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十万个为什么:消失的爱人为啥遇冷?

2015年02月20日23:4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大卫-芬奇的杀妻疑云 大卫-芬奇的杀妻疑云
Amy暴露前,小白兔的眼神 Amy暴露前,小白兔的眼神
最后……给跪了 最后……给跪了
本届奥斯卡主持人尼尔-帕特里克-哈里斯在片中死成这样,到时候会大开该片玩笑,靠这个可以补刷存在感! 本届奥斯卡主持人尼尔-帕特里克-哈里斯在片中死成这样,到时候会大开该片玩笑,靠这个可以补刷存在感!

  新浪娱乐讯 大卫-芬奇的电影《消失的爱人》,原本是本届奥斯卡的热门影片,烂番茄上88%好评率、主流媒体Metacritic打分79、IMDB用户评分8.5,无论是影评人还是普通观众,都对这部影片交口。美国媒体在预测奥斯卡时也曾评价:“或许奥斯卡真的欠大卫-芬奇一座小金人。”国内影迷看过该片后,更恶意满满地将它封为“最佳约会电影”,该片对情侣的杀伤力也是显而易见。

  但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当奥斯卡提名名单终于出炉后,《消失的爱人》仅仅有罗萨曼德-派克的最佳女主角这一个提名,看来奥斯卡的评委们,并不爱吃芬奇的这道菜。

  什么仇什么怨!这要从奥斯卡评委会的成员组成说起了。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成员中,有94%都是白人,77%是男性,86%在50岁以上,平均年龄63岁,影评人约翰-格林曾批评称:“乡村俱乐部都比它多元化。”这样稳定而统一的人员构成,也就决定了奥斯卡组委会偏爱艺术气质浓厚的电影。近年来,商业大片在奥斯卡上基本全军覆没,独立电影开始成为奥斯卡的主力军,今年也是同样的格局——名单中多达58项提名,来自于独立电影,而商业大制作却一共才获得8项提名,绝大部分还都是技术类奖项,全球卖了5.5亿的《星际穿越》也只能靠技术奖项的提名挽回颜面。

  再细化到《消失的爱人》这部片子,更加不会对奥斯卡评委们的口味:片中女主人公的行为属于精神分裂范畴,说白了就是神经病,这样一个角色的故事只能特殊对待,并没有代表性。但偏偏不论是原著还是电影都摆出“众生皆如此”“这就是婚姻”的暗喻架子,这就好比杨丽娟追星刘德华明明是特例,你偏要说天下凡粉丝都是这幅德行,天下明星都是害人精!?这足以引发学院对影片的极端厌恶,更重要的是这股厌恶之情还恨屋及乌,就连一向偏袒英国本土演员的“英国奥斯卡”学院奖都没有搭理本土同胞派克,直接将影后奖杯送到了《依然爱丽丝》的朱利安-摩尔手里。

  《消失的爱人》表面上是一部讲爱情、讲婚姻的故事。但本质上,还是一个芬奇色彩浓厚的惊悚悬疑片,比起对爱的探究,而是一桩N个极品引发的血案、奇案。对于不喜欢芬奇的人,难免会再次觉得该片只是恶趣味的“炫技”,没有爱,没有情怀。并且从悬疑角度讲,该片设置的悬念及抽丝剥茧的过程也并非毫无破绽,无懈可击。芬奇的这些特色,本身并没有好与不好,只是依学院的审美,不太可能吃他这一套罢了。

  因此,大卫-芬奇在奥斯卡的奖项面前,与《星际穿越》导演诺兰始终是同样的境遇,眼看翻身仗真是越来越难打了,二人身上都背负着“奥斯卡惨案”。就拿他最近几年的四部作品来说,《返老还童》获得了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最佳视觉效果、最佳化妆三个奖项,最佳影片、导演、男主角等都只有提名没有获奖;另一部大红影片《社交网络》只获得最佳改编剧本、最佳电影剪辑、最佳原创配乐三个奖项,其他重要奖项一概没有,最佳影片完败《国王的演讲》让不少影迷捶胸顿足;《龙纹身的女孩》也仅仅获得最佳剪辑。而《消失的爱人》只入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这个奖项很大可能还是会给摩尔。大卫-芬奇在今年奥斯卡上,搞不好又要饮恨。不过没有关系,从票房和口碑看,该片比起奥斯卡大部分最佳影片候选,更得电影观众的心。而且芬奇近些年还要在美剧圈展拳脚,不太用跟奥斯卡玩儿了。 (实习生:江轩 魏頔 戴嘉辰/文)

  往期链接:

  奥斯卡十万个为什么之:准影帝小雀斑是谁?

  奥斯卡十万个为什么之:摩尔会惨过小李吗?

  奥斯卡十万个为什么之:英国人凭啥吃香?

(责编: 加缪)

文章关键词: 奥斯卡消失的爱人Rosamund Pike大卫芬奇本阿弗莱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