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电影节大师小传之文艺大师文德斯

2014年05月23日11:08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维姆-文德斯是“德国新电影四杰”之一 维姆-文德斯是“德国新电影四杰”之一
《地球之盐》入围本届戛纳“一种关注”单元 《地球之盐》入围本届戛纳“一种关注”单元

  德国导演维姆-文德斯是“德国新电影四杰”之一,70年代便凭借自己的从美国山寨过来的“欧洲公路片”大杀四方,当然,山寨是玩笑,文德斯的欧式公路电影,比美国的那种一路喝酒滥交空喊追求自由的小玩意儿高级多了,也深沉多了。他的电影坦率而冷静,没有特别剧烈的冲突,沉闷得让人撞墙,心里还痛痛的。去美国发展后,文德斯被好莱坞翻来覆去弄了几年,终于出头,时不时拍部纪录片,还拿到了奥斯卡提名。

  这样一个有才华、有想法、有深度的高级文青导演,自然是戛纳电影节的菜,加上今年的《地球之盐》,文德斯一共10次入围主竞赛单元。其它九次分别是:1976年《时间的流程》、1977年《美国朋友》、1982年《哈麦特》、1984年《德州巴黎》、1987年《柏林苍穹下》、1993年《咫尺天涯》、1997年《终结暴力》、2005年《别来敲门》、2008年《帕勒莫枪击案》。

  之前的9次提名中,文德斯凭《德州巴黎》摘得第37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的桂冠,除此之外,他在戛纳的战绩也颇为辉煌,《柏林苍穹下》拿了第40届戛纳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奖,《咫尺天涯》拿了第46届的评审团奖。

  文德斯拍片爱旅行,动辄就穿越欧洲大陆、横跨几大洲,不过怕是看不到太多美丽风景的,有的只是孤独和隔膜,今年的新片《地球之盐》(英文名“The Salt of the Earth”是句英文成语,高尚的人之意,“地球之盐”是直译)是一部关于“建筑学”的3D形式的纪录片,继续不按常理出牌,继续文德斯。(支离疏)

(责编: ziggy)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