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谢晓专栏专题 >正文
主持人舒高:仍然不想和音乐分开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6月12日16:40 新浪娱乐

  在人来人往的办公室里我一眼就认出了她,在冬意浓浓的长沙城里,像她这样还穿着裙子的姑娘绝对算是时髦女郎了。她刚见到我时并不像电话里那么热情洋溢,采访开始后我才将之理解为她所说的对待媒体的低调,她说不希望让人家认为是靠炒作来出名,而要靠实力。一场谈话下来,她的自信与魅力完全掩饰不住地散发出来,但我仍有一种强烈的感觉:她太明了事业生活中的孰轻孰重——“做人比做事更重要”;她也太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目前的名气与位置——“如果我看重名利的话,就不会像现在这样脚踏实地”。她太聪明了,如果
不是那次“偶然”,如果不是她成功地把握住了机遇,她现在或许还只是湖南省歌舞团的一名小歌星。现在她反倒想念起学音乐的日子,当歌星出专辑的愿望也不再是什么梦想,她一出声,不知有多少大小唱片公司争着抢着为她包装,而且她的身分不是歌星,变成了多才多艺的主持人。

  记者:我看过一些关于你的报道,知道你以前一直酷爱音乐,做主持却是一个偶然。

  舒:对。我2岁时就会唱歌了,我认为自己在这方面还是有天赋的,7岁时我考上了长沙市红领巾合唱团,从那时接受声乐训练,8年后我又考上了湖南师范大学艺术系,后来分配在湖南省歌舞团,那时我参与湖南综艺20《星光灿烂》节目时还推出了自己的原创歌曲,应该说这么多年一直没离开过音乐,我的理想也一直是当一名非常棒的歌唱演员。没想到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接触到主持人的工作并慢慢爱上它。那是1997年,湖南卫视开始栏目的版块运作,《潇湘晨光》的音乐时尚节目还没找到合适的主持人,我呢,之前与湖南台还蛮有缘分,参加过湖南台的春节晚会,有朋友就推荐我去试试。一个一边做菜一边介绍音乐时尚的节目还是挺新鲜的,他们也想找一个有表演能力的主持人,于是我去试镜,可能当时没想到会改变自己的前途,状态不怎么紧张吧,就这样选上了。

  记者:那你现在不能做歌星改做主持了会不会有些遗憾?

  舒:我觉得不是每个人都有把工作和兴趣结合在一起的幸运,做主持并不是我最初的理想,但我真的很庆幸自己能有缘份和音乐成为好朋友。不论我现在干什么,我都不会与音乐分开。但我希望自己干一行爱一行,把主持人也做好。

  记者:现在的娱乐主持人也挺多,像李霞李湘都挺红的,你认为自己的特色在哪?

  舒:真诚吧,这也是我三年做下来的经验,我想谁都不会拒绝真诚,亲和力是很重要的。当然我也感谢观众对我的宽容,我自己还要努力。我平日都会留心看与娱乐相关的节目,注意学习别人的长处,其实我还有个习惯,就是每期必看自己的节目,这不是臭美,而是为了总结,我做完节目会首先打电话给我妈,听她的意见,她也是我们节目的忠实观众。

  记者:你常看他人的节目,他人的风格会不会有意无意地影响到你?

  舒:我还没想过要模仿谁,我不刻意做作。就像现在有人常问我形象能不能改变一下,我也尝试着变过一次发型,结果发现那个人不太像自己了,那我并不希望生活中与镜头中的我区别太大,到现在自己没改变形象的原因可能是还没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吧,如果将来改了我会先让观众评判。

  记者:太遵重观众的感受会不会失去你自己的个性呢?

  舒:我想目前这两者还不太予盾吧。就像三年前我做了电视这行完全凭兴趣,没想到它还有那么大的舞台可发展,也不知观众会怎么评价你,现在知道了,原来观众可任意评价一个主持人,可任意地换频道,我怎么留住他们?这是我一直在想的。

  记者:你现在名气越来越大,有没感到压力越来越大?

  舒:现在压力挺大,还挺适应,就像适应直播一样,虽然可能会出点小差错,但总能以一种兴奋饱满的状态去面对。

  记者:有没设计过将来的路?

  舒:初步打算是认真把节目做好,因为现在的节目还没做到最好。而且今后肯定是要更上一层楼的。这一部分信念也是来自观众,因为以前没想过名气,现在越来越被关注,做节目的压力就越来越大,虽然辛苦,但工作成了一种心情,因为工作完了能有反馈。

  记者:你感觉自己这三年的主持风格有什么变化吗?

  舒:风格是慢慢成熟的,比如语言方面,现在把握一句话更透彻。

  记者:有人认为其实当主持不过是个道具,她说的做的都是靠幕后工作人员指挥,完全没有自己的思想,你怎么看?

