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中国原生态民歌演唱会专题 >正文
第二届南北民歌擂台赛南方入选歌手歌曲简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6:26 新浪娱乐

  29、罗小红 南方 广东 女 汉族 51 独唱

  曲目:1、老俩口爱唱歌

  2、新绣荷包两面红

手机中的战斗机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3、桃花开来李花开

  歌曲简介:

  客家山歌是客家人的口头文学,它富有客家人的语言特色,形成民歌中的独立一支。客家人由于所处环境的关系,终日作业于田野山岭之间,并且男女俱出,没有“男子事于外,女子事于内”的严格差别。客家人的性格,大都简朴耐劳,很少慵惰浮夸之态,保存着古代中原人的风气。这些都颇和客家山歌的产生有点关系.就客家山歌的内容和性质来说,大致可分为下列三种:一是属于自我陶醉或自我发泄的,唱时未必有对象,有时可以单独一人随口哼几句来调剂枯燥的心情。二是属于男女间调情的山歌,这是客家山歌的主要的部分。三是属于戏谑性的歌谣,即男女之一方以戏谑性的态度向对方唱一首山歌,对方如有反应则互相以山歌调闹讥讽对方,如无反应,可知她(他)是一个老实可欺或不会唱山歌的人,那就更可放任起来了。

  《老俩口爱唱歌》描述了村里两个爱唱歌的老人。

  《新绣荷包两面红》兴宁市山歌中有罗岗山歌、石马山歌、水口山歌等。具有特色的是石马山歌《新绣荷包两面红》,风趣幽默,腔板羽调式,唱调特色明显。

  《桃花开来李花开》是一首爱情歌曲。

  歌词

  1、老俩口爱唱歌

  村前有个(时)王二婆(哦), 六十多岁都还爱唱歌(哦),人老声音绕绕X(哦),夜夜都还唱山歌(哦)。(呵嗨)

  同屋有个(时)李大哥(哦),年纪算来也有七十多(哦),身强力壮声音好(哦),敢同二婆对山歌(哦)。

  对山歌来(时)对山歌(哦),一人唱来就是两人和(哦),人家问X样X好(哦),(嗨嗨)原来X系两公婆(哦)。

  2、新绣荷包两面红

  新绣荷包(哇)(刁嫂子)两面红(哦)(老妹你过来哟),一面狮子(呀)(溜琢)(唉唉哉)一面龙(呵妹),狮子上山(时)(刁嫂子)龙下海(哟)(老妹你过来哟嗨),唔知几时(呀)(溜琢)(唉唉哉)正相逢(呵妹)。

  3、桃花开来李花开 

  桃花(就)开来李(哇)花开(哟),X妹(就)转哩(呀)几时来(哟),有人来往写封(咓)信(喏),没人来往托梦(咓)来(哟)。

  (注:X——我,转哩——回去。)

  30、牛玉乾 李婷波 薛梅娇 羊爱玲

  南方 海南 女 汉族29、25、26、25 组唱

  曲目:1、天地几长情几远

  2、天崩地塌情不负

  歌曲简介:

  《天地几长情几远》和《天崩地塌情不负》这两首歌曲表达忠贞的爱情。

  歌词

  1、(儋州二句半)天地几长情几远   

  天地几长情几远,几长天地几长情。

  2、(儋州调声)天崩地塌情不负    

  天天崩(哩)地塌情不负,天天崩(哩)地塌情不负(呵),天(呵)(比)崩(哩)地(呵哩)塌,天(呵)(比)崩(哩)地(呵哩)塌。

  东(嘻)海(哩)水干不负情,东(嘻)海(哩)水干不负情(呵)。凤香花柳(哩)香花柳,凤香花柳(哩)香花柳(阿)(哩)柳触(阿)(叽)景触(阿)触动凤心(咿) 爱(呵哩)侬否?

  31、王取荣 南方 海南 男 黎族 40 独唱

  曲目:1、挂念歌

  2、交情歌

  3、离别歌

  歌曲简介:

  黎族民歌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形式多样。从歌唱内容来看,黎族民歌大抵可分为:(1)调整劳动节秦,减轻劳动强度的“劳动民歌”;(2)表达青年男女相互爱慕的“情歌”;(3)悲哀伤感,令人心酸的“丧歌”;(4)多种多样的“生活民歌”四大类(详细情况请见下页图表)。从歌唱环境、气氛和内容相互融合的角度再细分。劳动民歌又包括开山歌、砍树歌、犁田歌、插秧歌、撒网歌、出猎歌等不同劳动场景中所唱的民歌。情歌又包括节日情歌、隆闺情歌、山兰园情歌等不同场合所唱的民歌。丧歌又包括守灵歌(即哭歌)和哀歌(今称袒先歌)等两种形式的民歌。生活民歌又包括套歌(即十二月歌、十二时辰歌、十二快乐歌、十二闷歌、十二怨歌)、挂念歌、嘱歌、猜歌、定亲歌、斗牛歌、摇篮歌、儿歌、做鬼歌、四句歌仔、叙事歌(亦称长歌)等反映不同内容的民歌。从不同地域所出现的五个不同的语言支系和各地互不相同的唱腔风格来划分,又可以划出缓慢流畅的琼中“地亲调”、“白沙“少中哇”,“歪歪调”、“娃呀哇”、保亭”罗尼调”、昌江“哩哩调”、陵水“长桌调”、“短调”;节秦快速鲜明的东方“滚龙调”;高亢豪放的乐东“千家调”等。黎家婚礼之夜、八音不停,笑声不断,歌声如潮,热闹非凡。由于各支系语言不一,大多只好用海南方言歌唱。四亲调、罗尼调等调子多以七言一句的歌词来唱,歌词即填即唱、内容涉及到他们的生活风貌、生产状况、自然景象、风土人情、请坐、问安、鼓励、猜歌等等。

