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中国原生态民歌演唱会专题 >正文
第二届南北民歌擂台赛北方入选歌手歌曲简介(5)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6:24 新浪娱乐

  26、玛那甫卡孜 北方 新疆 男 哈萨克 41 独唱

  曲目:1、玛合巴勒

  2、阿勒卡可

手机中的战斗机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歌曲简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共有哈萨克族一百多万人口,主要分布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和木垒、巴里坤两个哈萨克自治县,少数分布在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回族自治州个县。哈萨克族多从事畜牧业生产,他们千百年来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哈萨克语属于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克普恰克语支,使用以阿拉伯字母为基础的哈萨克文。哈萨克族是一个勤劳、勇敢的民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了丰富多彩的、独具民族特色的民间歌曲。

  哈萨克族民间歌曲从内容上可分为劳动歌曲、颂赞歌曲、爱情歌曲、习俗歌曲和其它歌曲五类。

  《玛合巴勒》哈萨克族民歌,流行与伊梨地区。玛合巴勒是一位姑娘的名字。这首歌曲表达了一位小伙子对他所心仪的姑娘的爱慕之情。

  《阿勒卡可》也是一首赞美心上人的爱情歌曲。

  歌词

  1、玛合巴勒

  泉水在不停地奔腾流淌,牛马驼羊长的无比肥壮。

  青年人在一起无忧无虑的玩耍,这样的生活世人多么欢畅。

  (玛合巴勒,玛合巴勒,玛合巴勒,玛合巴勒

  褐色的鹅在飞翔,你要离家去远方,请把我的心带上。)

  我要把民歌高声欢唱,为了你歌声会更加嘹亮,

  祝愿你的生活更加幸福,祝愿你的身体永远健康。

  2、阿勒卡可

  阿勒卡可,阿勒卡可,阿勒卡可,阿勒卡可,阿勒卡可

  美丽的黑眼睛我的姑娘,你的歌声如同最甜的蜜糖。

  我要把一切心意贡献给你,全心全意地牧放好牛羊。

  美丽的黑眼睛洁白的面庞,我也要放声地为你来歌唱。

  我要把一切心意奉献给你,我的心在为你不停跳荡。

  蓝天上白云在轻轻飘荡,草原上马奶酒透出芳香。

  我的心意完全奉献给你,我的勤劳会换来牛羊肥壮。

  你就是夜空中一颗明星,你就是晴空里一轮太阳。

  你如同一束美丽的花朵,在我的心园里永远开放。

  27、吾斯曼·艾买提 买买提吐尔逊 古丽巴哈尔 奇满古丽

  北方 新疆 维族 男 45 男 33 女 49 女 38 组唱

  曲目:1、艾介姆木卡姆·朱拉

  2、赛乃姆·大赛力克

  歌曲简介:

  新疆境内共有维吾尔族七百万余人,主要聚居在新疆南部塔里木盆地四缘的喀什、莎车、和田、库尔勒、库车、阿克苏、阿图什,新疆东部的吐鲁番、哈密各绿洲和新疆北部的伊犁河谷以及乌鲁木齐、喀什、伊宁等各城镇,语言属于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维吾尔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维吾尔”一词的意思是:团结、联合。维吾尔族以绿洲农耕为主要生产方式,兼事牧耕、手工业和商业,过村落簇居的生活。

  维吾尔族民歌的体裁包括“叙诵性民歌”和“歌舞性民歌”两类。前者以抒发歌者的感情为主要功能;后者除了抒情之外,还经常为舞蹈伴奏,载歌载舞,热烈欢快。维吾尔族传统民歌包括爱情歌、劳动歌、历史歌、叙事歌和习俗歌五类。

  木卡姆----新疆维吾尔族传统音乐的一种,是由民歌、歌舞和器乐组成的大型套曲。木卡姆历史悠久,它的出现早于十五世纪,是在长期历史中由许多知名艺人和无名歌手所创作和积累的。按其流传情况,大致可分为四种不同风格的木卡姆:南疆、北疆、东疆和塔里木盆地一带的多朗木卡姆。木卡姆共十二套,每套音乐结构由四个部分组成:(1)、木卡姆,是感情深沉的散板序唱,节奏自由,乐句长短不一。(2)、穷乃额玛,意为“大曲”,是由若干首乐曲组成。(3)、达斯坦,即叙事歌曲。(4)、麦西莱普,原是一种民间文娱活动的名称。木卡姆的伴奏乐器一般有萨它尔、弹拨尔、独它尔、热瓦普、艾捷克、卡龙和手鼓等.

