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齐豫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齐豫齐秦:天使与狼 姐弟情长(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3:19 北京青年报
齐豫齐秦:天使与狼姐弟情长(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世间竟有这样一对姐弟。岁数相差只有两岁半,却分别是华语歌坛两个不同时代的代表人物,他们的名字几乎无人不晓,他们的歌几乎人人会唱;而在凡俗的生活里,他们相濡以沫、教化感恩的亲情故事,也丰富得像一部电影,观后令人唏嘘。他们就是齐豫齐秦。(题记)

  虽然几十年人生一路走来,姐弟深情愈发紧密,但齐豫齐秦在一起工作的机会并不多
。12月3日,齐豫将在首都体育馆举行个人演唱会,齐秦又当策划又当表演嘉宾,忙前忙后比他自己开个唱都快活。连齐豫身边的工作人员说起这场即将到来的演出都很兴奋:“这可是弟弟第一次在姐姐的个唱里担任嘉宾呢。”日前,在“齐家欢———齐豫演唱会”的发布会上,姐弟俩也共同接受了记者采访,你一言我一语的,那些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立刻变得生动起来。

  齐豫像男孩齐秦很乖很害羞

  齐家有三个孩子,大哥齐鲁比齐秦、齐豫大许多,所以是年龄性格更加相仿的齐秦、齐豫从小玩在一起。齐秦眼里,姐姐是男孩子性格,“她那时迷恋武侠片,整天披着被单扮侠客,我就被逼着扮小弟。”平日里他们也像普通的姐弟一样,弟弟追着跟姐姐玩,姐姐却老想摆脱小“跟屁虫”,有时候齐豫支齐秦去给打麻将的妈妈倒杯水,弟弟乖乖去了,回来姐姐就不见了;“架也是打的”,齐豫笑呵呵地说,“武器就是一根湿毛巾抽来抽去,而我的绝招就是拽紧一头转啊转,把他转晕了然后一松手……哈哈,不过等他长得比我高,我就不跟他打了。”

  在齐豫眼里,齐秦是个很乖的弟弟,甚至比自己还要害羞,“他性格内向,中规中矩,别看他今天到了这把年纪、外表很汉子,其实蛮会撒娇耍赖的。”小时候,父亲家教极严,要求姐弟俩好好读书,齐秦喜欢打球、游泳都不被允许,不过每到周末,姐姐还是和弟弟一起去看电影,是他们都喜欢的武侠片。

  姐姐送的吉他弟弟珍藏至今

  在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姐弟俩“一碗阳春面”的童年典故被着力渲染了一番,不过,他们更为著名的一段故事,还是齐豫如何感化引导齐秦这个“问题少年”走上音乐道路的。

  青春期的叛逆使齐秦成了一匹难以驯服的狼,他一度逃课、打架、酗酒直至进了“感化院”。在“感化院”的三年中,在台大读书的齐豫每周都辗转换车来看望他,齐秦说“姐姐的到来给我带来了温暖,而这种温暖从未间断过。”

  1978年,即将赴美国继续深造的齐豫度过了一个“以参加歌唱比赛为主的暑假”,她在日后产生重大影响的金韵奖、民谣风等比赛中双双获得冠军,并挣到了一些奖金。那是齐豫从小到大赚到的第一笔钱,但她并没用它们为美国求学增加一笔生活费,齐豫知道齐秦喜欢民谣,而那时用的都是学生式尼龙弦吉他,所以在她去美国转机香港时,用奖金买了一把好吉他托人捎给了弟弟。“我知道音乐的影响力很大,一个人在他喜欢的事情上得到肯定,对建立信心很重要。不过当时也没想这么复杂,就觉得他喜欢唱歌,而我又有这个能力。记不清多少钱了,反正就像平时买一把吉他要600台币,那时我就买了把8000块的……后来他在家猛弹,练得很好,就开始去一些餐厅唱歌了。”齐秦说,虽然这把琴现在已经没有弦了,但他依然带在身边,“因为它代表着一种信念和信心,是我精神上的慰藉”。

  姐弟合作留下佳话

  在音乐上,姐弟俩的音质若即若离,风格却迥然不同;多年来合作的交集不多,但每一次都是值得回味的隽永佳话。

  1988年,齐秦齐豫在台北综合体育场举行“天使与狼”演唱会,吸引两万余歌迷到场,2004年,张艺谋导演的大型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正式公演,由齐豫齐秦录制的对唱歌曲《藤缠树》再度成为该剧流传最广的歌曲。据透露,在12月3日“齐家欢———齐豫演唱会”上,姐弟俩很有可能选择这首歌作为合唱曲目之一。而这次演唱会作为齐豫齐秦近20年来最重要的一次“音乐牵手”,它又将创造怎样的经典?的确值得我们去期待。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齐豫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