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国内KTV涉嫌侵权面临高额索赔专题 >正文
卡拉OK侵权风波:唱片业和娱乐业两位高层对话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0:44 时空连线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从3月1日开始,北京两家律师事务所受国际唱片业公司委托,陆续向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卡拉OK经营者发送律师函,这份函件要求他们停止擅自使用中外权利人的MTV和卡拉OK作品的侵权行为,并支付赔偿金。

  国际唱片业协会方认为,卡拉OK场所擅自免费使用MTV作品的行为侵犯了权利人的著作权。但上海的卡拉OK经营者对此并不认同,他们说,目前中国没有任何法规和公约及规范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性文件加以明确MTV是独立创作作品。

  主持人:我们今天要引进的两位嘉宾恰恰代表了唱片业和娱乐业双方不同利益,我们第一位嘉宾是国际唱片业联盟压太区的总裁饶锐强先生,您好。第二位是上海市文化娱乐业协会的会长吴逸群先生,您好,非常欢迎两位加入我们节目当中。首先要问一下吴会长,是不是真的一万块钱一首歌罚单下来的话,等于叫所有的歌厅关门?

  吴:像“钱柜”就提出来,现在他受到的起诉状是十万块钱一首歌,一般我们卡拉OK都有一万到两万首歌,他受到的赔偿金就要十个亿,这是一个天数。任何卡拉OK是接受不了的。

  饶:我想澄清一下,诉讼案件那个计算法不一样,集体那种发出的信件,又是另外一种所谓的行为,从七千块到十二万,就是每一家所需要面对的那种赔偿费用吧。

  主持人:是指所有的歌吗?

  饶:不是所有的歌,是52家唱片公司所拥有的歌曲。

  吴:刚才饶先生也说了,他还不能代表所有的歌,那么业主担心,今天49家委托两家律师事务所发出了律师函,明天又来39家唱片公司,他没办法应付的。

  主持人:饶先生,对于业主来说,可能现在最担心的问题就是这个,后天又来一个人,大后天又来一个人,这恐怕给他们在心里上造成一个很大的压力。他们也许不愿意再做这一行了。

  饶:作为卡拉OK,你自己有选择权,这是一个自由市场,每一个唱片公司他们自己有权利决定要不要给人家使用,如果要的话,优惠多少。这次委托律师的行为,我们已经尽量安排越多公司加入。

  主持人:那想问一下吴会长,现在面对这样一个情况,卡拉OK业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大家有没有想过下一步打算怎么办?

  吴:卡拉OK业对他们现在的做法提出一些异议的。比如讲你进入卡拉OK去,是去唱歌,他不是去看图像去的,如果把MTV图像去掉以后,保持他的音乐,他还是一个音乐作品。如果把MTV音乐去掉以后,这个图像就不能成为一个作品。

  饶:在几个月前,法院有不同的判决下来就是判唱片公司胜诉,这些MTV都认为是作品。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饶先生,我就想你们推出一系列法律措施也好,发律师信也好,你们的终极目标是什么,是希望所有的卡拉OK厅再使用你们MTV的时候交费还是什么?

  饶:我们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这一次让大部分的卡拉OK都了解到,他们在开卡拉OK之前,或者在做预算的时候,要把版费预算在里面,也希望公众能在保护产权这方面做一些了解,这是我们最终的目的。

  吴:我看现在你这样搞也不是解决根本问题的办法,解决不了今后的问题。它波及的面很大很大。如果情绪搞对立了以后,在卡拉OK业我也听到一些人讲了,将来他用这个音乐,图像他们自己来制作,因为我们国家有大好的河山,有秀丽的风景,我们也有优秀的模特,我们自己来摄制一些图像,这是没问题的,我们的唱片将来的销售就要成为问题,吃亏的还是唱片业。

  饶:如果卡拉OK觉得为了几万块的收费没必要去用,那我们也只能结合他们的决定,他们可以去拍一些模特走来走去那种卡拉OK,我们也可以接受。我们亲手去创作出来的作品,自己一毛都得不到,这是对我们来讲,觉得不恰当。另外现在我们依法办事,如果依法办事还是行不通,那这法律有点问题的。

  主持人:现在两边关于收费付费的事情是争执不下,唱片业这边认为,说我是在保护我自己的劳动,我要收费我是天经地义,现在娱乐业这边认为说,你就不想想你的未来吗,如果我们大家都不买你的唱片你又会是什么样的一个状况呢?接下来我们就换一个视角再来看这个问题,我想问一下饶先生,对于你们唱片业来说,你们以前有没有去警告过卡拉OK的公司说,你这么做其实是违法的?

