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中国原生态民歌演唱会专题 >正文
第二届南北民歌擂台赛北方入选歌手歌曲简介(4)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6:21 新浪娱乐

  19、才让卓玛 索南孙斌 北方 青海 女、男 藏族 21、24 齐唱 独唱

  曲目:1、说话时心能动弹哩

  2、尕妹绣给的满腰转

手机中的战斗机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歌曲简介:

  藏族(参见18)

  花儿(参见2)

  《说话时心能动弹哩》是一首爱情歌曲,属于“花儿”中的六六三令体制。

  《尕妹绣给的满腰转》属于“花儿”中的直令体制。满腰转即勒在腰间围兜式的腰带。

  歌词

  1、说话时心动弹哩

  (男)大石头根里的清泉水,

  风吹是水动弹哩。

  花花的脸蛋漂儿嘴,

  说话是心动弹哩。

  (女)天气儿晴了者水清了,

  海里者鱼娃儿见了。

  不见者阿哥可见了,

  心里的疙瘩儿散了。

  2、尕妹绣给的满腰转

  大河沿上的麻石头,

  一面儿尖尖,一面儿扁扁,一面儿弯弯,

  尕磨上能当个底扇,

  我背上了走,手拿的皮绳太短。

  尕妹给我绣给的满腰转,

  面子是单单,里子是毡毡,

  牛毛拉镶给的边边,

  羊毛俩扎给的牡丹,

  我勒上了走,人前头夸你的手段。

  20、李君兰 北方 青海 女 藏族 28 独唱

  曲目:1、梧桐令

  2、脚户令

  歌曲简介:

  藏族(参见18)

  花儿(参见2)

  《梧桐令》讲述了一个故事;《脚户令》是一首爱情歌曲。

  歌词

  1、梧桐令

  苟家滩逼死的王彦章,

  乌江岸逼死的霸王。

  清眼泪淌X着腔子上;

  这就是X人的下场。

  2、脚户令

  一绺绺山两绺儿山,三绺儿山;

  脚户哥下了个四川。

  西宁的脚户哥下来了;

  碾伯的金鸡儿叫了。

  一日里牵两日里牵,天每日盼;

  夜夜的晚夕里梦见。

  远路上的阿哥回来了;

  尕妹的百病儿散了。

  21、裴吉荣 北方 山西 男 汉族 40 独唱

  曲目:1、羊肚肚手巾三道道兰

  2、难活不过人想人

  3、对坝坝圪梁上那是一个谁

  歌曲简介:

  信天游是一种即兴而作,信口漫唱的山歌形式。主要流行于陕西榆林、延安等地区,它和相邻的内蒙古自治区的“爬山调”,山西河曲、保德一带的“山曲”,甘肃、宁夏的“花儿”同属山歌一类。信天游是劳动人民在生活中有感而发的产物。歌唱者通过切身的感受、观察,把发生在周围的人和事,尤其是常把自身的悲欢境遇,在这种自然的歌唱中吐露出来。或触景生情,或托物言志,或直歌其事,总是言真情切。信天游的表现以浪漫主义的比兴手法见长,语言凝练,比喻贴切,其艺术构思常常出乎意料之外,又尽在情理之中。

  《羊肚肚手巾三道道兰》信天游,是一首苦涩、凄凉的爱情歌曲。

  《难活不过人想人》属于山歌中的“山曲”类。歌曲共五小段,表达了相思之苦。

  《对坝坝圪梁上那是一个谁》是一首爱情歌曲。

  歌词

  1、羊肚肚手巾三道道兰

  羊肚肚手巾哟三道道兰,咱见了面面容易哎拉话话难,咱见了面面容易哎拉话话难。一个在那山上哟一个在那X。

  羊肚肚手巾哟三道道兰,咱拉不上个话话哎招招手,咱拉不上个话话哎招一招手。

  2、难活不过人想人

  大河里流凌小河里转,你把那个哥哥心绕乱。

  上一道那坡来下一道梁,瞭不见那妹妹好心慌。

  黑夜那个睡觉翻不过身,难活那个不过人想人。

  3、对坝坝圪梁上那是一个谁

  对坝坝圪梁梁上那是一个谁,那就是我那要命的二小妹妹。

  那山上长着十样样草,十样样看见妹妹(哥哥)九样样好。

  22、许月英 北方 山西 女 汉族 57 独唱

  曲目:1、人家都在你不在

  2、大红公鸡毛腿腿

  歌曲简介:

