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东影节主席:电影和政治无关

2013年10月24日08:32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东京电影节主席椎名保 东京电影节主席椎名保
东京电影节主席椎名保(右) 东京电影节主席椎名保(右)

  新浪娱乐讯 依田巽离开东京电影节主席的位子之后,来自角川书店的椎名保接替了他的位子。新官上任三把火,椎名保大刀阔斧地对电影节进行了改革,除了精简开幕式绿地毯的长度,还特别增设了“亚洲未来”和“日本电影激”这两个推荐新人新作的单元,希望以此与日益强大的釜山电影节进行抗争。作为陈凯歌[微博]的好朋友,他还成功邀请陈凯歌成为了今年竞赛单元的评委会主席。更让人们好奇的是,椎名保接下来会有什么样的政策复兴东京国际电影节。

  在电影节期间,六本木山的主会场,新浪娱乐有幸成为了唯一获邀对话椎名保的内地媒体。椎名保告诉新浪娱乐,明年可能会加入动画单元。而谈到日本电影在中国市场票房不佳,去年中国电影退赛等问题,椎名保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意见。他强调,电影和其他无关,是很纯粹的东西。

  希望中国市场更开放 电影是改善关系民间力量

  新浪娱乐:中国电影市场发展很快,票房暴涨。你是怎么看待这个情况,这中间你觉得有什么问题?

  椎名保:确实中国的电影产业最近增长得很快,现在应该是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市场了吧。我想或许再有个五年会超过美国市场成为世界第一也说不定。

  但是很遗憾,因为很多问题,日本的电影是很难在中国的院线上映的。而且这个并不是只有日本电影面临的问题,亚洲其他国家的电影,欧洲电影等都面临着这个难题。所以我们也是非常希望中国的电影市场能够更加开放一些,希望不只是放美国(好莱坞)电影,能够变得更包容。而且我相信这点能让中国的电影市场快速地超过美国好莱坞,请一定写上这些啊!

  新浪娱乐:中日关系现在很微妙。这对日本和中国的电影产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椎名保:嗯这个对电影产业一定是有影响的。然而我认为电影是有它自己力量的,我们要让人们更多地看电影。中国人通过看日本的电影来更加了解日本,日本人也通过看中国的电影来了解中国,这样双方的了解就能进一步加深。或者说,电影也就是民间的力量,才是促进两国关系渐渐靠近改善的关键,也是我们需要努力的地方。

  新浪娱乐:嗯,今年又召开了中国电影周。

  椎名保:嗯……是啊。我认为电影是无国界的,我们不想让那些复杂的东西影响到我们这个领域来。电影就是电影,很纯粹的东西。(对于参赛参展的中国电影)我们只是觉得,这些中国电影很好,就请来参加和上映吧,就这么简单。

  我还想补充一点。关于今年的评委会主席陈凯歌。大家会想为什么是陈凯歌?其实很简单,我认识陈凯歌20多年了,陈凯歌作为导演的水平是非常高的,因此想找他来当评委会主席,所以想找他来。跟他是哪国人完全没关系的,很单纯。

  我觉得可能另一个原因也是,我今年成了这个电影节的负责人(我们私交不错)。而且也因为陈凯歌和日本有缘分,之前他也在东京电影节得了终身成就奖(黑泽明奖)了。陈凯歌很尊重日本和东京电影节,我们也很尊重他。

  未来将推动画单元 希望政府更多援助

  新浪娱乐:东京电影节之后还有哪些新的计划。

  椎名保:我希望把东京国际电影节做成一个平台,让世界上年轻而优秀的导演们,可以为了这个电影节而特意制作作品。另外从明年开始,东京电影节可能会加入独立的动画单元。

  新浪娱乐:东京电影节与釜山电影节时间很近,请问你是否感到了来自釜山的压力?

  椎名保:嗯……确实釜山电影节也是集结了优秀年轻导演的电影节,我个人也认为(釜山)是一个非常棒的电影节。但是给年轻导演的电影节不应该只有一个,更多的国家都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发掘那些年轻有才的新人上面。比起说“压力”,我觉得更多的是我们可以向釜山学到很多的东西。而且,釜山电影节其实也是得到了很多来自韩国政府方面的支持和援助。我希望日本政府也应该效法这样,更多地支持我们电影节。

  电影节还不够国际化 希望媒体多报道

  新浪娱乐:至今为止,东京电影节的特征是什么呢?

  椎名保:与其去讨论现在,不如更加着眼于未来比较好。东京国际电影节之前已经办了25次,也非常感谢大家都一直来参加电影节,支持我们报道电影节。但是我希望能有更多的来自海外的人能够加入东京电影节,因为现在海外的人还是太少了。东京国际电影节毕竟是一个“国际电影节”,现在还显得不够国际。这样的话,我个人觉得就挺遗憾的。

  新浪娱乐:那怎么吸引外国人参加呢?

  椎名保: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观众来看他们的作品,这也是我们电影节的工作。但是让大家来看电影是很难的一件事情,所以才希望你们这些记者能更多地来,报道介绍电影节,希望业内人士也来,让东京电影节变得更有魅力、更有意思、更吸引人。所以我之前才提到说想加入动画环节,因为这点特别有特色,特别是对于日本。(李子峘/采访 王玉年/文 李子峘/图)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