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中国原生态民歌演唱会专题 >正文
第二届南北民歌擂台赛北方入选歌手歌曲简介(2)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6:18 新浪娱乐

  7、安旗佴 北方 黑龙江 女 达斡尔 44 独唱

  曲目:1、心上人

  歌曲简介:

手机中的战斗机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达斡尔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民族,主要居住在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和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和齐齐哈尔市所属各县。达斡尔族语言属于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无文字。

  达斡尔族民歌因地而异形成了多种音乐风格,其旋律以下行进行较多,它体现了达斡尔族语言中元音模糊的特点。其民歌结构方整,句豆明晰,乐段一般较为短小,常有单句体、二句体、四句体组成。节拍以二拍子、三拍子、四拍子、六拍子为多。调式以五声音阶为主。旋律发展关系为五度结构,即两个乐句的上、下句是同一旋律在五度关系上的重复。

  达斡尔族民歌的旋律进行以级进和小跳较为多见,大跳以六度、五度居多,八度及八度以上的大跳较罕见,六度大跳构成了旋律进行的轻盈、敏捷特点。《心上人》这首民歌便使用了这种音调进行,其中的反向六度跳进虽不多见,但却很有特色。

  歌词

  心上人

  时光像流水哟(哦伊)春天又到我家乡,

  无边的田野披上了(哎)嫩绿的新装

  (讷伊耶 讷伊耶 讷伊耶 讷耶耶勒呢讷耶)嫩水又为你闪霞光

  燕子双飞舞,

  百灵对口唱,

  心上的人儿,

  你哟,你在何方?(讷伊讷耶讷伊呀呢伊讷耶)

  站在江边望,

  运帆正飘荡,

  心上的人儿准是你哟,

  赶来会姑娘。(讷伊讷耶讷伊呀呢伊讷耶)

  嫩水深又长,

  船儿又远航,

  心上的人儿你莫非哟,

  不在这船上?心上的人儿你快来哟,

  嫩水又为你闪霞光。

  8、涂强 北方 黑龙江 男 鄂温克 34 独唱

  曲目:1、婚宴歌

  2、鄂温克舞曲

  歌曲简介:

  鄂温克族是我国人数较少的民族,主要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和黑龙江省的讷河县。“鄂温克”是民族的自称,其意是“住在大山林中的人们”。语言属于阿尔泰语系满族语族的通古斯语支,没有文字。牧区通用蒙古文,农区则通用汉文。

  鄂温克族民歌比较丰富,它们反映了鄂温克民族的经济生活和劳动生产以及与自然的斗争。鄂温克族的民歌,往往是一种曲调配有多种歌词,在各地流传也不尽相同。歌中歌词的表现手法机动灵活,见景生情,即兴性强,比兴巧妙,夸张大胆,比喻真切,衬词较为多样。

  鄂温克族民歌的旋律以五度结构为其基本特征,其旋律进行,以平缓的级进和迂回、波浪式音型较为常见。民歌基本是两个乐句构成的乐段,四乐句构成的民歌在鄂温克族民歌中极少,其乐句间大都有着“起承转合”的发展逻辑。调式多使用宫、徵调式。

  《婚宴歌》是鄂温克族在婚礼上演唱的一首典型的风俗性的民歌。《鄂温克舞曲》也是鄂温克族一首代表性的民歌。

  歌词

  1、婚宴歌

  金杯里斟满醇香的美酒,

  高高举起奉献苍天。

  金杯里斟满醇香的美酒,

  高高举起奉献苍天。

  金杯里斟满醇香的美酒,

  高高举起奉献苍天。

  哎讷耶讷耶希讷耶。

  生活像美酒一样香甜。哎讷耶。

  2、鄂温克舞曲

  仿照那喜鹊的嘴,(介本介会愣)

  金丝银线楦鞋底。(介本介会愣)

  仿照那乌鸦的嘴,(介本介会愣)

  飞针走线纳鞋底。(介本介会愣)

  9、尤俊丽 北方 黑龙江 女 赫哲族 44 独唱

  曲目: 1、渔歌

  2、等阿哥

  3、松花江相会情歌

  歌曲简介:

  赫哲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在黑龙江省。语言属阿尔泰语系通古斯满族语支。

  波浪型的旋律线条,“划动型”的节奏是构成赫哲族传统音乐曲调“核心风格”的因素,其节拍形式较为规整,常用2/4和4/4节拍,其次是3/4和3/8节拍。调式多为五声音阶,音乐的曲体结构,从整体上看,常用单乐段或乐句群结构,个别民歌采用单二部曲式结构。

  以上尤俊丽演唱的曲目,属于赫哲族民歌中的情歌。

  歌词

  1、渔歌

  我心爱的阿哥啦,

  我心爱的哥哥呀;

  我问你你听见了吗?

  我心想的哥哥呀。

  你打的是什么鱼?

  是不是的起浮的鱼?

  是不是得的咬汛的鱼?

  是不是得的顶水的鱼?

