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队长漫画中被坑爹 遭索要百万工资

2014年04月05日11:42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美国队长 美国队长

  在漫威超级英雄里最主旋律的闷骚———美国队长再度亮相大银幕。相对于钢铁侠、蝙蝠侠、绿巨人,中国内地的大部分观众对于这位把星条旗穿在身上的家伙,也许是了解得最少的。从1941年3月(珍珠港事件前9个月)诞生到现在,《美国队长》的漫画历史已经走过了73个年头。在这些年里,美国队长原来也有无厘头的时刻,也有被坑爹的一天。掰着指头数一数,这位胸肌发达、一脸正经的帅哥看起来是不是又可爱了一些? 

  南都特约撰文:江业华(Multivac)

  无厘头

  盾牌碎掉,用胶带粘又上阵去了 美国队长最初登场的时候,手拿的盾牌是尖底的盾形。第二期就换成了圆形的盾牌。后来故事里补充交代说,那面圆盾是罗斯福总统亲自交给队长的。罗斯福当时只说这是用一种特殊的金属所制造的,其实是一种虚构金属“振金”的合金,强度极高,并能吸收能量。但多年的战斗中,这面盾牌还是坏过几次:被“分子人”分解过,被灭霸打碎过,甚至在“秘密战争”期间,因为英雄们被毁灭博士团灭,连带着盾也给打破了。美国队长利用“奇迹能量”自己修过一回,但修得有隐患,有一次掉海里捞上来之后就碎了。单是碎了还不算啥,关键是他之后把碎片拿胶带粘起来,就愣拿着这玩意上阵去了……最近的一次则是被北欧神话里的“大蛇”掰碎,然后被奥丁修好了,只不过留下了修补的痕迹。

  爱上“侄女”,被狠心拒绝险些扔盾牌 美国队长遇到了一位年轻美丽的女特工“13号特工”,他惊讶地发现,她和自己在二战期间的女友佩吉·卡特惊人地相似。原来,她是佩吉的侄女,名叫莎朗·卡特。美国队长在还不知道她的真名的时候,就想向她求婚。莎朗以他们都有各自的任务为由拒绝了史蒂夫,害得他决定不再当美国队长了,连盾牌都寄还给了神盾局……还好局长说服他收回了这个决定。

  队长爱好,亲自画《美国队长》漫画 美国队长在参军之前是学美术的,在当英雄之余他会接一些商业画稿挣钱,还曾经到漫威公司求职!当时他的身份是保密的,所以编辑并不知道他就是美国队长。编辑对他的画功大加赞赏,于是让他执笔一《美国队长》漫画,用他充满动感的画风提升漫画的销量。队长画得很开心。有些需要帮助但却不知如何联系美国队长的人也会把信寄到编辑部,这样他还能及时得到消息。可惜美国队长亲自画自己漫画的这段时间并不长。

  美国队长Captain America

  全名:斯蒂夫·罗杰斯 Steve R ogers 出生:1917年7月4日

  身高:184cm 体重:99.7kg 学科:美术

  特长:体能爆表,最快奔跑时速达48公里;格斗技巧超强;

  非凡的领导才能;高智商

  职业:复仇者联盟成员、士兵 武器:盾牌、M 1911手枪

  宿敌:红骷髅

  被坑爹

  入神盾局,局长起初还不太想要他

  在漫画中,神盾局局长尼克·弗瑞也是早在二战时期就活跃在第一线的人物。在《尼克·弗瑞与咆哮突击队》第13期中,美国队长和助手巴基加入了弗瑞的“咆哮突击队”。漫画里美国队长和尼克·弗瑞是一起扛过枪的交情。所以当美国队长从冰冻状态解冻,知道神盾局成立,弗瑞成为局长之后,忙不迭地给弗瑞写信,申请加入神盾局。但弗瑞晾了他一段时间,让他在复仇者联盟中确立了领导地位之后,才发给了他神盾局的徽章。

  身陷阴谋,被尼克松搞得辞职不干 1974年,受现实中的水门事件影响,漫威也推出了一个长篇故事,以美国政府的阴谋为主题。美国队长遭到陷害,经过一番调查发现还有更大的阴谋,而这一切的幕后黑手正是白宫里的大人物———漫画没有点名,但强烈暗示黑手就是尼克松总统。这个故事的结局篇出版于尼克松辞职的前一个月,美国队长也对自己所代表的美国精神产生了怀疑。最终,他放弃了美国队长的身份,自称“流浪者”(N om ad),以新的身份继续战斗。

  白拿工资?美国政府才不会便宜你呢

  美国队长被冰冻的几十年间,虽然生死不明,但他的军籍并没有因此消失。他解冻之后数年,美国陆军寄了一张支票给他,补发了他这几十年来的工资,总金额将近一百万美元。美国队长觉得自己在冰冻期间也没做什么事,不能白拿这笔钱,所以用这钱开办了一条热线,让需要帮助的人可以直接同他联系。不过,可别以为美国政府特别厚道:不久之后,他们要美国队长重新以超级士兵的身份为美国政府卖命,否则就得把这笔钱吐出来———这不是坑人么!这钱美国队长已经花掉了,所以只好放弃,交出了盾牌和制服。经过一番波折,才重新恢复美国队长的身份。