  饶:我们没有去,不可能向每一个卡拉OK去警告或者通知,他们一直免费的使用,你去跟他沟通的话,他根本不理睬你。

  吴:其实这在搞一个突然袭击。过去他们也准备了一年多,而我们的卡拉OK还不知情的情况下,从来没有当面商量过。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吴会长,在2003年也有几个相关的类似的案件,都是判说卡拉OK厅输了,他们必须得付费。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卡拉OK厅全国普遍的还在免费的使用MTV的话,是明知故犯吗?

  吴:这个是这样的,事实是有一个过程的,而且认识也有过程。

  主持人:我想告诉饶先生,我们记者采访的时候,有一个卡拉OK厅的老板做了这样一个比喻,说他们就像小镇里开了一个杂货铺,他需要去买面包,没有人问他们收费,这面包也没有标价,他也不知道应该留多少钱,所以他第一天就把这个面包拿走了。第二天他又去了,发现还是没有收银员,他又拿了一个面包。后来全镇的人都知道,这个面包就是免费的,大家都去拿了。拿了半年之后,突然这个杂货店的老板回来了,说那不行,你们怎么能免费拿我的面包呢?你们必须把这个钱拿回来,而且还要赔偿。所有小镇里的人都闹翻天了,说你们没有之前告诉我们。

  饶:你这个比喻很好,但是我们也不可能说因为那面包店没有人看管,然后就拿来白吃,这也是属于那种非法行为。往后你要得到授权的,以后没有免费的。

  主持人:我还想问一下两位,就是一旦最后你们达成了协议,就比如说,每年为MTV付一定量的费用,一旦达成这样一个协议的话,可能对于消费者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饶:他们(唱片公司)很愿意把这笔钱重新投入制作更好的MTV,更好的唱片,对消费者他们也有更多的选择、更好的MTV看。

  主持人:吴会长,您觉得对消费者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吴:那当然有影响,你提高很高,加重负担,现在我们娱乐业对国家的税费交20%,是其他行业的4倍,本身压力是很大的。

  主持人:所以您觉得如果收费太高的话,可能就要转嫁到消费者的身上?

  吴:有这个可能的。

  饶:昨天我们在北京刚刚参加了一个签约的仪式,麦乐迪的老总在面对记者问这个问题的时候,他说,收费不会增加他的成本,他们早就准备了这笔钱,只是说以前不用付。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吴会长,您有没有这样的担心我们看到比如说全国已经有一些卡拉OK已经输了官司,必须要赔偿了,还有一些已经主动跟唱片业达成协议,比如说北京的麦乐迪,那么您担不担心接下来您可能,您结成的联盟也会分崩离析,大家也都会找到妥协的方法。

  吴:北京打官司是北京的情况,外头的情况我们也不太清楚,如果逼得太紧了,那么我相信卡拉OK是很团结的,将来如果他进行抵制,自己来摄像,那我觉得亏的还是唱片业。不要搞的太急了,搞的太急了以后,对两个行业都没有好处。

  饶:我是希望能够个别跟卡拉OK,在全国有机会能够有更好的沟通,希望能够不用在法庭上见,因为在法庭上见的话,对我们成本,付的律师费也相当高,成本也是会有影响。

  主持人:非常感谢两位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现在卡拉OK业和唱片业这个争端还没有一个最后的结果。但是不管双方将来是兵戎相见,还是和气生财,皆大欢喜,但至少给了中国的文化产业一个非常重要的提醒,那就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我们在实际生活当中对版权的保护要远远落后于法律的制定,那么现在你一个吃惯了的不用付钱的面包,也许在某一天就会成为一个巨大的陷阱。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