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磨时间》巴黎获大奖 《地下》获提名

2015年03月30日16:48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第37届巴黎真实电影节大奖 第37届巴黎真实电影节大奖

  新浪娱乐讯 第37届法国巴黎真实电影节于3月29日落下帷幕,在周六晚间的颁奖典礼上,《Killing Time entre deux fronts 》(《消磨时间》)获得本届影展大奖。从2300多部报名影片中脱颖而出,代表中国参赛的作品 《in the underground》(《地下》)也获得评委们提名奖的鼓励。

  《消磨时间》讲述发生在美国加利福利亚沙漠里的一个小型海军军事基地的故事,这个叫做29棵棕榈树的地方专门迎接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前线返回的士兵。镜头对准这些休假返回的士兵,偶尔会看到一两个人流露出战争带来的消极悲观情绪,大多数时候,他们无所事事,喝酒理发,逛军事商店,在纹身店里刻上豪情壮志的图腾或者爱国长篇大论。

  记者出生的中国导演宋占涛(音译,Song zhan tao)的参赛影片《in the underground》(《地下》)则以河北邯郸孙庄一国有煤矿企业为背景,关注这里的煤矿工人在井下作业的艰难和真实状态,同时也将镜头对准地面上煤矿工人家属的生活情感和担忧焦虑。影片题材谈不上尖锐或者深度挖掘,它借助现代摄像器材和灯光照明设备,深入到地下第一线,第一次将煤矿工人最为真实的工作环境和每天面对的高强度危险展示到大银幕上,是其做为纪录片的最大贡献,由此受到法国观众热切关注,三场放映均观众爆满,评委们对作品的主题和创意也由此给出了特别提名嘉奖。

  巴黎真实电影节是全法乃至欧洲展示纪录片前沿创新的重要影展之一,在法国巴黎著名的蓬皮杜现代艺术中心进行。 本届影展于3月19日到29日期间举办,11部参加主竞赛单元角逐的影片,来自法国,中国,荷兰,意大利,西班牙,美国,意大利,保加利亚等众多国家。除了国际竞赛单元,真实电影节还设有法国竞赛单元,国际处女作竞赛单元,国际短片竞赛单元等多个竞赛单元和展映单元亮相。参赛参展作品中有25部世界首映,9部国际首映作品。题材丰富多样,即有反映个人命运的传记性作品,也有关注城市,国家集体状态的作品,以及对历史重大事件的反省思考。如日本参赛片对核电站泄漏的后续关注和跟踪,获奖的德法瑞三国合拍片«德国年轻一代»重新将人们带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德国左翼恐怖主义组织红军派RAF活跃时期的事件中,对民主和暴力进行反思。 这些最新纪录片在表达对现实关注的同时,也在不断的电影语言创新探索中:史料剪辑组合,虚构演绎和当代艺术等融入记录形式中……真实电影节由此成为纪录片电影未来发展方向的一个重要指向标。 (新浪巴黎报道 刘敏)

文章关键词: 消磨时间巴黎真实电影节地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