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扫盲帖”:啥是黑洞虫洞?

2014年11月17日18:36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星际穿越》海报 《星际穿越》海报

  本报讯(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关舒柳)由诺兰编剧并执导,马修·麦康纳、安妮·海瑟薇、杰西卡·查斯坦、迈克尔·凯恩等主演的科幻巨制《星际穿越》自11月12日公映以来,再度掀起影迷追逐烧脑科幻片的热潮。截至昨日17时,《星际穿越》上映不到两天已将5116万票房收入囊中。

  更有各路理工科专业人士不断解析片中呈现的硬科幻,硬生生把一部科幻片解读成了励志片——还在学校里苦读的娃们,再不好好学习,以后电影都看不懂了。

  针对部分影迷对黑洞、虫洞傻傻分不清的现状,今日“华商晨报观影团”奉上初级扫盲贴——

  黑洞:宇宙空间内存在的一种超高密度天体,由于类似热力学上它是完全不反射光线的黑体,故名为黑洞。黑洞的质量极其巨大,而体积却十分微小,它产生的引力场极为强劲,以至于任何物质和辐射在进入到黑洞的一个事件视界(临界点)内,便再无力逃脱,甚至目前已知的传播速度最快的光(电磁波)也逃逸不出。2014年1月24日英国著名科学家斯蒂芬·霍金教授再次以其与黑洞有关的理论震惊物理学界。他在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承认,黑洞是不存在的,不过“灰洞”的确存在。该说法在学术界反响不一。

  虫洞:又称爱因斯坦-罗森桥,是宇宙中可能存在的连接两个不同时空的狭窄隧道。虫洞是1930年代由爱因斯坦及纳森·罗森在研究引力场方程时假设的,认为透过虫洞可以做瞬时的空间转移或者做时间旅行。

  由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提出该理论。简单地说,“虫洞”就是连接宇宙遥远区域间的时空细管。暗物质维持着虫洞出口的敞开。虫洞可以把平行宇宙和婴儿宇宙连接起来,并提供时间旅行的可能性。虫洞也可能是连接黑洞和白洞的时空隧道,所以也叫“灰道”。顺便说一句,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都教授穿越的虫洞简直弱爆了。

  五维空间:线是一维的,参数是点。面是二维的,参数是线。体是三维的,参数是面。

  以此类推,以体为参数构成的空间就是四维空间,通常理解为时空,从很多书中可以看到类似的说法。那么以时空为参数构成的空间应该就是五维空间,我们人类能够感知的只有四维了。这个只能解释到这儿了,再说下去记者也蒙圈了。

  负能量物质:虫洞在某个时刻产生,短暂地打开,然后关闭,消失。从产生到消失,时间极短,短到没有事物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从一个洞口穿到另一个洞口。所以我们能利用虫洞进行时空旅行的前提是有办法使虫洞一直开着,不能让它消失。基普·索恩觉得,有某种奇异物质能贯穿虫洞,使虫洞一直开着,这种无视和人类所见的任何物质都大不一样,它具有负能量。

文章关键词: 黑洞虫洞星际穿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