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畏者》主演:艺术领域的竞争很荒诞

2013年09月07日11:17  新浪娱乐 微博
《无畏者》主演安东尼奥-阿尔贝纳斯 《无畏者》主演安东尼奥-阿尔贝纳斯
《无畏者》主演安东尼奥-阿尔贝纳斯 《无畏者》主演安东尼奥-阿尔贝纳斯

  新浪娱乐讯 在中国还不为人知,但是在意大利却是家喻户晓的全民明星,安东尼奥-阿尔贝纳斯这个名字却极其响亮,他演电影、上电视、还在斯卡拉歌剧院唱歌剧,可谓多才对艺,深得意大利国内大众钟爱。参加威尼斯70届影展的竞赛片《无畏者》,是他首次和著名导演吉阿尼-阿梅尼奥合作。影片中扮演一个专业替工,专门为那些因大事小事临时请假的正式员工顶替工作,干过各种杂活,从建筑搬运到粘贴海报,从比萨外卖到洗熨织物,还开过电车,在非法鞋店当过售货员   这中间还试图帮助一位同样失意的年轻女孩。生活艰辛动荡缺乏保证,但他依然保持做人尊严。安东尼奥扮演影片中叫着同样名字的中年男子,给观众留下感动和回味,也成为角逐威尼斯影帝的有力候选人之一。

  在接受新浪采访时,生活中的明星和角色气质完全不同: 他幽默而乐观,威尼斯的连轴转工作在他红红的眼睛里得到应证, 不过却不影响安东尼奥的好心情。眼神中闪烁着睿智的光芒,明星的傲气完全找不到踪影。面对名利,他还表现出并非所有明星都具备的清晰和淡定,对于电影节上的影片艺术竟赛,他直言这种几个人决定孰优孰劣的做法,本身就不可取。说话坦率,幽默,诚恳,和安东尼奥-阿尔贝纳斯聊天,成为这届影展采访中令人最开心的一次交流。

  扮演角色灵感来自考利斯马基影片

  新浪娱乐: 扮演这个角色,有没有从卓别林的电影中寻求灵感吗?

  安东尼奥-阿尔贝纳斯:没有,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一点。但是对这个角色的不同层面,我下过很多功夫。如果要说,我这个角色的很多灵感应该是来自阿基-考利斯马基中电影的人物。我尝试展示一个安静寡言的安东尼奥,我真的很喜欢考利斯马基的电影,我觉得安东尼奥和芬兰导演镜头下的角色有很多共通之处。

  新浪娱乐: 你的角色尽最大努力生存着,你觉得年轻一代人有着主人公安东尼奥那样面对艰难生活的能力吗?

  安东尼奥-阿尔贝纳斯:是的,从年轻一代人身上,我看不到任何克服困难面对艰难生活的坚决。安东尼奥来自一个工人家庭,背景卑微。但是影片中另外两个年轻人,一个男孩一个女孩,来自中产家庭。因此我想,对于年轻一代,安东尼奥的经历对他们来说还是未知。

  艺术领域的竞争让我觉得好笑

  新浪娱乐: 影片非常感人,你扮演的角色充满人性,有没有人跟你说你有获得影帝的可能?

  安东尼奥-阿尔贝纳斯:你知道一次有一个人跟我说我长得像土耳其人。人们总是会说很多事情。但是真的,我想告诉你,艺术领域竞争的的想法让我觉得好笑。这是我第5次来到威尼斯了,有这样的机会我真是无比开心。威尼斯是一个可以遇到像你、以及所有热爱电影的人的节日,还可以碰到我的同事,大家聊天,分享看法。几个人就可以决定一些人比另一些人优秀的想法,我并不赞成这种主意做出的决定。我还是小孩的时候,在一次钓鱼比赛中赢过金奖杯,因为我钓上来了102条小鱼。第二名则钓了95条。在这样的情况下竞争是公平合理的,因为我确实比他做得好(大笑)。但我也知道影展竞赛是为了推销影片 “必要的魔鬼”。不管怎样我总是很开心,对我来说能在这儿已经像是赢了一个国际大奖。(大笑)

  新浪娱乐: 可以介绍一下这部影片中和导演阿梅利奥对剧本的合作情况吗,比如说一起阅读过伊塔罗-卡尔维诺Italo-Calvino的小说?

  安东尼奥-阿尔贝纳斯:从一开始,我就赞成并和阿梅利奥分享同样的想法。我们彼此了解多年了,互相尊敬,对彼此的工作也是如此。吉阿尼认为我是扮演这个角色的最佳演员,他说在我身上看到演绎他希望的安东尼奥的能力。我必须承认,影片中的一些镜头确实可以感受到卡尔罗维诺小说《marcovaldo》 的氛围。这部小说20年前我已经读过了。

  生活再艰苦,我们也可以用一种轻松的方式去过

  新浪娱乐: 你说你很快乐,如果从事演员之外的其它角色,你还会这样开心吗?

  安东尼奥-阿尔贝纳斯:不,我想不会。我非常热爱我的工作。我很幸运,因为虽然我还有其他的爱好,但是演戏是我的生活。我还想说我来自一个工人阶层家庭,而且真的做过7年的工人,因此也不害怕做别的任何工作。譬如说,我喜欢森林的味道,我喜欢拥有并经营一家酒吧,在我看来,酒吧就像是一座舞台。或者说,成为一个渔业看守者,在河边工作。我很喜欢钓鱼,如果有一天我再也不能做演员的工作,我一定会找到另一份我喜欢的工作去做。

  新浪娱乐:影片中尽管遇到各种困难,安东尼奥似乎总有一种力量去面对,生活中如果你也有这样的困难时期,会有怎样的对应?

  安东尼奥-阿尔贝纳斯:我的做法和片中安东尼奥的做法非常不同,会比较焦躁。我非常羡慕影片中的角色,因为这是一个有着难以置信的坚定的男人。我是意大利西西里和隆巴蒂两个地区交织的怪物,身体里流淌着一种奇怪的燃料,焚烧着我。

  新浪娱乐: 你觉得我们需要在这个危机年代以安东尼奥做榜样生存下去吗?

  安东尼奥-阿尔贝纳斯:是的,但安东尼奥不是唯一的榜样,还有很多和他一样的普通人。而且,有很多职业介绍所,提供的工作表面看是合法的,就像安东尼奥做过的工作一样。当然,我们拍这部电影,展示了我称做的 “温和革命”,但是真的可能成为一场新的革命,拒绝只是为了拥有一份好工作而接受任何妥协。当加阿尼-阿梅利奥向我建议这个角色的时候,我真得很感动,因为影片借助安东尼奥告诉大家,在今天的现代社会,哪怕生活再艰苦,我们也可以用一种轻松的方式去过。(新浪娱乐威尼斯前方报道组刘敏/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