  “山曲”是晋西北黄土高原的一种山歌类型。以河曲为中心,并在保德、偏关、兴县、岚县、五寨、神池、宁武等地广为流传。它的主要特点是即兴编唱,按当地人的说法是“见甚编甚,想甚唱甚。”它所反映的题材内容十分广泛,可以说是当地人民历史的写照,也是当地人民生活的一面镜子。

  《人家都在你不在》山西河曲县民歌,属于山歌中的“山曲”类。人家都在你不在共八小段,这首山曲反映了在家的妹妹对出门在外情人的思念。

  《大红公鸡毛腿腿》信天游,是一首幽默、诙谐,生活气息浓郁的歌曲。

  歌词

  1、人家都在你不在

  盘算起那亲勒亲亲那跑口呀外,泪蛋蛋那流的亲亲那泡一呀杯。

  刮起了那东风亲亲那水流呀西,看见了那人家亲亲那想起呀你。

  山在那个水在亲亲那石头呀在,人家那个都在亲亲那你不呀在。

  你走了那口外亲亲那上后呀山,你扔下那妹妹亲亲那受困呀难。

  2、大红公鸡毛腿腿

  大勒红的公勒鸡毛勒腿的腿,吃不上些东西白跑了腿。

  两勒米子稀勒粥熬勒白的菜,你才是妹妹的心上爱。

  满勒天的星星一勒颗颗明,人里头挑人就属哥哥你。

  (松拉儿色娄娄娄松拉在呀花儿咳,巧不得个拉大拉大在呀花儿咳,杨柳叶冬夏常青,依勒古古依勒古古哟,依哟叶依哟儿哟叶观明灯照马家来了,七令令令八拉拉拉改字呼啦啦拉杨柳青呼咳)

  23、郝云籽 北方 山西 女 汉族 36 独唱

  曲目:1、高高山上一篓油

  2、正月里探妹子

  歌曲简介:

  《高高山上一篓油》左权民歌。表现了劳动中的乐趣。

  《正月里探妹子》左权爱情爱曲。即表达爱情,又唱出从正月到五月每个月的节日。

  歌词

  1、高高山上一篓油(倒秧歌)

  高高山上一篓油,一脚踢哩可坡流,你流你就尽管流呀,俺回俺家喂黑牛。

  高高山上一只虎,下山来寻王老五,不进院来不进家呀,想上他家大母猪。

  高高山上一只狼,摇头摆尾想吃羊,喊了一声大黄狗呀,勿浪勿浪撵过梁。

  高高山上一口井,起早把水没担桶,你要问俺因为甚呀,迷迷糊糊才睡醒。

  高高山上放起火,人人说俺怕老婆,怕老婆不是我一人,台底下还有二孩哥。

  2、正月里探妹子

  正月里探妹子正月正,我带上小妹子去观灯,观灯是假意呀,妹子呀,试试你的心。

  二月里探妹子龙抬头,我带上小妹子上绣楼,绣楼修的高呀,妹子呀,小心你的腰。三月里探妹子三月三,我带上小妹子下江南,江南风光好呀,妹子呀,咱俩去游玩。

  四月里探妹子四月八,我带上小妹子铺黄瓜,大的没长大呀,妹子呀,小的才开花。

  五月里探妹子五端阳,我带上小妹子上凉床,手拿撒金扇呀,妹子呀,扇扇好风凉。

  24、郝丽宏 北方 山西 男 汉族 28 独唱

  曲目:1、有了心事慢慢来

  2、大岔腔

  歌曲简介:

