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王家卫拍戏有没有剧本?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15:40 南方都市报

  戛纳曲终人散,但却留下了种种疑团,其中最大的谜就是,《2046》为什么未能拿奖。

  有篇报道说,评审团一度考虑过颁“最佳剧本奖”给《2046》,但这篇报道也同时懂得说:“讽刺的是,众所周知《2046》是没有剧本的。”他们用的字眼是“讽刺的是”,重点尤其在“讽刺”两个字。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网络乐坛明星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圈内人早就知道,王家卫拍戏不用剧本,这是从每位演员在访问中谈到这点时总结所得。木村拓哉早就公开批评过,不知道王家卫在拍什么;张曼玉要偷偷溜进会场里看自己的戏份被剪去了多少(听说结果只剩两个类似路人甲的镜头);梁朝伟要“猜测”自己的角色有可能是惟一的人类。至于其他大牌,如巩俐章子怡刘嘉玲,真的没有一个人能说得出,她们在《2046》里,究竟演的是什么。

  原因只有一个,就是王家卫拍戏,真的没有剧本!他没有的,是白纸黑字写出来的剧本,那么,剧本在哪里?套用一句古龙的对白——在心中!

  早在他拍《东邪西毒》时,大家都已经笑说,王家卫的创作,是用菲林(胶片)当做原稿纸来撰稿,对白和旁白,都是剪完片之后加上去的。

  犹记得第一届举办的电影评论学会大奖,在讨论得奖名单的会议上,各位影评人就曾经为《东邪西毒》是否应得“最佳编剧”而发起过激烈的争辩!有人说,好剧本是事后的制成品,不应拘泥执着于有没有一本真的剧本;但亦有另一派说,剧本叫一剧之本,应先存在于影片拍成之前,如果连一些像样的文字都没有,拍成的作品充其量只可称之为“艺术品”或“精品”,却不应颁予“最佳剧本”。

  笔者当时好像是属于反对派。

  但王家卫其实会不会写剧本呢?告诉大家,他本来就是编剧出身,当然会写剧本。邓光荣、陈勋奇早年的很多作品,都由王家卫执笔,他自己的处女作《旺角卡门》就是一个上佳的好剧本!

  现在的王家卫不需要剧本了。就像武林高手,手中无刀,心中有刀!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王家卫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