  歌词

  1、挂念歌(四亲调)         

  (啊四亲喂喂)哥挂阿妹(喂呢)挂得多,挂你都如(呀)鱼挂溪,(喜哎哎啰)(啊四亲喂)挂你都如(喂呢)针挂线,(喂)挂你都如(呀)脚挂鞋。

  (啊四亲喂喂)哥挂阿妹(喂呢)挂悠悠,挂你都如(呀)马挂巢,挂你都如(喂呢)蜂挂斗,挂你都如(呀)灯啰挂油。

  2、交情歌(原始调)            

  (时噜)初次见阿妹,(时噜啊)坐到草丛枯。

  (时噜)再次见阿妹,(时噜啊)草扣笋能拔。

  (时噜)竹能做箩筐,(时噜啊)树木能做X。

  (时噜)蜂蜡做篓圈,(时噜啊)此路X用行。

  3、离别歌(啰呢调)

  千嘱万嘱(啰呢)妹在后(哎),哥欲分离(啰)这时候(哎加啰哎加啰),这去一年(啰呢)十(啰)二月(哎),不知那时才回头。

  千言万语(啰呢)留在后(哎),哥欲起行(啰)这时候(哎加啰哎加啰),从此分离(啰呢)千万里(哎),日夜挂妹(啰)在心头。

  32、罗福旺 南方 湖北 56 独唱

  曲目:薅草锣鼓

  歌曲简介:

  薅草锣鼓----田歌的一种。流行各地,名称不同,湖北、湖南称薅草锣鼓,江西称锄山鼓,广西又称打锣开山或挖茶山号子,苗、瑶、壮等族称挖土歌,四川、贵州称薅秧歌,陕西称锣鼓草。薅草锣鼓是指农民在水田、旱地或丘陵山坡上劳动时为指挥生产,鼓舞干劲,减轻长时间繁重劳动过程中的疲劳,以歌师傅领唱,众人接腔合唱为演唱形式,并有锣鼓伴奏的田歌套曲。担任薅草锣鼓歌师傅的人,一般是农村中较有威望的中、老年人,他们歌唱是里手,生产是行家,因为实际上他们除唱歌以外,也是生产劳动的组织者与鼓舞者。群众说:“一鼓催三工”,这充分说明了歌师傅的重要作用和薅草锣鼓的社会作用。薅草锣鼓长期在民间流传,至今仍保留着传统的行腔习惯,湖北许多单一三音行腔的田歌套曲的发现,就可证明。歌手们说:“锣鼓不出乡,各是各的腔”,这充分显示出这类田歌套曲在声腔上的地方特色和丰富多彩。

  歌词

  之一

  (哎)我一下(哟)田来(啊)到(啊)(咿呀哎喂)我便把号子叫(哇喂)我老汉我叫错了(哇)(哎)各位(呀)各位你们都莫笑(啊),(那)薅锄两头(啊)过(呀),(咿呀哎哎呀那)薅草要薅过角(呀),吃的是自己的饭来(呀),我做的(呀)(咿呀哎哎呀那)做的是自己的活(呀),我鼓槌我就拿一对(呀),(咿呀哎哎哟)你我都来相会(呀),(你)好一比汤显子(呀),他会住(哇)了(咿哟哎哎呀)他会住了薛仁贵(呀)。

  (哎)我一下(哟)田来(啊)到(啊)(咿呀哎喂)我便把号子叫(哇喂)我老汉我叫错了(哇)(哎)各位(呀)各位你们都莫笑(啊),(那)薅锄两头(啊)过(呀),(咿呀哎哎呀那)薅草要薅过角(呀),好一比是商公子(啊),他会(呀)(咿呀哎哎呀)他会到了秦雪梅(呀),鼓槌(呀)拿一(呀)对(呀),(咿哟哎哎呀)你我(呀)才相会(呀),(你)好一比汤显子(呀),他会住(哇)了(咿哟哎哎呀)他会住了薛仁贵(呀)。

  之二

  早晨(那个)来时(啊)露水多(哟啊),打湿了(那个)丝鞋儿进裹脚(呀),打湿了(那个)丝鞋儿日后晒(也),打湿了裹脚(我是)怀里着(哟)。

  暑往寒来春复春(嘞),一朝(那个)天子一朝臣(哪),山中(哪)长出千年的树(哇),世上(都)难找(那)百岁的人(哪)。

  先到(那)东边打了一阵(啰),再到(那)西边外边乱扎营(哪),扎营的落在高山的寨(也),高山的佛水都破坏了冰(哪)。

  清明时节雨纷纷(哪),路上(的)行人(是)欲断魂(哪),借问(那)酒家(是)何处有(哇),牧童(那)遥指(是)杏花村(啰)。

  第二届南北民歌擂台赛南方入选歌手歌曲简介(2)

  第二届南北民歌擂台赛南方入选歌手歌曲简介(3)

  第二届南北民歌擂台赛南方入选歌手歌曲简介(4)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