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票房综述:青春片《移动迷宫》夺冠

2014年09月22日16:16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移动迷宫”巨大幽深、引人入胜“移动迷宫”巨大幽深、引人入胜

  新浪娱乐讯 2014年9月19日-9月21日北美周末票房排行榜于北京时间09月22日凌晨公布,由二十世纪福斯发行、改编自美国青少年畅销小说的《移动迷宫》(The Maze Runner)本周强势开跑,以3250万美元的开画成绩拿下周冠军,并爬升至影史9月开画榜第六位。同时由连姆-尼森大叔主演的动作惊悚《行过死荫之地》(A Walk Among the Tombstones)、葬礼反串喜剧的《守丧七日晴》(This is Where I Leave You)分列第二、第三位。Top12总和相比上周再度回升17.1%,报收于9108万美金。

  目录:

  一、北美票房排行榜(2014年09月19日-09月21日)/本周综述

  二、本周新片《移动迷宫》、《行过死荫之地》、《守丧七日晴》、《长牙》

  三、新片公映及改期时间表/下周预告

  一、北美票房榜(2014年09月19日—2014年09月21日)

  位次  片名               公司    周末 累计 院线     跌涨  成本

  01[新]《移动迷宫》    二十世纪福斯 3250 3250 3604          34

  02[新]《行过死荫之地》  环球     1312 1312 2712          28

  03[新]《守丧七日晴》   华纳兄弟   1186 1186 2868         19.8

  04[01]《危险行为》    索尼珍屏   1020 4011 2175      -57.9% 13.2

  05[02]《海豚的故事2》   华纳兄弟    900 2707 3656      -43.3% 36

  06[03]《银河护卫队》   迪士尼     518 31366 2846[ -258]  -36.1% 170

  07[05]《冒牌警察》    二十世纪福斯 267 7719 2312[ -443]  -38.9% 17

  08[04]《忍者神龟》    派拉蒙     265 18501 2348[ -609]  -45.4% 125

  09[06]《危险藏匿》    福克斯探照灯 205  769 1192[ +383]  -50.1% -

  10[07]《徘徊人世间》   华纳兄弟    183 4767 2371[ -669]  -53.4% 11

  11[10]《米其林情缘》   迪士尼     112 5145 1253[ -690]  -53.8% 22

  12[11]《决胜巅峰》    索尼三连星   105 2830 1702[ -733]  -55.9% 15

  (周末/累计[单位:万美元],成本[单位:百万美元])

  本周综述

  本周冠军是改编自美国青少年畅销小说的《移动迷宫》(The Maze Runner),二十世纪福斯为本片开出3604家公映院线,最终“行者们”以单馆9018美元的成绩在周末三日收割3250万美金,位列影史9月开画榜第六位,次于《精灵旅社》(4252万)、《阴儿房2》(4027万)、《情归阿拉巴马》(3564万)、《天降美食2》(3401万)和《尖峰时刻》(3300万)。同时位列科幻小说改编影片开画榜第九位,前八位分别是两部《饥饿游戏》、《我是传奇》、两部《侏罗纪公园》、《世界大战》、《分歧者》和《我,机器人》。

不衰的青少年改编不衰的青少年改编

  又一部青少年畅销小说改编作公映了,没错,我加了一个“又”字。随着“哈利波特”和“暮光之城”的大红大紫,越来越多的书商和片商将目标定位于青少年群体。毕竟在这个荷尔蒙分泌旺盛的年纪,大脑里充满了各种玄魔幻景实属正常。而更重要的是,根据统计机构的调查结果,从2010年到2013年,美国24岁以下观影人群的比例从20%上升到35%左右。面对巨大的市场机遇,商家自然没有不变之理。于是近年来涌现出了《饥饿游戏》、《分歧者》、《波西杰克逊》、《安德的游戏》、《美丽生灵》、《宿主》、《圣杯神器:骸骨之城》等等等等,虽然大多数都沦为炮灰,但依然不乏钵盂满盆的受益者。

  《移动迷宫》的开画成绩与《分歧者》属于同等票房层级,高于《波西杰克逊与闪电窃贼》(3120万)和《安德的游戏》(2700万),并呈现出周五<周六>周日的长线营销趋势。更重要的是,相比于《饥饿游戏》、《分歧者》、《波西杰克逊》动辄9000万甚至上亿的投拍成本,“行者”的成本栏中只有3400万!如今公映首周就将投资赚回七七八八,很有可能会达成最终1:3的投出产出比,所以福克斯光速为续集拍马立项,也成就了近年来除“分歧者”外唯一一部形成系列的青少年项目。

