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风云音乐》频道专题 >正文

乘风而去的乡村歌王――约翰丹佛去世7周年纪念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7:22 新浪娱乐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1969年,一个叫约翰的年轻人放弃了大学里建筑学的学业,发行了自己的首张专辑,其中收录着一首名为《乘着喷气飞机离去》的成名曲,这首歌后来被盛赞为“美国文化架构的一部分”。

  1997年,差不多三十年过去了,这个叫约翰的歌手真的乘着飞机离开了我们,那年的10月15日,著名乡村歌手约翰丹佛不幸逝世于飞机失事,享年54岁。

  也许不是所有人都熟悉约翰丹佛这个名字,但几乎所有听英文歌的人都能哼上几句他的代表作《乡村路,带我回家》,歌中丹佛平静、和谐又略带沙哑的嗓音,配上多情而向往自由的歌词,像一股清新的风吹拂过每个人的面颊。

  约翰丹佛凭借他创作的多首经典歌曲享誉全世界,而他自己却承认只对中国有一种特别的感情。1979年元月,约翰丹佛在华盛顿肯尼迪文化中心为当时访美的邓小平演唱了他的拿手曲目;80年代以来他曾四次访华,1992年还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办过他的首次中国演唱会;回国后,为了纪念他的中国之行,丹佛特意创作了一首单曲叫做《上海的微风》。

  丹佛不仅在歌曲中表达对自然和生命的热爱,更以实际行动开展环保和慈善活动,他创立的基金会“植树直到2000年”(Plant—it 2000)至今已经在全美各地以及全球各角落适合之地种植至少两千万棵本土植物。尽管丹佛已经逝世了,美国乡村音乐界为了纪念他仍每年举办以约翰丹佛命名的慈善音乐会,为环保事业募捐。

  今年10月15日是丹佛逝世7周年,风云音乐频道特地推出约翰丹佛生前一场名为“保护野生动物”的经典演唱会,以示对这位乡村歌王的怀念之情。

  这场演唱会举办于1995年2月,当时已近52岁的丹佛不仅把这场演唱会看作是对自己热衷的环保事业的贡献,更将其视为自己歌唱生涯最辉煌历程的终极总结,因此我们能在演唱会上听到几乎所有约翰丹佛的经典歌曲,除了耳熟能详的《乡村路,带我回家》《阳光落在我肩上》《安妮之歌》,还有《高高的落基山》《我宁愿做个乡村牛仔》以及中国观众期待已久的现场演唱版《上海的微风》。歌曲多以吉它伴奏,丹佛的表演一如年轻时自然纯朴、清新可人。

  “我的表演只是想展示生命的美好。”丹佛如是说。

  寻着明快的歌声,我们会重返记忆中那片纯净的理想,金黄的麦田、深远的蓝天、一条隐没于山脉中的乡村路,在那儿,约翰丹佛会带我们的灵魂回家。

  《风云音乐》频道将于10月16日晚上8点播出这场将近一小时的约翰丹佛演唱会。重播时间为当天晚上10点和10月17日下午2点。敬请收看。(汪雅云)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