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格勒》:绝望中透露出爱的美好

2013年10月30日17:27  新民晚报
■ 《斯大林格勒》剧照 图TP ■ 《斯大林格勒》剧照 图TP

  由索尼影业出品的战争爱情题材巨制《斯大林格勒》将于10月31日正式登陆中国内地影院,这部拥有IMAX 3D版本的战争大片堪称近几年最引人期待的战争题材影片之一。

  昨日,该片在上海和平影都举行IMAX 3D版点映,用少有的恢弘气势和写实风格还原了战争真实场景、真实情感和真实色彩,同时讲述了一个让人震撼的故事。

  摒弃陈旧叙事

  影片《斯大林格勒》取材于瓦西里·格罗斯曼长篇小说《生活与命运》某些章节,描写的不是整个斯大林格勒战役,只是选取了会战中的一场城中巷战,以及在这场巷战中的苏德双方的两段爱情。该片摒弃了战争片陈旧乏味的叙事套路,从一场地震展开:女孩被压在水泥巨柱下,颤抖而绝望,不停哭喊:“我很想念我爸爸。”为了稳定她的情绪,救助人员缓缓讲述了自己“5个老爹”的故事。故事发生在1942年的斯大林格勒,苏联军队向盘踞伏尔加河左岸的德国军队反攻受阻,只有格罗莫夫大尉率领的几名侦察兵到了对岸,并受命固守在一栋3层楼的房子里。他们和房子的最后一个住户——19岁的少女卡嘉相识、相知、相爱,于枪林弹雨中体会着人性的冲突和温暖。

  宛如动态油画

  《斯大林格勒》的镜头粗犷豪放中带着细腻,令人犹如在观看一幅幅动态的油画。片中的战争场面宏大而震撼,导演使用了很多长镜头和慢镜头去刻画和放大战争中的惨烈,极美却也极度残酷。穿梭的子弹、纷飞的炮火、飘散的烟雾中,被燃烧弹击中的士兵带着熊熊火焰,怒喊着奔向敌人,最后倒在焦灼的土地上,配上沉重缓慢的音乐,使得整部影片都沉浸在一种催人泪下的悲壮诗意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场景,是守护在楼里的几个苏联大兵冒死冲入战场,为年轻姑娘卡嘉庆贺19岁生日,半年不说一句话的男高音大兵演唱了一首咏叹调,年轻的炮兵给了她一个盛满了热水的浴缸,年纪足以当她父亲的中年大兵,送了一块香皂。战争中的温暖,涓细却感人,士兵背对着躺在浴缸中的卡嘉聊天,没有给人一丝尴尬和猥琐的感觉,只觉得充满真诚和美好。

  对白名字冗长

  不过,影片中冗长的俄语对白和名字可能成为中国观众观影的“绊脚石”。俄语对大多数中国观众来说都不甚熟悉,而俄语固有的冗长语言表达又让着意观看IMAX 3D画面的影迷目不暇接,往往是刚看完字幕,这个场景就过去了,无法仔细欣赏。只有在没有对白的战争场面,观众才能放松观影。此外,俄国人的冗长名字和相似面容也让不少观众摸不着头脑,搞不清5个士兵中到底谁是谁。此外,影片最后卡嘉看着楼房倒塌掩面而泣的结尾稍显薄弱,无法承接整部影片厚重、宏大的情感铺垫。不过从整体来看,这些只是小缺憾,结局是可以想到的死亡,但过程被拉长放大。不论是战士还是平民,不论是苏军还是德军,都在用生命去反思战争与人性。 本报记者 张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