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音是什么鬼?评审反驳陈洁仪走音说

2015年01月15日17:4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陈洁仪 陈洁仪

  都在现场,两种说法

  “她全场都在走音……唱得我心如刀割。但是,没错,节目组修音了。”

  ——乐评人邓柯老师在知乎上的点评。

  “陈洁仪现场唱得非常好,一点都没跑调。”

  ——现场专业评审科尔沁夫[微博]对南都解释走音传音可能是因为陈老师的口音问题。

  你知道什么叫“修音”吗?最近这个词特别火,自从上周五陈洁仪在《我是歌手》中被淘汰后,大家就开始讨论起音乐选秀节目是否存在后期“修音”问题。而话题的起因,是前几天有人爆料,称陈洁仪被淘汰的主要原因,是当晚她在台上的演唱全程跑调,而电视机前的观众听到的歌声,是经过节目组后期修音制作的处理,并声称这也就是为什么电视机前的观众都说陈洁仪唱得很棒,而现场500名评审团却没有选她的关键原因。这消息出来后,网上原本针对陈洁仪是否应该被淘汰的讨论,立马转向了音乐选秀节目应不应该进行修音处理的争议。大家纷纷提出质疑,难道电视机前的观众,听到节目里那些美妙的歌声都是修出来的?观众又能如何去分辨,哪些声音是被后期处理过的?昨日,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了《我是歌手》的专业评审科尔沁夫,让他替大家科普下“修音”。此外,两期节目的录制,科尔都在现场,采访中他力挺陈洁仪,明确表示她当晚的表现非常好,并非外界传言的唱跑调。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黄锐海

  Q1 何为“修音”?

  A:声音界的美图秀秀……所谓的“修音”,专业点的说法是音乐的后期制作,就是通过专业的音乐软件,在电脑里对歌手录制的音乐作品进行调整处理,其实跟图片的后期处理是同一个概念。而且,这在音乐制作上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程序,一张专辑的后期混缩制作,其实就是所谓的“修音”过程。

  Q2 “修音”技术能有多先进?

  A:把驴的叫声处理成苍老师的呻吟声,不是梦…… 早年间,我们常常会提到一个词语,叫“录音室歌手”,讲的就是有些歌手在录制的唱片里都唱得特别好,但一唱现场就原形毕露,跑调跑到天上去。这就是依赖强大的“修音”技术来录制唱片的歌手。有专业人士曾透露过,在科技发达的当下,“修音”技术已非常先进,你要想把一头驴的叫声处理成苍井空的呻吟声,也完全有可能。

  Q3 音乐选秀是否存在“修音”行为?

  A:超级普遍…… 关于音乐选秀“修音”的讨论,其实已经不是第一次,几年前《中国好声音》再次掀起音乐选秀热潮时,就曾被质疑过,选手的演唱都是经过后期的“修音”处理,但当时这话题并没有引起太广泛的关注,直到最近因为陈洁仪的出现,“修音”一词才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去年,央视有一档选秀节目,叫《中国正在听》,在宣传时节目组打出的噱头,就是不进行任何修音、剪接的处理,原汁原味地呈现节目现场,可见“修音”这种行为在选秀节目中的常态。

  Q4 节目为什么要修音?

  A:完全不做处理,现场唱得再好,播出时效果也出不来 科尔沁夫在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中也证实,其实如今我们看到的各种音乐选秀节目,只要不是现场直播的,都会在不同程度上进行“修音”处理,“这毕竟是一档电视节目,制作人需要考虑观众在电视机前观看节目的感受,所以一定会进行后期制作的,我认为这也是应该的。”但他也强调,所谓节目后期制作,是指在原本音色并不适合电视播放的情况下,对音乐和人声进行一定限度的处理,而并非把一个歌手唱跑调的声音,硬生生地掰回到正轨,他说:“现在的选秀节目,对声音的后期处理都是属于微调而已,并不会有很大幅度的调整,如果完全不做处理,即使现场唱得再好的歌手,在电视播出时效果都出不来。”

  Q5 陈洁仪究竟有没有唱跑调?

  A:作为现场专业评审科尔沁夫称,一点都没跑调,只是口音比较特别 至于引起“修音”话题争议的陈洁仪,究竟是否真如爆料人所称,她在《我是歌手》现场唱得全程跑调,以至于率先被淘汰出局?这个问题,录制这期节目时就亲身在现场的科尔沁夫更有发言权,他很肯定地说:“陈洁仪现场唱得非常好,一点都没跑调。”至于为何会有陈洁仪唱跑调的说法传出,科尔认为也可以理解,“因为陈洁仪的口音比较特别,她唱英文歌的话大家不会觉得有什么奇怪,但唱国语就会有些咬字发音上怪怪的感觉。”在科尔看来,这其实是她演唱的一大特色,但对于不熟悉她的声音,以及并非专业人士的听众来说,就会觉得她好像不在调上,所以有可能因此而产生一些误会。

  Q 6修音能听出来吗?如何识别修音?

  A:可以的,修音并非毫无ps痕迹怎么听出节目中的“修音”痕迹,科尔沁夫认为比较难描述,而且普通观众的耳朵对声音的敏感度也有限,会比较难去分辨。但其实,有些特别明显的“修音”还是能听出来的,特别是像“好声音”、“快男”这些以素人演唱为主的节目。之前也有一些具备一定专业性的网友,发表过一些关于判断“修音”的方法,譬如重点听下音头、转音、滑音这些细节,是否有不自然的感觉,如果是修得比较厉害的,一般人只要稍微留意就能听出来。譬如转音比较快速的地方,修音以后都容易出现过渡不自然的问题。倘若有些歌手会使用颤音技巧,那可以听下颤音是否会过于整齐,如果是真实的颤音,即使张学友唱也会有一些音准上的不连贯,所以如果是完全零瑕疵的波浪形颤抖,那肯定是修过的。

  Q7 有哪些音乐软件可以修音?

  A:老牌的,普及的,权威的,各给你推荐一套现在能修音高、音准的软件很多,譬如比较老牌的有WAVES TUNE,现在很多录音棚还在用,但综合网上的反应,很多专业人士会认为这款软件有点过时,音质不佳;还有AUTO TUNE,这款软件更为普及,市场占有率第一的,而最权威的软件是CELEMONY MELODYNE,被业界人士称为“黑魔法”,曾经获得技术格莱美奖。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科尔沁夫陈洁仪我是歌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