  舒:我从进台就想,主持人不能完全是一个播音的工具,为了能参与到节目制作中,我参与前期策划,写稿,包括后期制作,只有参与这些核心部分,节目的灵魂才能体现出来。当然这也是为我自己留条后路吧(笑),电视是永远学不完的东西。

  记者:娱乐主持人大多是年轻的,你是不是真想以后不做主持了做幕后?

  舒:我没想过自己会做一辈子主持人,我会尝试一些其它类型的节目,这当然是得在台里的安排之下。就像我主持歌友会、《欢乐总动员》,没想到自己还能主持现场的节目,我想也许自己还不知道还有很多另一面的才能呢。

  记者:现在你的生活是不是几乎都被工作占据了,业余时间也不多吧。

  舒:晚上会有点时间,一般是约几个朋友做些信息交流,没太多娱乐,闲暇时上上网、听听音乐、看看书、出去打网球或游泳,健健身,周末也许会出没一家繁华的商场有目的性地购几件衣,(是不是上街总有人认出你要签名呀?)每次碰到这种情况我也很高兴,说明有人认识你了,心中是有小小得意的,另外还是有压力,我本来是个走在街上会因为朋友说了个笑话而笑得前俯后仰的人,现在要顾及形象。其实我也很情绪化的,但有一点,绝不带到工作里去。有时直播前我还哭鼻子,一进了直播室又完全变了个人,同事他们对我这点简直佩服得五体投地。

  记者:看报道上写,你现在好像还没男朋友?(据了解有一长期稳定男友。)

  舒(沉默了一会):我想要找一个有事业心、理解自己工作的人还不难吧。别看我外表好像挺时髦的,其实属于传统型,每次与朋友聊到这些话题时,做选择题,我总是传统那类。我对爱情信奉缘分、自然。

  记者:搞音乐的人一般都很浪漫,你是不是相信一见钟情?

  舒:不,我更相信日久生情。一见钟情似的爱情,像快餐一样难以长久,反而长时间的厚重感情会让人割舍不下,那种才是可以依靠的。

  记者:时下试婚、丁克家庭挺多,你对这种现象怎么看?

  舒:我是个对感情比较认真的人,对我来说,婚姻是爱情的水道渠成,而决非坟墓,也是每个女人必经的阶段,有双方必须共同搭筑的义务和责任。我挺看重家庭,如果我将来结婚会把重心放在家庭上,生活总是很琐碎的,难免有些磕磕碰碰,那这时要维系感情就必须一方做出让步。我相信我自己会把握得好的,如果对方太忙,我会为他作出牺牲,多做家务。

  记者:现在名气大了,你感觉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舒:一下子觉得事情特别多了,以前只有工作、生活,现在还要挤出一部分时间给媒体。

  记者:你会不会觉得媒体也挺势利的,你没名时没人理你,现在有名了大小媒体都来采访,你对待这些媒体的采访一般是怎样处理呢?

  舒:我自己也是做媒体的,所以首先想到要支持他们的工作,再说人家也是来宣传我,不是什么别的……(会不会将来你的名气大了,像有些主持人一样要先通过部门领导安排的采访才接受?)我想现在我不需要通过领导来安排吧,他们之所以要那样做可能是工作太忙了,安排不过来。

  记者:现在湖南电视发展这么好,很多主持人都谋求更广的发展空间,那你有何打算?

  舒:我不会离开我的节目,我对《音乐不断》有很深厚的感情,它是同我一起成长的,我觉得这里有很好的空间让我发挥,况且我离不开音乐!

  记者:从你刚才的谈话中看得出,你现在对自己的位置认识够清醒,老强调有压力要继续努力。

  舒(接过话头):我现在的名气首先是依赖卫视这个平台,我在外面拿奖也蛮兴奋的,但这也是观众的宽容,不会让我太骄傲。其实我从小受外公外婆的影响很大,他们在我家书房里贴了一个很大的“忍”字,我那会不太懂,现在步入社会才明白,做人比做事更重要,一个人不能浮躁,要谦虚谨慎,做人方面是永远学不完的。(你会看重名利吗?)我不是很看重,否则就不会像现在这样脚踏实地地工作。(南方都市报记者谢晓)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短信世界杯站:新闻、游戏、动感图片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持人吴小莉:令人艳羡的成功女性(2002/06/12/ 16:38)
黄建新:永远关注现实题材(2002/06/12/ 15:38)
台湾作家琼瑶(2002/06/12/ 14:33)
金庸:我是学者,古龙才是大师(2002/06/12/ 14:30)
王长田将娱乐进行到底(2002/06/12/ 14:28)
《甜蜜蜜》导演陈可辛(2002/06/12/ 14:26)
蔡明亮:你那边几点?(2002/06/12/ 14:24)
陈果:来自“草根”的诱惑(2002/06/12/ 14:17)
王家卫:明天可能又不一样(2002/06/12/ 14:16)
杜琪峰:拍电影只为了喜欢(2002/06/12/ 14:13)
相关专题
谢晓专栏专题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郑秀文-终身美丽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孙燕姿-天黑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