  曾经“倒戈”,克林顿剥夺队长的公民权

  1995年的漫画《重生行动》里,美国队长被宿敌红骷髅所救,原来红骷髅需要和美国队长一起阻止希特勒掌握宇宙魔方。美国队长权衡一番,认为希特勒比红骷髅更危险,他答应了红骷髅。为此他不得不侵入美军基地并攻击美军官兵。事发之后,克林顿总统剥夺了他的公民权,将他驱逐出境。当他终于澄清了自己,克林顿向他道歉并恢复他的身份。

  主动投降,美国队长被控叛国并暗杀 在《内战》剧情中,美国要求超级英雄实名注册,导致英雄们分成两派并爆发冲突。美国队长作为反对派的领袖,因为意识到内战的损失巨大而主动投降,随后被控叛国并遭到暗杀。美国队长的死在英雄们之间造成了重大影响,当年的助手巴基接过他的衣钵成了第二代美国队长。虽然不久后队长复活,得到奥巴马总统的赦免,并重新成为美国队长,但他的死带给整个漫威世界的冲击和影响极为深远。

  技术控看图侃门道 《美国队长》里的“红黄蓝”

  仔细回味下漫画中的超级英雄,几乎人人都有一种代表性的颜色。《美国队长》系列在改编成电影时,就是将这种源自漫画的颜色处理方式,用在了塑造这个超级英雄的多彩世界上。

  《美国队长》一片设定的年代是二战时期,因此总体色调是一种怀旧色彩的暗黄,但片中会在几个特定的道具和人物身上去把上述的三种颜色给强化出来。比如这段追车戏里的黄色出租车的颜色就显得十分显眼,而红骷髅撕下面皮后露出的真面目,红色也要比周围其他颜色显得夺目。

  在这个段落中,各种颜色得到了非常极致的发挥,而且产生了一种对比效果。美国队长穿着小丑般的衣服穿梭于各大城市的巡演之间,黄色的复古字体、蓝色的外套和女郎们的国旗式样短装组成了一幅虚华的军演场景,当中的蓝色与其他军服的颜色也做了明显的区隔。

  可是到了前线劳军的场景中,这种被亮丽的华美色彩包围的场景变成了蓝色的服装与褪色粗布军服的反衬,鲜艳的舞台也与周围的战争布景格格不入,从而突出了美国队长在身份上的失落感。

  《美国队长:冬日战士》将故事背景搬到了现在,但这种漫画式的色彩处理方式,却是这类影片一以贯之的路数。

  谋杀电视机

  新荐影最新非院线片推荐

  移民The Immigrant美/法

  导演:詹姆士·格雷 类型:剧情IMDB:6.8

  玛丽昂·歌迪亚出演前往纽约淘金的波兰移民。无助的她遇到了华金·菲尼克斯饰演的布鲁诺,并卷入了布鲁诺两兄弟的情感漩涡。这是美国导演詹姆斯·格雷的新作,故事的核心仍然是他以往最热衷的兄弟情与三角恋,以及人物在感情中的纠结。由于影片发生在上世纪20年代,所以在历史感的还原上颇下了些工夫,也成为本片的一大看点。

  小公寓Small Apartments美国

  导演:乔纳斯·阿克伦德 类型:喜剧/犯罪IMDB:6.1

  英国导演肯·洛奇曾拍摄《天使的一份》,而本片则是另一个有关“天使的一份”的故事。影片颇具独立气质,但阵容中又有很多知名影星,包括朱诺·坦普尔、比利·克里斯托等明星都有加盟。主角是英国喜剧演员马特·卢卡斯,这次他不是演搞笑角色。整部片子有些脏,关于一群生活混乱的底层小人物。不过随着剧情的推进,你却渐渐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之处,还有关于这些小人物的感动。

  起风了

  The Wind Rises日本

  导演:宫崎骏 类型:动画IMD B:8.1

  在随《起风了》参加完威尼斯电影节之后,宫崎骏宣布告别影坛。因此,这部电影对于吉卜力以及宫崎骏的影迷来说,更是别有深意。由于故事的主角是零式战斗机设计师堀越二郎,关于影片的质疑声不绝于耳,宫崎骏本人也非常犹豫,将如何处理好这个敏感题材。这是个受现实钳制的梦想的故事。某程度上,主角恰似宫崎骏的投射,他对动画的爱与专注及种种困惑,都被放置在这部作品中。桃桃林林

  越斑斓,越伤感,宫崎骏完美收官

  《起风了》显然不是部普通的“宫崎骏作品”,它有真实的人物和历史环境,有更多写实的风格与成年人的思考。这还是部从根子上就很伤感的电影,影片从梦开始,从梦结束。几乎每个梦都伴着坠机、死亡、毁灭,但梦境中的色彩与想像又是如此美丽与自由。它充满矛盾,折射出导演的心态。

  在堀越的又一个梦中,破损的飞机残骸躺在他面前,这是现实,也是噩梦。制造飞机是他的理想,但飞机又会被利用为杀人工具,整部电影就是围绕着这个“被诅咒的梦想”这一主题,主人公的命运就像影片中上下翻腾的飞机,时而高昂,时而低回。现实打击着梦境,美丽与哀伤并存。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