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格勒》导演:曾想找发哥但他太贵

2013年11月01日11:58  金羊网-新快报
《斯大林格勒》剧照 《斯大林格勒》剧照

  新快报讯 记者梁晓雯 徐绍娜 报道 俄罗斯战争电影《斯大林格勒》将于昨日起在中国上映。影片通过苏联女子与双方军人的情感故事,从小人物的视角还原血腥、惨烈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日前该片在京举行首映礼,并于昨晚在广州试片,导演费奥尔多·邦达尔丘克也与中国记者交流,他坦言片中爱情遇到舆论反弹,自爆曾经找周润发参与但“太贵了”。作为俄罗斯第一部3D拍摄的电影,导演也希望能获得奥斯卡肯定。

  ★观影报告

  烧焦的城市,平民角度出发

  《斯大林格勒》讲述了1942年秋天发生在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期间的故事:在被德军占领的伏尔加河左岸,五名幸免的苏联士兵结识了19岁的苏联姑娘卡嘉,一名德国军官和另一名苏联女子意外相爱。导演的重点并没有放在大场面的描写上,而是从平民的角度切入,表现一个小小的俄罗斯姑娘跟五个战士之间的关系,他们相爱相依共同保卫国家和自己。

  电影看起来不是科幻片,而更像是逼真的镜头,据悉导演在一个废弃的军用工厂以1比1的比例重建了一个斯大林格勒街区,观众可以在影片中真正沉浸于那个被围困、被烧焦的城市。其中当两名平民被当作犹太人一样烧死时,苏联战士也奋勇上演激烈的对战。电影的结局也是英雄主义的同归于尽,这也是对于战争的最终诠释。

  电影中有两段爱情,女主角卡嘉与苏联战士共同坚守房屋,另一女性则被动成为德军情妇,语言不通却上演真情。片中负责自述的“我”到底是谁的儿子,观众也可以自己找到答案。

  ★导演采访

  女主角战争恋爱不怕有反对舆论

  导演坦言在拍摄影片之前研究了几乎所有关于相关历史资料,与参加过斯大林格勒战役的老战士进行过交流,也了解到俄罗斯战士跟德军有非常友好的关系,比如说给他们吃的、喝的之类。他也表示现在年代不一样了,更多的观众都是年轻人,所以做出这样一个选择能吸引更多的人,希望观众在观看这部电影的时候能找到跟自己类似性格的那种角色,“我觉得每个人为自己喜欢的人、为自己的家庭付出努力的话,我觉得这是最大的一个爱国主义”。

  电影中女主角卡嘉收到生日礼物——浴盆洗澡,另一位女演员则被普鲁士的贵族军官强占但也产生出一种爱情,被问及会不会担心在俄罗斯受到一些舆论的反弹,导演也表示以往的电影当中德国的军队可能大部分都是又笨、又没有人性的那种角色,但是他们当中也是有那种像这次主角一样,非常有爱心的那种人。“但很多俄罗斯观众对这个非常不肯定,很多人是反对的,但这确实是存在的一个现实,大部分人应该也是能接受的。”

  俄罗斯第一部3D

  希望获得奥斯卡肯定

  《斯大林格勒》已正式入选第86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角逐之列,导演的父亲是俄罗斯国宝级导演谢尔盖·邦达尔丘克,曾凭《战争与和平》斩获1967年奥斯卡外语片奖,可惜他第一次接手这么大的战争题材,父亲还没来得及观看就去世了。他坦言“二战”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但是这次拍摄邀请好莱坞的技术工作师去做之后的制作工作,整个技术、整个画面感都是不一样的,所以他希望不要再做任何的对比。

  这是俄罗斯历史上第一部全程用3D拍摄的电影,导演也承认在刚开始拍摄的时候对3D非常陌生,但有《蜘蛛侠》3D技术团队在支持,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而且他对3D电影的市场非常看好。导演表示这次动用很多的设备,也邀请了国外的技术人员,真的是花了不少钱,“对于获得奥斯卡无论是最佳影片或者什么,我是有信心的”。

  曾找发哥但太贵

  希望能来中国拍戏

  导演也表示曾经看过《英雄》,他表示很多俄罗斯人对中国市场是非常看好的,这部电影在中国市场的成就可能比俄罗斯还要大。他对于中国历史非常感兴趣,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有一天跟中国的导演合拍一部电影,或者是跟中国的制作团队合作。他也透露最初设计的五个士兵中本来有一个是中国人,他们找过周润发,但后来发现他确实太贵了,于是最终放弃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