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大西洋故事专题 >正文
上海与柏林相距多远 光荣与梦想就有多远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0:0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中国摇滚教父崔健去年因SARS而痛失与Rolling Stone在中国的联演,上帝悲悯这位中国摇滚乐的创建人和理想主意者。二月底,崔健将与德国摇滚乐教父级大师UDO LINDENBERG合作,在上海首演摇滚音乐剧:大西洋故事。没有人会怀疑,这个盛会将成为2004年上海最重要的文化史标之一。

  从1933年到1941年左右,许多德国文化精英,如托玛斯曼等人,为了逃避纳粹迫害
,最终选择离开祖国前往美国。大西洋故事的内容,主要是以音乐剧的形式,讲述一位当时逃难者的奇遇。有人告诉这位从美国前往德国不莱梅港的轮船上的逃难者,说有一笔遗产要给他,当他领到这些遗物时,发现竟然是一个个箱子,他每打开一个箱子,就有一个类似于潘多拉盒子的故事跳出来。这其中就有一个:上海故事。

  UDO LINDENBERG绝对是那种衣带渐宽终不悔的老摇滚人,这也是此次他曾和崔健合作的主要原因。UDO希望在大西洋故事里表达一些达到哲学高度的意念,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希望,如果大哲西塞罗认为人类因有梦想而伟大,UDO所诠释的希望,也许更为贴近我们美梦成真的理想与现实。

  对中国人而言,摇滚音乐剧显得十分陌生,大西洋故事是UDO LINDENBERG的作品,严格的说,大西洋故事是一个多媒体摇滚音乐剧。UDO本身不仅是1970年代的叛逆摇滚乐手,也是一个时有神来之笔的画家。他用音乐描绘了德国从二十年代到二战结束,直至2020年的一个超现实德国面貌与灵魂。

  德国在二战之后分裂为东德和西德,西德文化领域受到美国好莱坞式的文化影响,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那些在二战中远离故国的德国菁英朝思暮想的德国文化,受到了几乎是毁灭式的打击。无论是柏林、不莱梅或海德堡,德国文化就像一条沉睡在易北河的鱼,你希望它还活着,但你也怀疑它是否已经死了。

  基于对德国文化的眷恋和复兴意识,UDO LINDENBERG和STEFFI等朋友在1973年的狂飙年代成立了叛逆客乐队。叛逆客乐队带有古典主义精神的流行与摇滚音乐不懂独领风骚,而且将当时有点死气沉沉的德国音乐觉悟的甩在后面。

  在大西洋故事里,叛逆客乐队准确且出神入化的诠翻释了UDO LINDENBERG作品里所蕴含的个人风格。当然,用富于情感的歌声和丰富的台风迷惑着饮食男女的还是UDO LINDENBERG本人。

  崔健将在大西洋故事里和UDO合唱一首歌:我发誓,另外他也将独唱三首歌曲。如何将UDO的创作完整呈现在观众面前,对崔健本身也是一个挑战。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