  2、等阿哥

  鸟儿回了窝,

  太阳落了山,

  圆圆的月亮挂天边。

  狩猎哥哥没回来,

  妹妹我等他在河边。

  3、松花江相会情歌

  我绕过了乌苏里江,

  来到了可爱的松花江,

  在这美好的地方,

  会见了心爱的美丽姑娘。

  10、金顺姬 北方 吉林 女 朝鲜族 31 独唱

  曲目:1、长阿里郎

  2、捣米打令

  歌曲简介:

  朝鲜族属于跨界民族,主要分布在吉林、黑龙江、辽宁等省区,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朝鲜族的民间音乐按体裁形式可分为民谣(民歌)、歌舞音乐、器乐三类。

  音乐中的绝大部分旋律是加“变宫”的六声音阶,也有较少加入其他音的六声音阶,旋律进行中,调式骨干音之间四、五度跳进,以及环绕这些调式骨干音的二、三度音程进行也是常见到的现象。音乐中常使用的节拍是三拍子及其他复拍子,依据这种节拍节奏形成了朝鲜族传统音乐中的一整套极为丰富的“长短”类型。

  《长调阿里郎》、《捣米打令》均属民谣类。《长调阿里郎》是朝鲜族民谣中的抒情歌谣,“阿里郎”是至今在朝鲜族的男女老少中广为传唱的、最有代表性的爱情主题传统抒情歌谣,歌名和歌词中的“阿里郎”一般认为是泛指山岭的代名词,但在地理上并无此山。“阿里郎”在不同地区演唱有很多变种,虽各地风格各异,但爱情主题的歌词大体相同,《长调阿里郎》是其中的一种。《捣米打令》是朝鲜族的一首情歌。

  歌词

  1、长阿里郎

  阿里郎,阿里郎,阿里郎哟

  阿里郎,阿里郎,阿里郎哟

  沧海万里扬帆的渔船

  请你停在那里,听听我的话

  2、捣米打令

  哎嘿,哎嘿哟,打铃哟

  已过半百,如今难找青春的影子

  哎嘿,好啊,

  吴楚东南,无边的海,来回的渔船

  顺风扬帆,打着鼓

  哎嘿,收帆的声音,满船而归,回家啦

  美如花的姑娘啊,与你喜结良缘

  情投意合,白头偕老

  活到千年万年,幸福生活

  11、奚春梅、闫 丰 北方 吉林 女、男 汉族 29 28 对唱

  曲目:1、小拜年

  2、放风筝

  歌曲简介:

  二人转是东北最具特点的综合性的民间表演艺术,分为小帽、双玩意、拉场戏(含单出头),所谓“一树三支”。所谓小帽就是广泛流传于东北汉族中的民歌小调,大多从山东、山西、河北等原地随移民带到东北来的,流传演变有一、二百年的历史。其音乐特点表现在旋律上的大起大落,棱角鲜明;在 歌词与音乐结合中,在乐句内前紧后松,在乐段中则前松后紧。音域窄,旋律线平。歌词平铺直叙,直截了当。在演唱中经常使用具有东北方言特点的倚音、波音、滑音、小颤音等润腔手法。《小拜年》和《放风筝》是东北二人转中典型的属于喜庆类型的“小帽”曲目,也是最能表现演员演唱技巧、传统演出开场时的必唱曲目。

  歌词

  1、小拜年

  正月里来是新年呀,

  打春头一天呀,

  家家那个团圆会呀,

  少的给老的拜年哪,

  也不论那男和女呀,

  哎吆吆吆吆吆哎吆吆,

  都把那个新衣服穿哪,

  哎吆吆吆吆,都把那个新衣服穿哪。

  打春到初八,

  新媳妇住妈家,

  带领着我的小女婿,

  果子拿两匣,

  丈母娘我迎出门,

  拍手笑哈哈。

  姑爷到咱家,

  咱俩给做点啥?

  粉条炖猪肉,

  杀了大芦花呀,

  小鸡呀炖蘑菇,

  姑爷最得意它呀。

  我姑爷长得俊,

  我姑娘赛天仙,

  小两口多般配,

  恩爱到百年。

  等到正月二十五呀,

  赶着大车送回还。

  2、放风筝

  正月里来正月正,兄妹二人喜盈盈,来在郊外放风筝,得儿哪啦咿呼咳呀,来在郊外放风筝。

  小哥哥便在头里走,小妹妹就在后边行,行走来在漫洼中,得儿哪啦咿呼咳呀,行走来在漫洼中。

  小妹妹挽挽花腕袖,小哥哥操起来风筝绳,飕哒飕哒起在空,得儿哪啦咿呼咳呀,

  飕哒飕哒起在空。

  小妹妹放的是花蝴蝶,小哥哥放的是蜈蚣,稀里哗啦起在空,得儿哪啦咿呼咳呀,

  稀里哗啦起在空。

  小哥哥放的是张君瑞,小妹妹放的是崔莺莺,花园降香才得相逢,得儿哪啦咿呼咳呀,花园降香才得相逢。

  小哥哥放的是梁山伯,小妹妹放的是祝九红,兄妹二人不得相逢,得儿哪啦咿呼咳呀,兄妹二人不得相逢。

  正是二人放风筝,西北喧天刮起了风,刮断了风筝绳,得儿哪啦咿呼咳呀,刮断了风筝绳。

  一个刮在南京去,一个刮在北京城,兄妹二人不得相逢,得儿哪啦咿呼咳呀,兄妹二人不得相逢。

  要是二人得相见,单等来年正月正,兄妹二人放风筝,得儿哪啦咿呼咳呀,兄妹二人放风筝。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