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委赞金狮实至名归 陈冲:闯入者寓意深远

2014年09月07日05:55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新浪娱乐讯 第71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于9月6日降下帷幕,各项大奖各有归属,瑞典导演罗伊-安德森《寒枝雀静》斩获最佳影片金狮奖。颁奖典礼结束后,评审团解答记者对奖项的提问,评委陈冲[微博]在评论日本参赛影片《野火》时,特意提出遗憾日本至今没有为当年犯下的战争罪行道歉,这个讲述战争残酷的影片让她深受感动,对日本也很重要。

  金狮实至名归 评委一致看好

  新闻发布会上,此前媒体热捧的作品大多榜上有名,得到现场记者的肯定。评审团主席德斯普拉首先发言,他介绍和大多数评委一样,选择看片前不了解电影任何信息,由此也不带任何偏见地去评判作品:“我不了解每部作品的拍摄过程,他们究竟拍摄了多长时间,程序如何,最后,大家都对安德松的影片充满敬佩。”

  蒂姆-罗斯是影片《沉默之像》的坚定支持者,不仅在颁奖典礼上不吝赞美,新闻发布会上同样将作品定义是“电影最纯粹的状态”。

  意大利电影包揽演员奖 主席称成绩已经不错

  意大利今年共有三部作品参赛,最后凭借《饥饿的心》斩获影帝影后。不过,这大概并不满足东道主胃口,意大利主流媒体《晚邮报》记者想请本土评审卡诺-维尔多纳对三部影片点评,结果被主席抢话,“我是法国人,但是不觉得应该让法国电影获奖,意大利有影帝影后,已经是很不错的成绩了。”今年法国四部参赛作品强势出击,最后仅有《最后一锤》中的年轻演员获得最佳新人表演奖。

  陈冲:《闯入者》寓意深远

  王小帅[微博]的《闯入者》此前媒体反响良好,不过最后依旧不敌强手错失大奖。作为华语评审的陈冲发言,表示《闯入者》是一部有着众多寓意的作品,在中国的商业电影市场下,它尊重了历史信息,它展示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意义重大。影片虽然没有获得奖项,但并不等于说不是好作品。

  日本记者提问塚本晋也《野火》为何没有获奖,主席德斯普拉证实影片和其他参赛片一样得到公正讨论,虽然有各种优点,但还是在最后投票中失利。评审陈冲强过话筒,提到日本在二战期间侵略中国和东南亚,造成无数人死亡,她遗憾日本至今仍未正式道歉,此后话锋转向委婉,表示被影片深深打动,“这部影片对日本的意义也很重大。”

  蒂姆-罗斯力挺鸟人

  此外,对于金狮最大热门之一《沉默之像》败北《寒枝雀静》,有记者质疑是否是评委们在荒诞题材和现实题材间的取舍,尤其是去年已经有纪录片《罗马环城公路》的金狮记录。主席表示争论细节将不会透露,金狮给予了具有荒诞色彩的《寒枝雀静》,并不意味着写实的作品就不优秀,他还否定了因为去年金狮已经是纪录片,影响到今年纪录片奖项分配的猜测。

  现场有记者对备受欢迎的开幕影片《鸟人》未获大奖提出异议,德斯普拉对导演天才大加赞誉,“不过,我们有20部影片,只有8个奖项”,整场新闻发布会活跃的蒂姆-罗斯也表示喜欢《鸟人》,对其中迈克尔-基顿的表演也赞不绝口,“不过进入主竞赛单元,就已经是很大的荣耀”。

  金狮得主感谢意大利电影

  随后,获奖者纷纷走上讲台发表感言,最后赶到发布会现场的金狮得主罗伊-安德森和最佳导演得主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尤其得到现场记者的欢呼。罗伊-安德森似乎刚刚饮酒庆功,满脸通红地举着金狮,发布会上对东道主一再感谢赞誉,并再一次向德西卡,维斯康蒂等意大利名导致敬:“这是瑞典获得的第一个金狮,我在电影历史悠久的意大利度过了美好一周,很荣幸这些导演给了我灵感。”

  获得最佳导演荣誉的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早前即表示对电影节竞赛争夺奖项的做法持保留意见,如今获得大奖,表示哪怕不得奖也会同样开心。他的前作因为支持乌克兰在俄罗斯本土遭到禁止,新闻发布会上他确认新作将会在俄国上映。(刘敏)

(责编: YY)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陈冲威尼斯电影节闯入者寒枝雀静威尼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