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主竞赛片单解读:戛纳的第二分会场

2015年07月29日20:16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梵一/文

  新浪娱乐讯 几天前威尼斯电影节官方公布了主竞赛评委,小伙伴们纷纷被大腕震惊了。可是7月29日官方公布的主竞赛单元片单,让小编也深深震惊了!这些影片的导演中,有相当一部分拥有华丽丽的戛纳电影节参赛纪录,但都没拿到金棕榈。马可-贝罗奇奥有六个金棕榈提名,阿托姆-伊戈扬有六个,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五次,亚历山大-索科洛夫五次,阿莫斯-吉泰四次,泽维尔-吉亚诺利两次,帕布罗-查比罗一次,查理-考夫曼一次……首先,恭喜威尼斯电影节,在几年来与戛纳、柏林PK的修炼里成功转型戛纳电影节威尼斯分场!

  当然,威尼斯电影节的最大的敌人,还是来自大西洋彼岸的多伦多电影节。威尼斯官方也是为吸引眼球煞费苦心,不仅每年都会选择一部极具热片潜质的好莱坞电影作为开幕片,还会选择一些具备艺术价值的影片放入主竞赛。今年威尼斯的好莱坞杀手锏莫过于去年热门美剧《真探第一季》的导演凯瑞-福永新片《无境之兽》,以及好莱坞商业名导汤姆-霍珀的《丹麦女孩》。在《丹麦女孩》里,奥斯卡新科影帝埃迪-雷德梅恩小雀斑将奉上大银幕女装秀。此外,暮光女克里斯汀-斯图尔特、大表姐前男友尼古拉斯-霍尔特搭档主演的《同等族群》同样入围。咳咳,其次,恭喜威尼斯电影节“毁敌八百,自损一千”的精神。

  意大利本土力量不容小觑。同性恋小鲜肉导演卢卡-圭达尼诺的《假日惊情》,请来了拉尔夫-费因斯、马提亚斯-修奈斯、蒂尔达-斯文顿等大咖加盟。不知名导演皮耶罗-莫西娜《等待》则有女神朱丽叶-比诺什,蒂尔达-斯文顿或将与其争夺影后桂冠。

  这次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片就像是一个颜料大拼盘。微博专业关注欧洲三大电影节的某位网友在看到主竞赛小道消息时,就感叹“一股浓浓的多伦多菜市风”,看来这股菜市风是要华丽到底了。最后,恭祝威尼斯电影节万福金安!

  这些主竞赛影片的导演年轻时都是戛纳系

  六次提名金棕榈,马可-贝罗奇奥为威尼斯带来《最后的吸血鬼》

马可-贝罗奇奥马可-贝罗奇奥

  贝罗奇奥以奇葩(其实很好看)电影《怒不可遏》闻名,他虽然是地道的意大利人,但早年的芳心似乎专情于戛纳金棕榈。从1980年开始,贝罗奇奥连续入围六次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只得了一个小小的奖项,比俄罗斯导演索科洛夫(稍后提到)还惨。2012年,他最终放下对戛纳的痴心,作品《沉睡的美人》入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最后的吸血鬼》目前尚无确切资料,肯定不是日本的同名动漫,也不是吴宇森拍过的那个,至于是不是福尔摩斯之父柯南-道尔笔下的那本也未可知。主演阿尔芭-洛尔瓦彻是意大利实力派女演员,已经在短短五年内两获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女演员荣誉。而与之搭档的费立波-提米,也是2009年威尼斯影节的影帝,这位不作会死的意大利男神在中国流传着好几张大尺度写真照。

阿托姆-伊戈扬也是帅叔一枚阿托姆-伊戈扬也是帅叔一枚

  《记住》阿托姆-伊戈扬也曾六次角逐金棕榈,登顶无果

  这位导演从1994年拍摄作品《色情酒店》开始就爱上了戛纳电影节,至今入围六次主竞赛单元,拿到过不少费比西奖(《色情酒店》、《意外的春天》)等小奖,《意外的春天》也获得了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两项奥斯卡提名,但问鼎金棕榈似乎总是差那么一步。这次是他威尼斯首战,希望他取得一个好成绩。

