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车站》:14段组成 探寻宗教危害

2014年02月15日18:27  新浪娱乐 微博

  片名:《十字车站》(Kreuzweg)

  国家:德国

  导演:迪特里赫-布鲁格曼(Dietrich Bruggermann)、安娜-布鲁格曼(Anna Bruggermann)

  主演:莉亚-范-阿肯(Lea Van Acken)、克劳斯-迈克尔-坎普(Klaus Michael Kamp)、弗兰齐斯卡-薇姿(Franziska Weisz)

  《十字车站》讲述的是一个精心设计和构筑的故事:一个信仰天主教的年轻女孩,如何在一条充满邪恶文化(例如流行文化)和罪恶(例如对男孩的吸引力)的人生之路上一路前行,满足她母亲、牧师以及父神那高的离谱的个人要求。这部影片以一个特别的角度来探索当今世界的宗教保守主义这一议题——特别是因为导演本可以选择伊斯兰教这个切入点,但却最终选择了一个德国白人家庭,这在很多方面会被认为是一种挑衅行为。

  影片由14个段落组成,各自冠以一些宗教标题,例如“耶稣第一次陨落”、“耶稣背负十字架”等标题。影片从女主角玛利亚的一堂课开始,牧师用一种因循守旧的方式解读天主教,鼓励他年轻的学生们成为基督的战士。为此他们需要远离流行文化(片中用撒旦传播的音乐这个词来形容)的影响,抵抗方方面面的诱惑。从各个角度来看,玛利亚都是一个甜美而普通的14岁女孩。她4岁的弟弟是个孤独症患者,从来没有说过一个词,而玛利亚认为自己的牺牲可以让弟弟开口说话。玛利亚的妈妈是一个过分强势的女人,简直就像是集中营的看守,她在家中说一不二,软弱的丈夫往往八竿子打不出一个屁来。玛利亚最终决定弃绝文明诱惑,因绝世而死去,以纯洁肉身和灵魂殉道,而她的弟弟也奇迹般地说出了第一句话:玛利亚去哪了?

  对于一部探讨天主教狂热信仰危害性的德国剧情片而言,幽默感或许是观众最不期待能在影片中看到的东西,但《十字车站》这部影片的导演迪特里赫-布鲁格曼和安娜-布鲁格曼却巧妙地将一丝荒诞不经加入这部影片的剧本,为这部有些沉重的影片“减负”。如果不是这么处理的话,这部探索宗教信仰问题的影片会变得太过说教,很容易让人看不下去。

  影片中这个社区对于宗教的狂热信仰看起来可笑,但却是真实存在的,这也是为何导演要在影片中不断地讨论撒旦的音乐这一话题,只为表明这样滑稽可笑的痴迷,会对脆弱的青少年造成无法想象的伤害。不过这样的说教反反复复,会让影迷感到厌烦,幸好剧本中还加入了一些幽默,例如玛利亚和同学一起解决愚蠢的数学题。但观众也会因之而疑惑,影片中的这种狂热的信仰是否也是刻意的搞笑?编剧到底是不是认真地在探讨宗教问题。另外这也引起了外界的一种质疑,这样对宗教过剩问题的探求是否值得,会不会形成另外一种形式的伪善说教。

  另外导演在片中将玛利亚的母亲塑造成一个单纯的恶魔形象,要么是刻板严肃的正面视角,要么就是大发雷霆的样子,这个角色身处的每一帧画面都为她所主宰。她也远比其他角色要出彩和成功,不管是不知所措的体育老师,还是影片的主角玛利亚。另外玛利亚在鉴定原则的煽动下,从绝望和困惑最终走向幸福的殉道,这会对敏感而易受伤害的儿童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也很难让他们看下去。

  注:以上影评内容摘译自《综艺(variety)》

  (Heaven)

(责编: 隐)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