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图文:陈凯歌《无极》六张脸孔-光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48 信息时报
图文:陈凯歌《无极》六张脸孔-光明

光明:一个放下荣耀的将军(真田广之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无极》的六张脸孔是陈凯歌用一千个日子雕刻出来的成品,每一条刻纹都深深地留在了镜头的深处;每一格胶卷,每一张容颜都将融化于这涵养着三千年文化的寓言中。他们的脸是已成过去的尘土还是开创将来的神话?他们的脸是虚构的真实还是真实的虚构?只是,这个以七情六欲为土壤的世界里的每一个角色,都体现了陈凯歌丰富的想象力以及叶锦添精致的设计,一条羽毛、一顶帽冠、一朵鲜花……即将从银幕里跃入你的眼帘。

  鬼狼:一个亦正亦邪的刺客(刘烨饰)

  经典服饰:乌鸦服

  角色:贪生怕死的鬼狼为了保住性命出卖了雪国的同胞,成为无欢的奴隶,被迫穿上受束缚的鬼袍,一旦脱下便粉身碎骨。他本来受命刺杀昆仑,却被昆仑的真诚感动,最后为对方牺牲自己。刘烨将鬼狼内心的苦楚和不堪演绎得非常精彩,戏份虽然不多,却是极为出彩的角色。

  演员自评:鬼狼的性格具有两面性,即是极度的自卑,也有极度的倔强,刘烨一开始时甚至不知道如何捉住角色的要领,“我从来没有接触过这样的角色,刚看到正子公也画的造型图,觉得这个超现实的人物很奇怪,后来经过导演的解释,才慢慢进入表演的佳境。”

  无欢:一个无法摆脱承诺的公爵(谢霆锋饰)

  经典服饰:银色盔甲

  角色:无欢一出场就以层层叠叠的盔甲保护自己的身躯,表现出他对外界的不信任感。正子公也说:“其他人的服饰都是布的,可是无欢却是一身盔甲,就为了突出这个人的冷酷,没有心。”无欢对世界的不信任感是因为幼年时倾城为了一个馒头欺骗了他,这使他对人性失去了信任,并在此后的20年一直寻找报复的机会。陈凯歌没有为无欢懦弱的性格找借口,却把他阴暗怯懦的一面展露无疑,既少年老成又工于心计,自己贪生怕死又看不得别人宁死不屈。倾城与无欢的重逢极具戏剧性,但无欢会否为了一个女人而重新审视自己,还要等陈凯歌揭晓。

  演员自评:谢霆锋在戏中头戴一个二十多斤重的鸟形状头盔,还要经常倒立和武打,他却没有产生抱怨,“头盔非常重,连头也转不了,但呈现出来的效果非常好看,片中类似鸟冠的发型我也觉得蛮有趣的。坦白说这是我第一次拍古装电影,但首次尝试确实获得很多的经验。”€

  昆仑:一个为爱牺牲的奴隶(张东健饰)

  经典服饰:七彩羽毛服

  昆仑是影片里“希望”的象征,他以淳朴而善良的心与黑暗的四周作斗争。陈凯歌在选角时,唯一的要求就是这个角色必须拥有孩童般干净的眼睛,张东健正符合了这一点,他眼神中的清澈与纯真使昆仑的性格更添可信度。昆仑是雪国灭亡后仅剩的活口之一,他的性格既带有民族中温纯的天性,也有未泯灭的野性,但他的野性则体现在义无返顾的自我牺牲中,如陈凯歌所说:“他的幸福是建立在别人的幸福之上的。”昆仑性格中的沉默、天真、真诚和勇敢,与片中其他人物恰好形成鲜明对比——对鬼狼的情义,对光明的忠心,对倾城的付出,姹紫嫣红的无极世界并不如表面那层娇艳的颜色一般美好,只是因为昆仑的出现,才踏出一条纯洁的归路。可以预见,张东健将凭“昆仑”一角在中国再掀热潮。

