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女子十二乐坊-王洛宾作品主题音乐会专题 >正文
十二乐坊VS红樱束打击乐队 墙内开花墙外香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02:09 北京娱乐信报

  本月19日至20日,女子十二乐坊继横扫日本乐坛火爆香港之后,将衣锦还乡,首次站在首都的舞台上进行汇报演出。而刚刚在澳大利亚火爆上演之后的红樱束女子打击乐团也载誉回国。两支民间女子乐团都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开辟了国际市场,还让人们见识了中国民族音乐的魅力。两支女子乐队都是起源于北京,但是在国内的战绩并不出色。

  十二乐坊: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让二胡成为抢手货

  成立于2001年6月的“女子十二乐坊”由13个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靓丽女孩组成?其中一人为二胡替补队员?。此前她们虽然也在拼命地奋斗,但是并没有让自己的同胞们产生多少印象。不过,2003年在制作人王晓京的带领下转战日本市场,经过成功包装一举成为日本家喻户晓的明星。

  在日本,这12位姑娘可以说“火”得一塌糊涂:第一张专辑《美丽能量》早已突破200万张,连获20个金奖和10个白金奖;新唱片《奇迹》订货240万张,数周内售出170万张,高居排行榜首位;在街头吃串鱼丸,都会引发交通堵塞;日本除夕夜,象征着日本歌坛最高荣誉的“红白歌唱大赛”舞台上,首次破例容纳12个外国人集体演出,并夺得特别大奖。由于在日本的一炮走红使得女子十二乐坊一下打开了国内市场。今年年初,在香港红馆举办了4场专场音乐会,场场爆满。2月在上海的两场演出,吸引千余名日本乐迷包机到上海观看。

  由于她们在日本的火爆使得二胡这件中国传统乐器在日本非常走俏。目前,二胡在北海道地区已很难弄到手,过去一个月才卖一把的二胡,现在一个月能卖5把,而且39800日元一把的二胡最受人欢迎,几乎是到货一把卖光一把。东京地区也是如此,5万日元以上的一把二胡虽然有货,但却需要排队等候。

  红樱束:

  出现在悉尼歌剧院

  去年8月,一群青春靓丽的中国女子打击乐手用她们特有的民族特色与现代感,高超的专业演奏技巧与激情活力的舞台表演,令英国观众耳目一新。并在来自十几个国家的20多支艺术团体中,被评为最佳演出团体。今年2月,这群姑娘又出现在澳大利亚的舞台上。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悉尼、南澳首府阿德雷德、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墨尔本进行了系列巡回演出,向中西观众献上了一台富有中华民族风格的强劲的打击表演。演员们精彩绝伦的演技倾倒了无数观众。从演出开始一直到多次谢幕,掌声经久不息,欢声笑语不断。特别是她们还在悉尼歌剧院举办了专场音乐会,据悉这是国内第一个在这个世界顶级剧院举办的专场音乐会。

  成立于4年前的北京红樱束女子打击乐团是中国第一支女子打击乐团,4年来,她们在国内外已演出近400场,走访10多个国家。澳大利亚之后,她们还将于今年下半年去加拿大、韩国、日本以及美国进行演出。

  风格

  十二乐坊:传统民乐

  性感着装、站立表演,激情四溢的奔放演出代替了正襟危坐、含蓄内敛的传统民乐演奏。她们使用二胡、古筝、扬琴等中国民族乐器,演奏出了融合拉丁、爵士乐、摇滚等包含诸多流行音乐元素的乐曲。她们可以说是将中国传统民乐与国际接轨的范例。

  红樱束:中西打击乐

  红樱束努力发挥中西打击乐特有的色彩性和表演性,将打击乐从传统的乐队附属地位中分离出来,使其音乐成为听视觉结合的富于震撼力的音乐舞台表演艺术。?

  色彩

  十二乐坊:黑色

  尽管平时在生活中,姑娘们也总是花枝招展的,可是在舞台上她们最常穿的演出服就是一袭黑装。在节奏感十足的音乐声中,姑娘们站着拉二胡、用吉他的演奏方法弹琵琶、用不同的弹奏方法弹古筝。黑色的衣服透着时尚、透着庄重,同时也在动感十足的旋律中渗透着摇滚的味道。

  红樱束:红色

  热烈火爆的红色演出服穿在多位姑娘身上,像是古代战前击鼓鼓舞士气的“梁红玉”和“穆桂英”。不过,她们的节奏和舞姿已经在飒爽英姿之中,融入了当代艺术的音符。

  舵主

  十二乐坊:王晓京

  王晓京从1988年开始涉足音乐圈。先是做崔健的经纪人,1994年创办“星碟”后,担任过指南针乐队主唱罗琦、陈琳江珊等歌手的经纪人,参与了廖百威、刘海波、陈红专辑的制作。在流行音乐圈的经纪人中,王晓京出道最早。崔健的《解决》、陈琳的《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江珊的《梦里水乡》等20余张专辑成功的制作、发行,加上今天走红的女子十二乐坊,王晓京可谓是硕果累累。

  擅长:乐队的商业炒作和艺术包装。

  红樱束:周立

  中国音乐学院毕业,后到加拿大进修取得硕士以及博士学位,继而在当地投资房地产。1996年回国发展,工作之余创办了红樱束女子打击乐队,属海归派。他的理想就是将自己亲手树立起来的“红樱束女子打击乐团”打造成一块最值钱的金字招牌,同时也希望8位姑娘成为国内最优秀的鼓手。

  擅长:音乐理论,很重视乐队的艺术水准,但不是很注重炒作和宣传。自己更是不事张扬。

  信报记者张学军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