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国列车》危机四伏 登车敬备乘客须知

2014年03月11日10:30  南方都市报
《雪国列车》海报《雪国列车》海报

  南方都市报记者 许嘉 实习生 屠君

  2014年3月17日,地球科技史上的奇迹、陆地版“诺亚方舟”、人类文明的“最后庇护所”、独裁者的“天堂”、反抗者的“炼狱”、神的应许之地、撒旦的堕落之渊———“永动”的《雪国列车》终于驶进中国内地!

  这部改编自法国同名漫画,由韩国导演奉俊昊执导、朴赞郁监制的好莱坞电影,虽然少了奉俊昊的作者趣味,但他的创造力依旧充满了整整60节车厢。“列车”截至目前已经在法国及韩国获利7000万美元,仅在韩国地区就有933万人次“登车”。亲爱的乘客们,鉴于本列车的设计太复杂,同时陷阱密布,南都记者在参加《雪国列车》的“试运行”后,特在此分享本列车的乘客需知及游览指南。请各位依个人心理及生理状况,自行取用。

  登车指南-地狱篇 后20节车厢的“低级乘客”武装起义

  本列车的后20节车厢是这个“陆地方舟”的“贫民区”。食物缺乏,人口密度最大,环境恶劣。同时,这里的“低级乘客”还要忍受来自列车上的“高级乘客”和“统治者”们的剥削和凌虐。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在“先知”和反抗者领袖柯蒂斯(克里斯-埃文斯)的带领下,这些“低级乘客”武装起义,血与火之间,他们向统治这一切的“列车长”威尔福德所在的第一号车厢进军。

  如果说“贫民区”是“地狱”,之后的7节“警卫车厢”堪称“地狱中的地狱”。反抗军在这里遭遇统治者“行刑队”的埋伏,遭遇重大牺牲。想象一下,你面对的是黑暗,并不可怕,真正令人恐惧的是,黑暗背后代表着死亡的斧头。喜欢奉俊昊一直以来的暗黑趣味的人,可以在“地狱”中好好享受一场可以载入影史的经典战斗。

  关于《雪国列车》的运营情况,各国媒体评论如下。美国《综艺》杂志评价“它(《雪国列车》)是一部野心勃勃、视效极佳、内涵丰富、非常令人满意的未来史诗”。法国《电影手册》杂志称《雪国列车》是“令人惊喜的,有着巨大生命力的”的“人造物”,并且,这部“列车”从内到外体现了制造者奉俊昊的独有特质。《首映》的编辑们赞美道,《雪国列车》“有着不愿受到束缚的疯狂的巴洛克风格,品位独特,富有诗意,在原本华而不实的科幻类型中,恶毒地讽刺了政治”。

  尽管赚了不少钱,又被主流媒体疯狂点赞,《雪国列车》的主建造者奉俊昊却坦言不会再主动追求如此大规模的投资,“这是因为《雪国列车》的投资规模虽然很大,与此同时也会有很多相应的制约和不自由的地方……所以我觉得这部电影可能是我一生当中最大规模的一部了”。而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奉俊昊主动表示要回到“预算少一点,创作自由多一点”状态之中。看到奉俊昊的这番表态,估计不少铁杆粉丝会悄悄放下心来,我们这位鬼才导演开着《雪国列车》环绕了地球一大圈之后,总算及时转轨,没有在迷恋大制作的铁路上“跑到黑”。

  登车指南-天堂篇 温室、美食、温暖的床铺,还有自由!

  经过了后20节车厢,来到“天堂”。这里有干净的水源、有世界上所有植物都在的温室、有美味的料理、有温暖的床铺……这里还有自由!在你经历过“地狱之火”,满身血污伤痕地来到这里,只有“天堂”这个词汇可以形容这些车厢。当然,“天堂”只是个幻觉,“自由”也只是“列车长”威尔福德编织的美梦。

  在这个《雪国列车》的“天堂”中,作为乘客的你,如果没有遵守列车长大人的规矩,那么,“天堂”和“地狱”只是一线之隔。

  登车指南-炼狱篇 靠近车头部分将发生血与火的洗礼

  经历过“地狱”和“天堂”的乘客们,你们的意志和曾经的梦想是否还在?列车最前面的十几节车厢就是考验人性之中善与恶的“炼狱”。

  在这里,你会看到那些被毒品和欲望所控制的“堕落之人”;在这里,你也会看到完全陷入了自己的狂想世界的“列车长”威尔福德;在这里,你也会看到在权力中几乎迷失自我的反抗军领袖柯蒂斯;在这里,你同样会遇见看到“真正的自由”的南宫民秀(宋康昊饰);在这里,你当然会看到代表人类希望的、走出列车的尤娜(高雅星饰)……

  所以,经历过血与火洗礼的乘客,如果你能够走出“炼狱”,那么祝贺你,《雪国列车》会是你的人生中最酣畅淋漓的一次旅程!

  乘客须知 你一定会遇到的狠角色

  《雪国列车》上的列车员、管理员、服务员们,他们的服务态度还真是最恶劣的一群。

  曼森(蒂尔达·斯文顿饰)———“列车长”威尔福德的忠实走狗,她代表着威权最恶毒也是最懦弱的一面。所以,搞定曼森的方法很简单,只要你拿出自己的勇气就足够了。

  杀手二人组——— 他们绝对是列车上生命力最顽强同时也是最冷血的人,在他们眼里,“贫民区”的人是最下等的生物。只要有一口气在,他们也要杀死最后一个自己眼中的“低等乘客”。

  孕妇老师——— 无害也最致命的就是她,前一秒钟,她还对着孩子们大谈爱与宽恕,下一秒钟,她已经掏出M P5冲锋枪向反抗军们无情地扫射。搞定她的方法也只有以牙还牙喽。

  先知——— 这个角色,简直比“列车长”威尔福德还要腹黑,当然,他的命运也并没有超越这列车的存在。

  南宫民秀——— 大智若愚,是对这位列车的设计者&瘾君子的最好评价。他看似战斗值低于正常水平,可是,关键时刻,只有他看到了列车的脆弱所在,以及这个世界的希望之路。为了打开通往自由的列车门,他不惜把自己变成瘾君子。有如此决心和忍耐力的人,除非他自己想玩自我牺牲,否则谁也拿他没办法。    柯蒂斯——— 贵为反抗军领袖,他的战斗力和威望值毋容置疑。但是……此人到底还是摆脱不了底层起义者的劣根性,眼界太窄,只看到眼前的这几十节车厢组成的小世界。要不是最终良心发现,他还真有可能被列车长给“摆上一道”。所以只要你多读点书,多上上网,比这位仁兄多点信息量,搞定他也不是太难的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