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导演大岛渚病逝 遗体告别近日公布

2013年01月16日14:19  北京晚报
大岛渚

  本报讯(记者李俐)据日本媒体报道,15日下午3时25分,日本著名导演大岛渚在神奈川县藤泽市立医院因肺炎病逝,享年80岁。根据大岛渚所在公司发布的消息,遗体告别仪式细节将在近日公布。

  大岛渚1976年导演的《感官世界》让其声名鹊起,1978年《感官世界》的姊妹片《爱之亡灵》让他获得第31届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他是日本“新浪潮”电影的代表人物,也是日本20世纪与黑泽明、小津安二郎齐名的大师级导演。其作品以另类、前卫著称,代表作有《青春残酷物语》、《爱之亡灵》、《感官世界》、《战场上的快乐圣诞》等。1996年大岛渚突发脑溢血造成右半身麻痹,后来经过康复治疗后勉强靠拐杖走路。但他并未停止工作,于1999年重返影坛,拍摄了影片《御法度》,这也成为他的最后一部影片。

  大岛渚的影片具有独特的个性,中早期影片带有明显的先锋前卫色彩,几乎他所有作品的主题都在不同程度上有反传统、反体制的观念,他影片中的主要人物也或多或少的可以称之为“反”英雄,至于他从60年代初组建“创造社”以来的独立制片思想和作者论态度,更把他与大部分日本电影工作者的制片厂工作方式截然分开。这是一位没有君主的武士,一位电影世界的浪人,他以自己的武士道精神雕刻着“菊花与剑”的艺术生命。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