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齐豫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齐豫:弟弟管我叫小丽 不唱歌不知做什么(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34 京华时报
齐豫:弟弟管我叫小丽不唱歌不知做什么(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齐豫:弟弟管我叫小丽不唱歌不知做什么(组图)

  齐豫,一个产量低、声誉却极高的台湾歌手。弟弟齐秦将她奉为导师,三毛与她的合作被传为佳话。11月9日,齐豫来京为自己的首场内地演唱会做宣传。话语间,她的一切才初露端倪,音乐已深深融入了她的生活。

  采访手记

  单身女人爱针灸

  都说齐豫是一个活得特明白、透着禅味的女人。听她空灵、遥远的歌声,让人无形中产生了一种距离感,一种无法拉近的距离感。但是,见到齐豫本人5秒钟后,这种既定的印象便被打得支离破碎。她对着镜头边摆姿势边自我解说,装可爱;在被提问时先问发问者的星座,按照对星座特点的了解做出“反侦察”;正在学针灸的她还不时地邀请人做她的试验对象,一句“让我扎两针吧”念叨了一晚上。齐豫认为,真正看得开了,就应该把快乐放大到无限大,把忧伤缩小到无限小。空灵感、距离感渐渐远去了,坐在面前的只是一个简单、快乐的单身女人。

  人物简介

  齐豫 台湾民谣音乐时期的代表人物。1978年出道,1979年发行首张中文专辑《橄榄树》,奠定了在乐坛的稳固地位。1985年,与三毛、王新莲制作,并与潘越云共同演唱的《回声》专辑,在海内外引起不小的轰动。中文专辑有:《橄榄树》《祝福》《你是我所有的回忆》《有一个人》《回声》《有没有这种说法》《骆驼.飞鸟.鱼》。

  ★个唱筹备

  空灵歌者飞出场

  出道至今26年,齐豫只出过7张中文唱片。但是,就是这屈指可数的几张唱片却奠定了她在歌坛无可取代的地位,也让其拥有了数十首久唱不衰的名作。不过,齐豫很少开演唱会,第一次正式举办演唱会也是在1994年之后。对此,齐豫表示除了个性恬淡外,她对自己的现场表现力没有信心,怕给自己造成压力。1994年在为周华健个唱担任嘉宾后,也许是受了周华健的感染,她才慢慢习惯了现场演出。

  对于12月3日内地首场个唱“齐豫.齐家欢”的到来,齐豫显得“战战兢兢”,紧张得难以入睡。她怕自己掌控不好气氛,但幸好有弟弟前来助阵。齐豫表示,好不容易开一场演唱会,做就要做到最好。除了精心安排的曲目外,她还会以特别的方式出场,吊着钢丝飞出来。齐豫说,希望为数不多的演唱会能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地位稳固

  曲风边缘无人越

  谈及自己的“超低产”,齐豫叹息道,这不能算她的错。的确,有很多人认为她是个好歌手,想给她做唱片。但是,由于惧怕李泰祥(《橄榄树》等歌曲的曲作者,对齐豫音乐风格的塑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的高度,再加上齐豫个人色彩太浓,都只是说说而已,很少有人付诸行动。

  张惠妹来京开个唱时曾说,她最羡慕的人就是齐豫。因为齐豫不必为生计名利所驱,不必马不停蹄地做宣传。偶尔发张专辑、开场演唱会,贴张海报就万事大吉。对于自己的这种奇怪地位,齐豫认为是天时、地利、人和三者造就的。民谣时期的基础、独特的嗓音以及处于流行边缘的曲风,使她能一直游离其中。正所谓曲高和寡,因为她的歌曲不是流行类的,不怕也不会有人来超越。年轻歌手们唱的都是流行歌曲,流行的特性就是跟风。只要有人唱得差不多,先行的人就很容易被淘汰。

  ★姐弟情深

  齐秦私下不喊姐

  姐姐的曲高和寡让务实的弟弟很担心。齐秦总是说:“姐姐,你也太不食人间烟火了,这样会与歌迷脱离的。”想有所改变的齐豫接受了弟弟的建议,并请刚出道的他担任自己的专辑———《有没有这种说法》的制作人,专辑中《九月的高跟鞋》等多数歌曲都由齐秦作曲。怕自己的风格会影响公众心目中姐姐的形象,齐秦用了笔名“虹”。

  谈到弟弟,齐豫掩饰不住地流露出疼爱之情。齐秦曾数次讲过,姐姐是自己的导师,不论是在音乐上还是在生活上。齐豫则笑哈哈地说,齐秦是一个非常感性的人,哪怕对他好一点,他也会永远记在心里。齐豫认为自己与弟弟在性格上互补,自己比较开朗而弟弟较内向。由于自己什么事情都看得开,无形中就担当起齐秦心理医生的角色。但在做事方面,弟弟就比较“胆大妄为”,自己则是“虚张声势、纸上谈兵”。这个时候,弟弟就会来推自己一把。

  平时姐弟二人很少见面,就连电话都很少打,只是在对方有重要事时才会出现。齐豫说,这样做有利于保持新鲜感,避免细节上产生摩擦。齐豫还透露,别看齐秦人前“姐姐长姐姐短”的,但私下里,他从来都没有叫过自己“姐姐”,而是跟着父母喊她的小名。说着,齐豫拉腔拖调地学齐秦叫了几声“小丽(音)”。

  ★仰望三毛

  惟一合作成佳话

  世人皆认为齐豫与三毛的私交一定很好,因为两人合作的《回声》至今被歌迷传为经典,因为两人衣着方面有相似之处,因为三毛书中出现频率最高的歌手是齐豫。然而,她们在合作前根本没接触过,合作后也没有再联系过。

  1985年,三毛拿着作品《撒哈拉的沙漠》找到唱片公司,说想出一张唱片,让十个女歌手演唱。在沟通过后,三毛把《撒哈拉的沙漠》改写成《回声》,并确定由齐豫、潘越云共同演唱。谈到对三毛的印象,齐豫说之前没接触过,只知道她是一个非常出名的作家。即便在后来的合作中,自己也一直是带着“这是一个名作家”的念头仰望她。三毛是一个异域风情非常浓郁的女性,大脑中充满了奇思妙想。她刚劲有余,但柔韧不足,不如自己宽容、大度,两人的个性实在相差太远。加上年龄差距,两人在合作后便没有再联系。

  ★单身生活

  独来独往好自在

  也许是因为年龄增长的缘故,觉得对年轻人不再有吸引力,2002年,齐豫宣布不再做流行音乐。就是在这一年,齐秦不小心曝出姐姐已经离婚很久的消息。

  对于这段婚姻,齐豫显然不愿多谈,只是开玩笑地说,淡定的自己只会在情感上“有控制地失控”,就算砸个杯子也会先挑一个不喜欢的砸。离异后,齐豫与女儿一起生活。但目前,11岁的女儿住在爸爸那儿。这个大大咧咧的女儿让齐豫非常省心,不必担心她有什么想不开的。问及会否再与人牵手,齐豫大笑:“年纪越来越大,希望也越来越渺茫。一个人挺好的,也习惯了。再找一个,倒是害怕别人难以接受自己。”

  现在,齐豫大部分时间都在台湾。每天早上起床念经做佛事,下午去学习痴迷已久的针灸,顺便帮师父做点杂事。年初,她在台湾发行了一张佛乐唱片,收录了《大悲咒》等。如果再出唱片,她表示肯定还是佛乐。对于不唱歌之后做什么,齐豫则显得有点茫然。(本报记者赵璐苹)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齐豫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