  歌词

  1、艾介姆木卡姆·朱拉

  序曲

  在你的花容月貌面前太阳也感愧痛,在你迷人的眼睛面前众人沉醉不醒。

  我在赫拉提城见到一幅奇景,一位漂亮的仙女就坐在其中。

  走到跟前我把她搂在了怀里,佳人让我离开却卖弄风情。

  难道这小伙子就不值得你相爱,美丽的女皇撕碎了我的心灵。

  在仙姝世界里没有像你一样的美人,从你这儿收回的心灵又能对谁使用。

  你不要毫无目的地去赫拉提城,那里的人并不把你放在眼中。

  他们是珍宝像黄金一样的高贵,纳瓦依啊,呼拉珊的好人你要尊敬。

  朱拉

  我的胳膊白又白,只是无缘见情人,一旦有缘来相会,纵然死去心无恨。

  我的胳膊白又白,要去占卜问情人,算命先生说得清,无可救药忧郁症。

  我的胳膊白又白,真心实意对情人,任凭情敌施阴谋,只管站稳我脚跟。

  夜莺这种鸟儿因歌唱才高高兴兴,在短暂的人世上和恋人在一起才满面春风。

  2、赛乃姆·大赛力克

  你是茂密的梧桐,

  我是花一朵,

  我是百灵鸟,

  情火燃心苦折磨。

  你那软语柔声使我焦缭,

  你那黑目秋水使我陶醉。

  天在旋转,地在旋转,

  心儿在清火中焚燃。

  天在旋转,地在旋转,

  除了你,我不把别人眷恋。

  28、阿依丁 夏迪亚·夏米力 北方 新疆 男、女 塔塔尔 40、28 重唱

  曲目:1、百灵鸟

  2、故乡

  歌曲简介:

  塔塔尔族是我国北方的少数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在新疆的大泉民族乡。此外,在乌鲁木齐、伊宁、塔城以及北京、上海、天津、哈尔滨、兰州等地也都有部分塔塔尔族散居。塔塔尔语属于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使用维吾尔文。

  塔塔尔族民间音乐很丰富。民间歌曲大致可分为歌舞曲和抒情歌曲两类。

  《百灵鸟》和《故乡》表达了对家乡和爱人的思念。

  歌词

  1、百灵鸟

  百灵鸟在花丛中展翅飞翔,

  把心底的情歌来歌唱。

  用真挚的感情弹拨着我的心弦,

  我的心在爱情里荡漾。

  百灵鸟在树枝上歌唱,

  唱出了我深深的眷恋。

  你牵念我,我牵念你,

  让我们相互拥有这美好的瞬间。

  百灵鸟的歌声如此动听豪放,

  把我们爱的梦想编成了花环。

  这是对生活和爱情的赞扬,

  让我们长相厮守,共同度过美好的时光。

  2、故乡

  美丽的故乡——提嘎那勒,你伴我度过了青春的岁月和金子般的年华。

  美丽的故乡——提嘎那勒,你留下了我悠悠的思念,你那宽广的胸怀,碧绿的身影,清澈的流水,翻起层层银色光环在阳光下闪耀着生命与光泽。

  美丽的故乡——提嘎那勒,让我牵挂,让我留恋,那里有哺育我的父母、爱我的兄长和难以忘怀的梦中情人。

  美丽的故乡——提嘎那勒,我虽然展翅飞翔在蓝天,但念不完你的名字、惦不完你的身影、说不尽我的思念之情、忆不尽往日那在家乡欢乐的情景。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