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电影节大师小传之悲悯大师迈克-李

2014年05月15日14:4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英国导演迈克-李 英国导演迈克-李
迈克李新作《透纳先生》剧照 迈克李新作《透纳先生》剧照

  在莎士比亚的祖国,电影圈和戏剧圈的关系比任何国家都要紧密,许多英伦大导演都是戏剧舞台出身,剧本写得扎实,台词精妙,调教演员表演也自有一套。迈克-李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这个长相讨喜的老头子关注现实,爱拍中下阶层的劳苦大众,他经常只写个剧本梗概,具体的台词常常靠演员临场发挥。他的电影有很强的女性气质,细致入微,温柔悲悯,又不缺批判力度,向来是各个电影节的宠儿。

  戛纳电影节是迈克-李的福地,他在国际影坛出头是1993年,导演作品《裸露》入围戛纳主竞赛,并摘得了最佳导演奖,本片男主角大卫-休里斯也风光封帝。1996年,他导演了好评如潮的《秘密与谎言》,在奥斯卡、金球奖上大放异彩,并最终摘得了当年的金棕榈,并获得了天主教人道精神奖,影片女主角布伦达-布莱森也凭借精湛演出封后。2002年的《折翼天使》同样是关注英国蓝领阶层的现实生活,提名当年的金棕榈。

  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第58届戛纳电影节,迈克-李导演的《维拉-德雷克》因为涉及到堕胎这一敏感话题曾被戛纳拒之门外。迈克-李携此片转战威尼斯电影节,力捧金狮奖,用实际行动啐了一口戛纳: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不过在2010年,迈克-李凭借《又一年》再次提名金棕榈,并第二次摘得了天主教人道精神奖。在这次电影节上,老爷子像许多欧洲老导演一样,对好莱坞电影无孔不入的文化侵略表示反感,摆明了态度要清者自高——戛纳果真成了old-school派导演的希望之地。

  今年,迈克-李的参赛电影和以往“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的作品有所不同,入围主竞赛单元的《透纳先生》是一部关于英国著名画家约瑟夫-玛罗德-威廉-透纳的传记片,我们很好奇迈克-李远离现代英国,在19世纪的背景下能带给我们什么感动。(支离疏)

(责编: ziggy)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