宏伟的迷宫特效宏伟的迷宫特效

  那到底是什么让原本极具“炮灰”相的《移动迷宫》没有炮灰呢?这还得从“青少年畅销”的定位开始说起,此类文学作品为了商业利润,大多都会迎合这个年龄段读者的需求——幻想,而幻想又可以分为两个方向:颠覆现实的世界观幻想和情感幻想。先来说后者,正如前文说述,处于荷尔蒙分泌旺盛的年纪时,谁没有憧憬过浪漫爱情?于是乎无数作品开始打爱情牌,从大名鼎鼎的《暮光之城》到《真爱如血》的改编原著“南方吸血鬼”再到《宿主》、《美丽生灵》等等,《饥饿游戏》也将情感作为重要主线贯穿始终,在这样思维的指引下,第一主人公往往被设置为女性,进而身边环绕着数位或人类或不知什么物种的完美男友。想想前不久一加拿大女孩宣布她和罗伯特-帕丁森的全身纸板相结婚,不得不说女性市场真是潜力巨大。而第一主人公为男性的作品,除了开山鼻祖“哈利波特”从始至终外,《波西杰克逊》在第二部夭折,《安德的游戏》一部见光死……

N男+1酱油女角的配备N男+1酱油女角的配备

  但任何事情都有相反的一面,在几乎所有青少年改编都卖弄情感的当下,《移动迷宫》就是不引入生硬的狗血三角恋,展开几乎全男性的角色配备(想到搞基什么的面壁去!),感情线索被彻底抹掉,从而将更多的笔墨花费在主线剧情上。这样的“硬核”作品在同类型影片中实属罕见,反而让观众产生了新鲜感和“脱低龄”感。

  再来说颠覆现实的世界观幻想,回想我在十几二十岁时,最爱看各种二战纪录片、科幻、灾难、妖魔鬼怪等等,总而言之就是唯恐天下不乱,还记得看到911的消息后异常兴奋,因为这是在一成不变生活中的巨大变数。同理,青少年文学中一样充斥着末世危机(饥饿游戏)、反乌托邦(分歧者)、颠覆现实世界(记忆传授人)等元素,无不反映出现代人在物质文明生活下的原始躁动。外加科技悲观论大行其道,越来越多的悲世题材作品出现在电视电影领域。而《迷宫行者》在继承了这种情感基调的同时,又开始回归《异次元杀阵》(也译作“心慌方”)这样的“智商”考验模式,再次在同类型作品中脱颖而出。

  从现在的票房走势来看,本片有冲击9000万美金的实力,若是下周将下跌幅度控制在40%以内,就有突破亿元大关的可能!

尼森氏动作惊悚尼森氏动作惊悚

  排名第二位的是连姆-尼森大叔主演的动作惊悚片《行过死荫之地》(A Walk Among the Tombstones),本片在2712家院线公映,周末三日拿下1312万美元,这一成绩相比于正在我国热映的《空中营救》下跌了近50%(《空中营救》首映2890万美金),当然这里面还得考虑影片分级的问题,毕竟《空中营救》是观众面更广的PG-13,而《行过死荫之地》则上升为R级水准。所以,更为合适的对比对象应该是同为R级的《人狼大战》,“人狼”在2012年3185家院线公映,周末三日开出1966万美金的开画票房。所以《行过死荫之地》属于正常Flop,而北美观众对“尼森氏动作片”兴趣的衰退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剧烈,但不得不说近年来尼森大叔出片的频率稍快且类型单一,一旦像杰森-斯坦森那样被定型,很快就会陷入不利的境地。不过对大叔这种62岁高龄还在一部部拍动作戏的演员来说,我们还能要求什么呢?

  由于接下来几周还会有数部同类型影片公映,票房分流不可避免,暂时还是以4000为奋斗目标为好。

又一次群英荟萃又一次群英荟萃

  第三名则是以葬礼反串爆笑喜剧的《守丧七日晴》(Thisis Where I Leave You),本片在2868家院线公映,周末三日拿下1186万美元。从题材上来说,本片类似于《葬礼上的死亡》、《四个婚礼和一个葬礼》这种用葬礼(悲剧)反串爆笑点(喜剧)的模式。除此之外最大的卖点就是杰森-贝特曼、蒂娜-菲、亚当-德利弗、寇瑞-斯托尔等一大帮知名影星的出演,但这些并没有给影片带来更多的口碑和票房。鉴于投拍成本只有1980万美金,两到三周之内就能收回投拍成本,最终累积可能会与《行至死荫之地》持平。

  再来看老片们,上周冠军《危险行为》大幅下跌57.9%,但双周累积突破4000万美金,已达成成本的3倍收益。《海豚的故事2》次周下跌43.3%,公映10日总票房2707万,继续向3600万的成本线迈进。《银河护卫队》本周越过《钢铁侠2》,总票房排行“漫威宇宙项目”中第四位,预计下周就能突破《钢铁侠1》的3.18亿。同时“护卫队”的海外票房达到3.1亿!帮助“漫威宇宙项目”的全球总成绩突破70亿大关!看来“漫威”的圈钱行动进行的是风生水起!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加缪)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北美票房移动迷宫守丧七日晴银河护卫队忍者神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