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威尼斯华语军团 王小帅陈可辛争入围

2014年07月10日19:02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海报 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海报

  新浪娱乐讯 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将于8月27日至9月6日期间在意大利举行。除了许鞍华导演的《黄金时代》已经确定作为闭幕电影亮相外,还有两部华语片有望入围主竞赛单元角逐金狮。分别是王小帅[微博]的《闯入者》和陈可辛的《亲爱的》。据了解,王小帅导演的《闯入者》如果成功入围主竞赛单元,将成为中国第六代导演中第一个集齐戛纳、威尼斯、柏林三大电影节竞赛单元入围的大满贯导演。而陈可辛导演作为威尼斯“嫡系”,新作《亲爱的》也有望入围。

  此外,台湾导演钮承泽[微博]的《军中乐园》、青年导演李睿珺《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也极有可能亮相水城。据悉,演员陈建斌[微博]也执导了一部影片送往威尼斯。今年华语电影在威尼斯的表现,值得期待。

王小帅《闯入者》王小帅《闯入者》

  “集邮者”王小帅:第六代中唯一大满贯

  作为第六代导演的领军人物,王小帅与戛纳、柏林电影节都有颇深的渊源,从处女作《冬春的日子》被柏林电影节相中开始,王小帅的作品多次获得柏林、戛纳电影节青睐。王小帅此前受访曾坦言,对柏林电影节感情特殊,对戛纳也有很深的感情,但是对威尼斯的感觉就则比较像“观光客”。此前,王小帅“自传三部曲”之一《我11》也盛传会进入2012年的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但最终还是失之交臂。

  王小帅导演的《我11》、《日照重庆》、《左右》、《青红》、《十七岁的单车》等作品,镜头始终对准生活中的小人物,发掘他们生活中的矛盾冲突,关注他们的喜怒哀乐。据介绍,王小帅2014年的新作《闯入者》延续了“小人物承载大故事、创立大格局”的风格,以退休老太老邓的生活中出现一系列匪夷所思的意外为故事线索,包含了一系列悬疑剧情……

  若《闯入者》成功闯入主竞赛,王小帅将是第六代导演中第一个集齐戛纳、威尼斯、柏林三大电影节竞赛单元入围的大满贯导演。按时间顺序,王小帅不完全“集邮经历”如下:2001年,《十七岁的单车》获51届柏林电影节评委会大奖;2005年,《青红》获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奖”;2008年,《左右》获柏林电影节最佳编剧;2010年,《日照重庆》从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晋级”主竞赛单元。

陈可辛《亲爱的》陈可辛《亲爱的》

  “嫡系”陈可辛:《亲爱的》进入粗剪阶段

  除了《闯入者》,另一个民间推测入围大热是陈可辛导演的新片《亲爱的》。影片根据一则“打拐”新闻改编而成,由金马影帝黄渤[微博]、一线女演员赵薇[微博]领衔主演,还有与陈可辛合作过《中国合伙人》的佟大为[微博]、娄烨[微博]导演的御用女主角郝蕾[微博]等演员加盟。

  陈可辛导演可谓威尼斯电影节的嫡系导演,与电影节渊源颇深。《如果-爱》曾被选为62届电影节闭幕影片;陈可辛也曾是第69届主竞赛单元的评委之一。到了第70届电影节大庆,《甜蜜蜜》修复版进行了“经典展映”,陈可辛导演还与父亲、知名导演陈铜民一同前往。

  对于《亲爱的》是否入围, 根据《亲爱的》工作人员透露,影片还处于粗剪送审阶段,是否确定去威尼斯还没有最终确定。但根据业内人士消息,《亲爱的》很可能已经报名,但是片方出于谨慎考虑,还是以电影节官方公布为准。此外,《亲爱的》9月26日上映的档期也非常适宜参赛。

钮承泽《军中乐园》钮承泽《军中乐园》

  台湾导演钮承泽:层层迷雾的《军中乐园》

  台湾导演钮承泽“豆导”的新片《军中乐园》也传出有可能现身威尼斯。此前,他的作品《艋舺》《LOVE》曾入围柏林电影节全景单元。豆导接受采访也表示,自己不会为了去电影节拿奖而拍片,“能带着观众哭、带着观众笑、让观众走出电影院后能带走点什么,这才是所有电影人最想追求的吧。”但是,虽然豆导的片子一般不是走艺术片路线,故事性还是颇强的。

  根据介绍,《军中乐园》是一部投资5000万人民币左右的“商业文艺大片”,华谊兄弟[微博]是主要投资方之一。但从去年6月,豆导涉嫌夹带姚晨[微博]老公、摄影师曹郁冒名进入台湾地区海军左营军港,并登舰勘查拍摄场景开始,片子就似乎陷入层层迷雾。有消息称,因为片子描述“国共对峙”时期的故事,内容敏感,要在国内上映恐怕不易。

  据资料,《军中乐园》描述了1960年代国共对峙时期,在台海两岸之间,一个风光明媚的小岛上,不可能相会的一群人被袭卷群聚,准备着一场也许永远不会发生的战争。由阮经天[微博]、万茜[微博]、陈建斌、王柏杰、陈意涵[微博]等主演。

李睿珺《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 李睿珺《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

  80后导演李睿珺:“土地三部曲”之最终章《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

  此外,由李睿珺自编自导、以裕固族语言为对白的电影《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以下简称《家》)也有可能亮相水城。此前,他执导的《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以下简称《白鹤》)曾入围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

  《家》是李睿珺“土地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延续《老驴头》和《白鹤》的风格,将继续探讨着现代化冲击下传统的去从,对土地与人的关系有着“李睿珺式”的沉思。

  《家》讲述的是两个裕固族牧民少年寻找草原上的家的故事——哥哥“巴吐尔”和弟弟“索嘎勒”都生活在祁连山脚下,但由于长期分离抚养,感情疏远,兄弟二人在寻找水源的旅途上对生养自己的土地有了新的认识,手足之情也逐渐建立……导演李睿珺1983年出生在甘肃高台,《家》也将把甘肃甘州区作为主外景拍摄地,将在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张掖国家沙漠体育公园、张掖平山湖丹霞地质公园等景区进行取景。

  李睿珺作为新锐独立电影人,作品多次入围威尼斯、釜山、多伦多等国际电影节,获得巴西利亚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澳大利亚金考拉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最受欢迎新导演奖。

  (易东莹/文)

(责编: 加缪)

文章关键词: 威尼斯电影节许鞍华黄金时代王小帅陈可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