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姜育恒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个唱前姜育恒细说心事 曾卖过鞋油和雨伞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2日07:2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核心提示

  22年前,姜育恒孤身从汉城赴台湾发展,一首《再回首》红透半边天,然而之后他投资做生意失败,负债累累,个性忧郁的他再次走上歌坛。本月10日,他将在北京举行他的“二十年经典再回首个人演唱会”。这是他的第一个内地个人演唱会,在个唱会之前,姜育恒首次敞开心扉,谈到了许多他的鲜为人知的“心酸事”。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愚人节,你想整谁? LG寻宝 好运连连!

  非常揭秘

  ·儿时:接受全套山东教育·高中:为生存卖鞋油和雨伞·成年:《再回首》如获至宝·现在:安定婚姻成就快乐

  在韩国受山东式教育

  我从小在韩国长大,我的父母都是山东人,虽然我上学是在华侨学校,但在家接受的是山东式教育,讲一口山东话,饮食习惯、传统观念都是山东的。

  我可以讲地道的山东话,我跟倪萍讲话就用胶东话。有一次去烟台演出,大家都想象不到我能讲胶东话。

  我回到山东荣城去寻根,找到了我父亲他们小时候的房子。当地人80%姓姜,他们也都知道我是他们那儿的人。因为姜育恒是我的本名,所以那个地方跟我同辈分的都是姜育什么。现在的村主任还是我的堂叔呢,他们对我的家谱比我还熟。

  养病爱上吉他

  念小学的时候,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想当外交官。我是在汉城近郊的乡下长大的,对大自然的接触比都市人多一点,那时候很向往都市,向往国外,所以就想当外交官。

  高一的时候,我的腿生病开刀,休学一年,没办法走路,只能在家里。我哥就送我一把吉他,结果我学会了吉他。从此,有什么不想说的,就会自己唱歌,把感情通过唱歌、通过弹吉他发泄出来。

  卖过鞋油和雨伞

  独处的习惯也是从那时养成的。高三的时候,母亲过世,我开始变得沉默寡言,变得自己面对自己了。我从一上中学就开始住校,衣食起居都要靠自己,所以凡事都不去想依赖别人。

  后来人们看到的我的那种忧郁的影子与成长经历有很大关系。我从高中起就需要赚钱养活自己。我曾经去过韩国的很多城市,不是为了玩儿,而是利用寒暑假四处挣钱。我在餐厅里做过,在建筑工地做过,卖过皮鞋油。我跟同学两人一组,一个去拉客,另一个人看到鞋就擦。一下雨了又开始卖伞。现在回想起来那是金钱买不到的经历。

  与妈妈的生死离别

  我妈最疼我,她的去世对我打击很大。我唱过一首歌叫《时间无地等》,这是闽南语,用普通话讲就是时间不等人。在我要升高三的时候,需要一些费用,就回去看能不能从家里要点钱。我妈在我高一那年得了癌症,开了刀,身体一直不好。我回去之后,看到家里的生活很拮据,到离开的时候也没有开口。

  妈妈送我去火车站,一路上一直哭,妈妈给我买了火车票之后,还给了我一万元韩币,折合现在的七八十元人民币。然后妈妈什么都没说,我也什么都没说。我转身之后,才掉了眼泪。我告诉自己,我要赚很多钱来改善家里的状况。可是那年我妈妈就过世了。所以叫《时间无地等》。而我爸爸也差不多隔了一两年就过世了。

  如果说现在我在音乐的旅程中算是有了成绩的话,心里最大的遗憾就是这一切我妈妈看不到了。

  妈妈永远在我的心中,我随时可以跟她讲话,我去哪里都会跟她说,告诉她我去北京了,你如果没事的话就跟着我一起去吧。我相信她在天有知,她都在我身边,只是我看不到而已。

  出道从酒吧开始

  后来我姐姐去了台湾,认识了我姐夫。我也就去了台湾,之后就留在了那里。

  之前我在韩国时,一直在酒吧或者饭店弹吉他唱歌。那时候我是韩国音乐协会的会员,有歌手证,他们会帮你找工作,哪里有空缺他们就安排你上去做。之前我都是靠劳力生活,而唱歌轻松多了。

  到台湾后一年多我没找到工作,我一直希望找跟音乐有关的工作,但没有这种渠道。

  后来在一个夜总会里当乐手,有歌星唱的时候我就是乐手、伴奏,没歌星唱的时候就由我唱,开始接触到台湾的音乐界人士。没多久碰上了唱片公司的人,跟我接触,试音、试镜,签约。一年多后出唱片,第一张唱片得到肯定,那是1984年,到今年刚好满二十年。

  苏芮赠送《再回首》

  我在1987年出了《驿动的心》,而被大家广泛接受的是《再回首》。《再回首》刚开始并不是我的歌,是苏芮唱的,但在台湾没有引起多大回响。她就拿给我,问我这首歌怎么样?我如获至宝,感觉好像是为我写的。我还有一首歌叫《戒烟容易》,其实不是在写戒烟,而是写对女人的情感。戒烟容易,戒女人太难了。

  与妻子“最浪漫的事”

  婚姻很重要,我经历过这么多东西,一直在外面生活,所以很向往天伦之乐,很向往家。我跟我太太1982年认识,1993年结婚,认识了11年后结婚,到现在结婚又有11年。

  结婚的时候我已经不小了,结婚之后让我的心确实安定不少。现在我可以放弃掉任何东西,但是要珍惜我这个家。

  我从韩国到台湾之后,认识的第一个女孩子就是我现在的太太。我是个不太浪漫的人,情深难言之时,我会用写情书的方式对太太表达自己的爱意。我想让患难与共的太太明白:世上只有两样东西最忠实,一是夫妻,二是老狗。

