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无尿点?技术宅带你看《哥斯拉》

2014年05月30日18:3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技术宅带你看《哥斯拉》 技术宅带你看《哥斯拉》

  新浪娱乐讯 自1954年东宝公司将首只哥斯拉搬上银幕,“哥斯拉”系列电影今年迎来了60大寿。日本28个版本加上1998年的美国版,2014年的这一只,将是第30只巨兽。在电影的音效视觉都突飞猛进的今天,在大银幕上欣赏哥斯拉的雄风,想必是嗨翻了的一件事。

  那么,在进电影院之前,要做好什么准备?新浪娱乐此前在香港提前观看了《哥斯拉》,并在此客串技术宅,讲解一下观影前需要了解的“技术活”。

第一代哥斯拉及其真身第一代哥斯拉及其真身

  这只哥斯拉有什么不同?

  最高最胖 像熊像狗又像鹰

  新版哥斯拉身高108.2米,相当于30多层楼高,而在1954年首部哥斯拉影片中,哥斯拉的身高仅50.3米。即使是《环太平洋》里的中国机甲“赤红风暴”,在哥斯拉面前也是小矮子。

  哥斯拉的巨尾超越了身高,有167.74米长,相当于50多层楼。新版哥斯拉的吨位也相当惊人,89724立方米的总体积如果用等量的水充满,重达90000吨,所以称得上是史上“最高最胖”的哥斯拉。

史上“最高最胖”的哥斯拉新版哥斯拉身高108.2米,相当于30多层楼高

  新版哥斯拉大嘴会喷火,鳍能放电,咆哮回响的距离长达4.83千米,从这一点上看,“巨兽吼一吼,地球抖一抖”可能并非传言。

  新版哥斯拉的设计参考了多种动物外形。如脸部正面设计,更多借鉴了熊的脑部轮廓;在鼻子及唇部细节方面,又有狗的影子;如果从侧面看,眼睛与鼻梁连成的线条,又让人联想到老鹰。也就是说,新版的哥斯拉基本上就是一个“三不像”。

  为什么要看IMAX

  因为大,因为爽?

  新版《哥斯拉》将在国内以3D/IMAX3D/中国巨幕格式放映,要想更真切地感受这只巨兽的威力,IMAX版本是首选。其实IMAX的好处不仅仅是屏幕更大、视效更爽,还有很多提升观影体验的细节。

IMAX的专利技术很好地提升观影体验IMAX的专利技术很好地提升观影体验

  IMAX屏幕的对比度比普通影院大约高40%,亮度高60%以上。也就是说,银幕上的庞然巨物除了更大,还会看起来更清晰和逼真。IMAX技术还可以将可视角度提升至平均70度(普通影院约54度),填满周边视觉,这样大脑能感受到更细微的移动,观影体验自然更真实了。

  IMAX拥有扬声器系统的专利,它的动态音效范围比标准音效系统大十倍以上,所以可以听到更高的高音和振动低音。而且在设计IMAX影院的时候,会均匀地分布音频,让每个座位都能有最佳的效果。

  也就是说,怪兽的低沉怒吼、小女孩看到海啸时的尖叫,在IMAX厅里听起来会更加惊心动魄。而且,在屏声静气的时刻,你不仅能听到针掉在地上的声音,还能准确知道针掉落的位置。

  如何选座?

  中心是黄金地带 前排靠边是雷区

  关于选座这个技术活,新浪娱乐采访了香港UA院线总经理包伟龙先生,据他介绍,IMAX影院里,黄金位置是整个影院里中心的那一片。但实际上,IMAX影院的设计能让观众更靠近银幕,而且那块从地面伸展到天花板的银幕宽、高、弧度都比一般影院大,所以不管坐在哪里,其实观影效果都不会太差。

  但对于IMAX3D影片(比如《哥斯拉》),还是有一些座位“雷区”需要避开。

  每一种技术都不是十全十美,当IMAX与3D结合的时候,观影的角度会有所限制。据包伟龙先生介绍,UA院线的IMAX3D场次,一些前排和靠边的座位会在预售的时候就锁定,不开放给观众选择——因为这些位置是不能很好地观看3D效果的。

图为香港UA IMAX影厅网上订票选座图。前排和角落的座位都不卖,因为3D效果不佳。香港UA影院 IMAX影厅网上订票选座图。前排和角落的座位都不卖,因为3D效果不佳。

  也就是说,如果你在买票选座的时候,发现只剩前排或者边边角角的位置,果断放弃,买别的场次吧!

  图为香港UA IMAX影厅网上订票选座图。前排和角落的座位都不卖,因为3D效果不佳。

  全程无尿点?

  还是有 而且有4处

  《哥斯拉》片长123分钟,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在什么时候离开影院去释放“内存”,同时不错过精彩的镜头,也是一项严肃的技术活。以下总结4大尿点,前3个都是比较合适的时机,但第3个尤佳。而第4个属于紧急尿点:影片的高潮开始了,最好还是别走开。

  尿点1

  第47分钟开始

  释放时间:4分钟

  情节:由渡边谦扮演的古生物专家说:“大自然有恢复平衡的能力。”

  接下来会有几个零碎的剧情片段,对整体剧情走向影响不大

1由渡边谦扮演的古生物专家说:“大自然有恢复平衡的能力。”

  尿点2

  第60分钟开始

  释放时间:4分钟

  情节:男主角(亚伦·泰勒-约翰逊)“临时接管”的小男孩喊道:“妈妈,看!大恐龙!”

  这个尿点也不错,但会错过一些关于怪兽MUTO的进展。

男主角(亚伦·泰勒-约翰逊)“临时接管”的小男孩男主角(亚伦·泰勒-约翰逊)“临时接管”的小男孩

  尿点3

  第78分钟开始

  释放时间:4分钟

  情节:女军官看着控制屏说:“他要追上他们了,长官。”

  这个是最佳尿点,因为接下来几分钟几乎没有动作戏和推动剧情发展的情节。

尿点3这段时间几乎没有动作戏

  尿点4

  第92分钟开始

  释放时间:4分钟

  由渡边谦扮演的古生物专家说:“让它们打吧。”

  大战一触即发,最好还是别走了,不然会错过士兵们从高空跳伞降落的精彩一幕。

大战一触即发大战一触即发

  最后的彩蛋是:《哥斯拉》片尾没有彩蛋,所以放映结束就可以放心离开了。(唐小万/文)

(责编: ziggy)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