  演员自评:由于扮演地位低下的奴隶,张东健不单要放弃俊美的造型,以不修边幅油头垢面的面目示人,还要在主人面前趴地爬行。当被问到会否因为扮相邋遢而不适应时,张东健则回答:“哈!我扮奴隶也很帅啊,你们不觉得吗?基本上我认为戏里扮相帅不帅不重要,我比较在乎的是,我用心揣摩昆仑这个角色的心境是否能让所有影迷感动。”

  倾城:一个受诅咒的女孩(张柏芝饰)

  经典服饰:白色羽毛衣

  角色:倾城是贯穿整部影片的中心人物,并与无欢、光明、昆仑均有爱恨纠缠。跟大家想象中不同的是,张柏芝所饰演的王妃虽然有一副倾国倾城的美貌,却并非不食人间烟火的公主。影片刚开始,幼年的倾城为了生存,在战后遍地的尸体中寻找食物,成年的她得到了无上的权力与荣华,但那一脸的欲望却从没有得到满足。有影评人诟病倾城脸上的七情六欲溢得太满,浑然一个世俗女子,但陈凯歌想要的正是张柏芝这种烟火味,这种红尘万丈的悲剧气息——纵使她可以征服全世界的男人,却无法得到真爱。倾城是为爱而生的女子,却在诅咒中离爱越来越远,与光明的两情相悦曾使她以为摆脱了命运的捆绑,但两个在权势斗争中挣扎了经年的人能否最后获得真爱?昆仑的出现,为倾城浑浊的命途理出一条清澈的溪流,但陈凯歌似乎在世俗与理想之间犹豫徘徊。

  演员自评:张柏芝说自己是一只没有脚的小鸟,必须不停地飞,但为了《无极》的拍摄她却在内地停留了半年时间,还需剃掉眉毛,试妆超过30小时,这对性急的她来说简直是无法忍受的事情。但看到定妆后自己的倾城造型时,“气全都消了,还开心得不得了。”这就是陈凯歌眼中至情至性的张柏芝。而她对与陈导的合作也心生感激:“这次拍摄让我获益良多,就像回到第一次拍戏当新人时的感觉。”

  光明:一个放下荣耀的将军(真田广之饰)

  经典服饰:鲜花盔甲

  角色:光明身上火红色的鲜花盔甲是权力与美的象征,腹部的骷髅头面具则代表了死亡。光明是影片权势的追逐者,形象也最为鲜明。他一生都在追求无上的力量,不断地征战,不断地打赌,甚至和倾城在一起也是为了打赢一个赌,最终爱上倾城,甚至为了爱情放弃自己的生命,是一个非常矛盾的人。既有残忍嗜血的一面,也有慈祥温柔的一面,看到他为了打胜仗而牺牲众多性命,却又不肯面对自己的冷酷时,不禁要嗤笑这个暴虐而弱小的男人,但看到他最后的牺牲却又不禁唏嘘。

  演员自评:光明最后失去了一切,包括曾经拥有的荣誉和女人,是一个悲剧人物,“将军的人生观不断地改变,当他死时终于明白了什么是人生。我们一生也经历很多成功与失败,扮演大将军这个人会有很多和自己产生的共鸣。”这位凭《最后的武士》《黄昏清兵卫》扬名国际的资深演员真田广之解释道。陈红也承认,找真田广之出演,是因为他不仅拥有日本市场还拥有国际市场,而他天生的威严气魄,穿上盔甲就已俨然是将军的模样,是饰演光明的不二人选。

  满神:一个预知众人命运的女巫(陈红饰)

  经典服饰:发束向上飞

  角色:满神是全知全能的神,也是“无极”含义的真正诠释者。她是众人的命运之神。她对年幼的倾城施下无法获得真爱的诅咒,改变了包括倾城、无欢、光明和昆仑的将来。

  演员自评:陈红认为满神的角色虽然出场不多,在演绎上却有一定的难度,“她在这部影片里是寓言神的角色,介于人和神之间,揣摩上非常具有挑战性。大家会发现满神的头发完全不受地心吸引力影响,发束往上飘扬,这个角色飘忽的感觉也非常不易琢磨。”与真田广之的一场对手戏让陈红对这个角色有了不同的理解,“与真田广之在芭蕉林对戏的那一场,我突然找到了角色的感觉,对我而言是一大突破。”谭争劼/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