  我太太是很懂事的女子,在台湾叫贤惠,就是闲着在家里什么都不会发生。我一年可能有三四个月不在家,她也能够体谅。所以我回去的时候就尽量多和家人相处。

  女儿是我前世的情人

  有种说法,女儿是前世情人,我相信的。女儿很黏我,让我很有成就感。她对我而言简直是上天赐予的礼物。从剖腹的过程,到孩子取出,剪脐带,所有的过程,我都用摄像机全部记录了下来,因为这个礼物太珍贵了。我还亲自为女儿剪辑了一个40分钟的短片,以留纪念。

  当看着女儿渐渐长大,与我越来越像的时候,我总在想:有这么好的一个女儿,我没有理由不感到骄傲。

  一回到台湾我就很少出门,等女儿放学回来,就在家里跟她一起玩。我女儿现在9岁,上小学三年级。我并不是想要当好男人,因为真的很享受。在家的时候,除了写写东西,听歌看书,没事就很喜欢带女儿去买东西,去逛超市,去买菜,那是个乐趣。

  中年人爱的歌太少

  我感到现在某一年龄层的人,他想要听的歌是断层的。记得我小时候听歌是反复地听,听到唱针或卡带都要坏了。现在很多人不会用那种方式去听了,有些人可能会在车上听,可能不会很用心地去听。一些人精神上的粮食可能会越来越缺乏,市场上又没有能满足他的东西。

  现在我有时很苦恼,如果做演出,我可能只有三十分钟,所有的主办单位没有人希望我唱新歌,都要求我去唱老歌,《再回首》、《跟往事干杯》、《驿动的心》、《梅花三弄》,我很多新的东西,都轮不到。

  可能现在很多唱片公司的经营者认为有些歌的消费层次是以年轻人为主,就会以年轻人喜欢的东西为主流来制作,这有没有误差?所以三四十岁的人想要听的歌不多,这是一个蛮严重的问题。现在流行复古,流行老歌,因为没有新创作的东西给他们。

  4月10日“和往事干杯”

  这二十年的歌坛生涯让我变得豁达了,乐观了。从前认为很重要的事情,现在不一定会斤斤计较了。我觉得生活越简单越快乐,我希望过这样的日子。我的歌里有一句叫从从容容,凡事都能够做到从容谈何容易,要从心境上的从容开始。

  我相信4月10日在北京举行的演唱会仍然会火爆,我说过要把工人体育馆变成卡啦OK大包厢。因为幸运的是,我的有些歌曲相信大家会跟着合唱。

  相信很多关心我的人会从各地及海外陆续来到北京与我相聚。愿我们带着《一世情缘》,《再回首》,《跟往事干杯》!

  文/简单

  个人·档案

  姓名:姜育恒

  英文:Keung,Hang

  生日:1958年11月15日

  籍贯:山东荣城

  出生地:韩国汉城

  家庭状况:父母双亡,一兄一姐,太太(小凤)和女儿(汶婷)

  身高:173cm

  兴趣:沉思、聊天、开快车

  喜欢颜色:黑色

  喜欢的音乐:蓝调音乐(Blues)

  最羡慕的事:天伦之乐(现在他已拥有了)

  最开心的事:录音一次OK

  音乐·档案

  1984年第一张个人专辑《爱我》出版。其忧郁气质,沧桑唱腔独树一帜,立刻风靡当时歌坛,获“金嗓奖”最具潜力新人奖。

  1984年《什么时候》专辑出版“忧郁王子”魅力大放异彩,创下同张专辑三首冠军歌曲(什么时候,串起又散落,最后的温柔)的空前纪录。

  1985年《但愿长醉》专辑出版,入围金嗓奖最佳男歌手奖。

  1986年《昨日梦已远》专辑出版,歌声魅力飘扬过海,中国大陆累计盗版超越200万张。

  1987年加盟飞碟唱片,发行《驿动的心》专辑。

  专辑内《最后一次等待》一曲,感人至深的故事情节,深具磁性的口白表情,开启流行歌坛情歌新类型。

  1988年《一世情缘》专辑出版

  创台湾歌手赴大陆拍MTV之先例。《跟往事干杯》专辑出版。

  1989年《多年以后》专辑出版。

  赴东北拍LD,电视专辑《心歌·我的心没有回程》专辑出版。

  《想哭就哭》专辑出版。

  1990年《心歌II·每一个晚上》专辑出版。

  1991年《一个人》专辑出版。

  首度与日本作曲家协会会长服部克久合作,该专辑荣获金曲奖最佳专辑。

  《旅》专辑出版。

  1992年《有空来坐坐》专辑出版。

  1993年告别单身生涯,赴上海万人体育馆参加“飞向未来”演唱会。

  《别让我一个人醉》专辑出版。《姜育恒不朽金曲》精选专辑出版。

  主唱八点档大戏《梅花三弄》主题曲。

  1994年《姜育恒不朽金曲》精选专辑II出版。《痛快的歌》专辑出版。

  举办《姜育恒不朽金曲》民歌大赛。

  1995年《其实我真的很在乎》专辑出版。

  1996年《男人的心也会痛》专辑出版。

  1997年《两个永恒》专辑出版。

  与名制作人李子恒联手出击,再创歌坛佳话。

  2000年《往事》精选专辑出版

  2000年经过近五年的沉默,姜育恒《女人的选择———韩国世纪精选I》出版。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姜育恒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