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磊专栏专题 >正文
足球,腥风血雨的命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21:49 新浪娱乐

  关于足球和人生的关系,我一直不甚明白其中的关联和深意。翻阅足球史册和观看足球比赛之后,定睛一看,都写着“腥风血雨”几个大字。我翻来覆去横竖仔细研究半天,才从这花花绿绿色彩斑斓的表象背后,推敲出个究竟来——原来,通篇写着的两个大字是“命运”!

  西甲强队拉科鲁尼亚在欧洲冠军联赛小组赛中做客摩纳哥,被主队以8比3打了个灰
头土脸。在那个疯狂的屠城之夜,全世界球迷都记住了当天正逢29岁生日的克罗地亚射手普尔绍,他的4粒进球,让场上的拉科鲁尼亚正印前锋特里斯坦和中场天才贝莱隆,都黯然失色。

  对于拉科鲁尼亚来说,那真是个耻辱的日子。再怎么着他们也是西甲的一支强队,连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他们都干掉过,可是面对年轻的教练德尚执教的摩纳哥,拉科的主帅伊鲁埃塔真的不知道他的队员们到底是怎么了。——也许,这只能归咎于命运的捉弄。一场比赛丢掉8球是耻辱,但不是末日,拉科的俱乐部主席伦多伊罗仍说:“我们还要保持微笑。”在耻辱的3比8之后,拉科鲁尼亚回到国内就在西甲联赛中2比1击败了皇家社会,有意思的是,拉科这场比赛的胜利,两个进球全是对手送给的乌龙球。你能说什么?肯定会说拉科侥幸是吧!可是不管怎么说,这一次,命运确实是关照了拉科鲁尼亚。

  拉科主席的一句“我们还要保持微笑”,让我想起曾经执教甲A山东鲁能泰山的前南斯拉夫国家队主教练桑特拉奇。1999年,南斯拉夫战火纷飞,一家老小都在贝尔格莱德的桑特拉奇却只身一人在中国执教。面对家人随时会出现的生命危险,桑尼说过一句让我印象至深的话:“生活还得继续。”的确如此,无论发生什么,生活还得继续。那一年,桑尼带着山东队拿到了该队历史上,同时也是中国足球史上的第一个同一赛季的甲A联赛和足协杯赛“双冠王”。是命运照顾了家人面临劫难的桑特拉奇,可是第二年他就没有了这样的好运气,没多久就卷铺盖卷下课走人了。从桑特拉奇身上,反映出的不仅是一个职业足球教练的残酷生活,更折射出命运的无常。

  王菲日前推出两年来的新专辑《将爱》,让唱片市场一下子热闹起来,媒体疯狂炒作,歌迷争相购买,全民都在卡拉OK学唱天后的新歌,没有人会怀疑她在歌坛的命运将是何等灿烂。可是在《将爱》之前,王菲曾经宿命般地唱过“有时候 有时候/我会相信一切有尽头/相聚离开 都有时候/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红豆》),让人每每听到此曲,都不能不唏嘘变幻无常的命运。

  在鼓噪多时的甲A上海德比结束的当天,英超上演了一场“红军”利物浦主场迎战“红魔”曼联的超级大战,整场比赛,利物浦的射门次数和绝杀机会都要比曼联多,可是最终获胜的,却是依靠两次并非绝杀的机会攻入两球的曼联。这能说明什么?说利物浦输球是因为欧文不在场上?说“红军”的绝对实力不如“红魔”?我觉得只能说是利物浦的命运不济——赫斯基在最后一次只要触到球就能破门的机会面前,却鬼使神差地滑到了,这难道完全是技术原因吗?

  人生也就像一场足球赛一样。一场球90分钟就得结束,不管你是否心跳加速紧张刺激追悔莫及;人生也是一样,你要是总是为了一点点得失就崩溃,那么当Game Over那一刻来临,不会出现像《黑科帝国Ⅲ》里尼奥孤胆英雄般只身一人拯救锡安城人民的神话,也就是说,没有救世主会向你伸出援手。命运这东西太无常,我说不清楚,我只知道我们能做的,还是应该保持微笑,抓住现在,就像拉科鲁尼亚一样,这场球输就输了,下场再干净利落地给赢回来。 文/王磊[原载于《欢乐城市周刊》/2003]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