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五一”娱乐资讯专题 >正文
五一也是摇滚黄金周 王迪点评新摇滚困境(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17:56 北京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从5月1日到5月4日,在四天时间里有近80支摇滚乐队在北京的一家酒吧参加了“谁在春天里歌唱!”的活动。在摇滚音乐圈内,每年的北京迷笛音乐节是最盛大的节日,每次都有数十支乐队和来自全国的数千名乐迷参加。由于今年迷笛音乐节临时停办,这场连续四天的酒吧演出就成了一个小型的摇滚音乐节。

  在四天的演出中,既有子日、二手玫瑰、瘦人、冷血动物、沙子这样的老乐队,也有像脑浊、CMCB、挂在盒子上、隐藏、扭曲的机器这些在摇滚乐迷中很有影响力的年轻乐队,但参加演出更多的还是名气不大,甚至根本不为人所知的乐队,比如,潜水艇、SUBS等等。通过这些乐队的演出你可以看到年轻一代摇滚乐队正在尝试的各种音乐风格和他们目前所具有的音乐水准。

  老一代音乐人王迪一直与这批摇滚新人有着最密切的接触,不少乐队的第一张专辑也都由王迪担当制作人。王迪在谈及目前的摇滚现状时有一种很强的无奈感。王迪说,目前,从唱片公司到乐队都有问题。从唱片公司角度看,像嚎叫和摩登天空两家专门制作摇滚乐的公司都是采取低成本制作的方式,这种方式只能是恶性循环:越不卖钱就越要降低成本,越降低成本就越不能保证质量。此外,唱片公司没有采取与一般商业唱片不同的宣传推广方式,效率很低。在五大唱片进入中国内地之后,他们对摇滚乐非常保守,他们发行欧美唱片更保险。从乐队角度看,目前乐队的局限性也很大。一些具有流行风潮的乐队水平太差,没有才气。另一些有个性、有水准的乐队又采取了与社会完全断绝的封闭方式,不愿意与社会进行交流。

  王迪还说,80%的乐队到第二张专辑就没什么才气了,这也是中国摇滚乐一直存在的问题。王迪对新一代乐队中能否出现当年黑豹、唐朝或魔岩三杰那样有市场有影响的摇滚明星不抱太大希望。

  从这一小型的音乐节就可看出,几乎没有什么媒体关注,与不远的朝阳公园的音乐演出相比,这场小型音乐节的乐迷更单纯,但也更少和更封闭。王迪从一个观察者的角度说,其实摇滚乐是需要超级明星的。但无论是唱片公司,还是年轻乐队,经纪人都缺乏这种意识,同时,也缺乏这种能力。没有市场,没有明星,没有影响力,是处于隔绝封闭状态并引以为荣的年轻摇滚乐一代的最大问题之一。戴方张宏江摄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欢唱黄金周做歌王 E歌时代来临了!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