  “开花调”是流行于左权县一带很有特色,属山歌类型,但又有别于其它地区山歌的一种短小的民歌形式。它多以自然景物或生活中的实物为起兴“开花”的对象,在它的歌调中,不仅植物可以开花,石头也可以开花,小板凳、门搭搭都可以开花,因而群众称它“开花调”。

  “大腔”,也称“喊大腔”,属于套曲类,是流行于左权县的一种结构比较复杂的大型民间声乐套曲。其结构一般是由[蒜疙瘩]、[劈破玉]和[打岔]三部分组成的。

  《有了心事慢慢来》属于开花调,是一首爱情歌曲。

  《大岔腔》属于左权“大腔”,是一首幽默、诙谐的曲子。

  歌词

  1、有了心事慢慢来

  俺在圪梁你在沟,有了心事妹子呀你摆摆手。

  山沟里石头河沟里水,心里有谁妹妹呀咱就是谁。

  黄个玲玲小毛钻水道,咱俩人相好妹妹呀他知道。

  核桃树开花黑夜里开,白日里没功夫,妹妹呀你黑夜来。

  樱桃好吃树难栽,有了心事妹妹呀咱慢慢来,有了心事妹妹呀咱慢慢来。

  2、大腔岔

  之一

  往南照,依呀儿哟,彭城老汉咱上来了。

  担哩是头号盆,二号碗,咸菜碟儿小灯盏,小盅小碗四耳罐,往前走,跌倒了,往后退,滑倒了,打了俺头号盆,二号碗,咸菜碟儿小灯盏,小盅小碗四耳罐,嘿嘿!可就打了一个净打干么咿呀嗨。

  之二

  城东乡,城西乡,出了南门是河南庄哟嚎嗨,四里垢呀,又在城北乡么咿呀嗨,演武是校场,演武是校场,蛤蟆滩下去是王家店上哟嚎嗨,原庄柏管寺,柏管寺是原庄,石台生头庄南是栗城镇上哟嚎嗨,一四七赶哩是好集场么咿呀嗨,石窑坪故驿,圣头大庙上,三月十八是赶哩好会场哟嚎嗨,苇则沟出去是北岸上么咿呀嗨,西交马家楼,南沟全寺沟,碾草渠、壑眼南治桥上呀哈嗨,南治桥开哩是好酒房么咿呀嗨,喝醉酒,喝醉酒躺在了长坡村上咿呀嗨!

  25、张保萍 北方 山西 女 汉族 38 独唱

  曲目:1、有了心思摆摆手

  2、劝夫卖余粮

  歌曲简介:

  小调-------是指那些适于在室内或在室外从事不太沉重的劳作时随时可以哼唱的小曲。小调在山西民歌中数量最多,分布也最广,遍及全省各地,不论在农村还是在城镇均颇为流行。

  《有了心思摆摆手》是一首开花调。

  《劝夫卖余粮》可能是小调。

  歌词

  1、劝夫卖余粮

  叫一声丈夫你听仔细,卖余粮本是应该的,把过去和现在比上一比呀,保管你推上车上粮站去。

  解放前咱家里一担挑起,住的是破草房风雨难避,到如今咱家里有房有地,大瓦房新砖墙安上玻璃。

  解放前圈里无声无息,家院里长下了荒草一地,到如今槽头上有牛有驴,哼哼哼、咕咕咕有猪有鸡。

  解放前咱穿的破袄破衣,到如今咱家人有单有絮,这样的好生活什么人给,还不是共产党和毛主席。

  2、有了心思摆摆手

  麻雀飞在房檐上,心想这圪旦亲见不上,啊呀呀呆,啊呀呀呆,心想这圪旦亲见不上。

  高粱开花顶顶红,一群小后生就待见你一人,啊呀呀呆,啊呀呀呆,一群小后生就待见你一人。

  你在这圪梁,俺在沟,有了心思咱摆摆手,啊呀呀呆,啊呀呀呆,有了心思咱摆摆手。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