泽维尔-吉亚诺利泽维尔-吉亚诺利

  《玛格丽特》泽维尔-吉亚诺利曾拿短片金棕榈奖

  这位导演的第一部作品在1998年获得戛纳电影节短片金棕榈奖,并于2006和2009年再获戛纳主竞赛单元提名,2012年起,他转战威尼斯金狮奖主竞赛单元。

阿莫斯-吉泰阿莫斯-吉泰

  《伊扎克-拉宾的最后一天》阿莫斯-吉泰曾四次入围戛纳主竞赛

  故事的主人公是以色列天才的政治家、军事家伊扎克-拉宾,他是首位出生于以色列本土的总理,首位被刺杀和第二位在任期间辞世的总理,电影关注与拉宾遇害有关的历史故事。

  阿莫斯-吉泰从1999年到2005年连续四次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2013年才以竞赛片《我是阿拉伯人》转战威尼斯电影节。

亚历山大-索科洛夫亚历山大-索科洛夫

  《德军占领的卢浮宫》,老导演苦恋金棕榈

  被誉为塔可夫斯基的精神继承人,亚历山大-索科洛夫是俄罗斯炙手可热的一线大导,他的作品曾五次提名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但仅仅捞到一个编剧奖和一个费比西奖,他“一气之下”(这是玩笑)投奔威尼斯阵营,果然便凭借《浮士德》摘下了第68届金狮奖杯。

  索科洛夫是一位艺术爱好者,这部发生在博物馆里的《德军占领的卢浮宫》也算是回归他的“主场”,旨在探讨“艺术与权力之间的关系”。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威尼斯通过它的入围展示了无比正确的政治立场,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在二战题材早就被欧美各国大导拍烂的前提下,索科洛夫角度的把握和思考的创新是它能否惊艳世界的核心。它将是本届金狮奖最有力的竞争者。

  《犯罪家族》帕布罗-查比罗,还记得戛纳的《狮子笼》吗

  这位导演的作品《狮子笼》曾获得第61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提名,他还获得了2012年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的一种关注大奖。

  《11分钟》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也曾五次提名金棕榈。

  这位导演也曾在1972年至1990年间入围过五次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最终在2010年以新片《必要的杀戮》加入威尼斯金狮奖争夺。

  《无尽之河》导演曾拿同志金棕榈

  这部电影的导演Oliver Hermanus曾经因为作品《美丽》获得2011年的戛纳电影节同志金棕榈奖,同时该片也拿到当年的一种关注大奖。

小雀斑女装秀小雀斑女装秀

  小雀斑女装秀,《真探》第一季导演也来啦

  《丹麦女孩》最大看点当然是小雀斑

  这部电影的筹备期已经至少有六年了,由David Ebershoff的同名畅销小说改编,讲述了30年代丹麦艺术家Einar Wegener和他妻子Greta Wegener的真实故事,Einar Wegener在变性手术后改名为Lili Elbe。主角原本是妮可-基德曼和查理兹-塞隆搭档出演,但半途发生变故,最终花落2015年的新科影帝埃迪-雷德梅恩,刚刚拿到奥斯卡影帝的小雀斑将再次奉上精彩的“奥斯卡moment”,在这部片里奉献出女装银幕秀。

  资料显示,汤姆-霍珀并没有作品入围过欧洲三大电影节。但由他执导这部作品非常值得期待,他曾拍出《国王的演讲》,把科林-费斯蜀黍送上奥斯卡影帝的位置,后来的2012版《悲惨世界》也在内地大银幕上映。

这俩人演技会有突破吗?呃~这俩人演技会有突破吗?呃~

  《同等族群》暮光女演技会有突破吗?

