像是一个自由世界的叛逆者,他承载了很多人的梦想,这让我感觉非常棒!”

  尼尔·布洛姆坎普曾以区区3000万美元炮制出票房口碑双双大获丰收的《第九区》。有关《极乐空间》的拍摄初衷,布洛姆坎普说:“这不过是我平常思考的产物。现实隐喻、等级差异,这些东西我都渴望能通过类似虚幻世界的形式来呈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