  哈哈,豆瓣电影人资料里对导演德雷克-多雷穆斯的描述是“情圣”二字,作为好莱坞一枚编剧,他对揭示男女真实情感有独到见解(额,其实没八卦,但是有猫腻),曾凭借《爱疯了》拿到第24届芝加哥影评人协会奖最具潜力导演的提名。

  故事讲述不久的未来,人类情感被去除,两个因“患病”而有了情感的人相遇,携手逃亡。在这部电影里,我们能看到暮光女克里斯汀-斯图尔特、大表姐前男友尼古拉斯-霍尔特,还有杰基-韦佛、盖-皮尔斯等一大票好莱坞演员的表现。威尼斯电影节在拉拢好莱坞与多伦多电影节抗衡上,也是煞费苦心。

凯瑞-福永是《真探》第一季导演凯瑞-福永是《真探》第一季导演

  《无境之兽》凯瑞-福永是《真探第一季》的导演

  这部电影如果要看颜值,那是必看这位导演小鲜肉,凯瑞-福永,去年大热美剧《真探第一季》的导演就是他,拿到了第66届黄金时段艾美奖剧情类的最佳导演奖。

  《无境之兽》讲述了一个发生在西非的故事,主角是一个成长于非洲的普通男孩。他的童年 受到了战争带来的无尽创伤,他的父亲在战争中丧生令他脆弱无比。在他无意间加入了一群游击队之后,他对其中的一位指挥官产生了强烈的依赖感情。随着时间推移,这个男孩成长成了一位他未曾想象过的完全不同的冷酷战士。(这段是小编复制粘贴的~)

10小李和大卫-休里斯,当然这不是《失常》的重点啦10小李和大卫-休里斯,当然这不是《失常》的重点啦

  动画片《失常》主创大卫-休里斯曾和小李演同性恋人

  爱读书的查理-考夫曼是欧美电影圈里鬼才编剧,手中握有一座奥斯卡原创剧本的小金人,和原创剧本、改编剧本各一项提名。编而优则导,2008年,不甘寂寞的他拍了自己第一部长片处女作《纽约提喻法》,获得了戛纳电影节金棕榈提名。

  查理-考夫曼拥有非常高的人缘魅力,凯特-温斯莱特、尼古拉斯-凯奇等都与他合作过两次以上。这次入围金狮奖的作品是一部奇幻动画片,在它的主演栏我们可以看到东京电影节影后詹妮弗-杰森-李和戛纳电影影帝大卫-休里斯的名字,大卫-休里斯是《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里的月亮脸莱姆斯-卢平,他还曾在《心之全蚀》里搭档颜值爆表的少年小李,饰演其同性恋人谢顶怪叔。

拉尔夫-费因斯和蒂尔达-斯文顿男女神再聚拉尔夫-费因斯和蒂尔达-斯文顿男女神再聚

  新导演没价值?NO!这些电影大咖云集

  《假日惊情》拉尔夫-费因斯和蒂尔达-斯文顿再合作

  这部电影最大的看点要数拉尔夫-费因斯和蒂尔达-斯文顿两位大咖对戏,他们二人在去年热门佳作《布达佩斯大饭店》里就曾饰演一对剧情意义上的“狗男女”,他们还曾合作了科恩兄弟的《凯撒万岁》。

  《假日惊情》是部悬疑电影,剧情围绕一对在意大利休假的美国夫妇展开,妻子同时邀请了前男友及其女儿,四人间将上演一场关于情欲、嫉妒的角力。

  出生在美丽的西西里岛的导演卢卡-圭达尼诺是一枚帅气基佬,但在本届之前,他并没有入围国际级电影节的纪录,他是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意大利本土电影人的年轻代表。

朱丽叶-比诺什朱丽叶-比诺什

  《等待》这部片,当然要看朱丽叶-比诺什

  这个不知名导演皮耶罗-莫西娜的新片《等待》,讲述了一位母亲在西西里岛的别墅里遇到儿子的未婚妻,与其一起等待儿子到来的故事。但主演朱丽叶-比诺什在中国家喻户晓,我们可以欣赏这位戛纳影后的演技,又可以在大银幕上领略西西里岛的风情。

  其它神秘电影:

  《Abluka》,导演Emin Alper

  《狗心》,导演劳瑞-安德森,据说改自同名文学作品哟,以前这部文学作品也曾被改编过几次,但小编不确定是不是哟~

  《寻找恩典》,导演Sue Brooks

  《per amor vostro/为你着想》,导演Giuseppe M. Gaudino

  《L'hermine/貂》,导演克里斯汀-文森特,一部来自法国的电影。

  《Desde allá》,导演lorenzo vigas

  (梵一/文)

文章关键词: 威尼斯电影节戛纳分会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