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2046》是这样落败的!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11:07 南方都市报

  《2046》在戛纳空手而回,相信很多人都跌破了眼镜!

  理所当然要检讨败因。

  最好的解释是大气候不对,从金棕榈得主是迈克尔.摩尔反战、反布什的《华氏9.11》就知道。去年伊拉克战争加上最近虐待囚犯事件,美国人在欧洲人心目中早已狼藉不堪,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网络乐坛明星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戛纳影展作为欧洲影坛的龙头大哥,当然得有所表示。本届戛纳影展的主席昆汀.塔伦蒂诺一向是好莱坞主流之外的另类(十年前他一举成名也是靠戛纳并非靠本土势力),所以将大奖颁给《华氏9.11》,可谓大势所趋。

  当然,同时有三部亚洲影片得奖,而《2046》居然榜上无名的确令王家卫脸上挂不住。然而,《2046》的万众瞩目早就无损王家卫在国际影坛的地位。他早就是过来人,也早就尝过风光,何况这次《2046》是他将过去几部作品(主要是《阿飞正传》《花样年华》)来一次总结,个人言志味道较重。对王家卫本人来说,花这四年时间绝对值得,但对戛纳而言,不过是影片一部而已!

  其实王家卫这次未能获奖还有一个更大原因。过去他的影片深获青睐,是因为有美国公司(主要是Miramax)取得发行权,王氏作品得奖自然带来无限商机!昆汀.塔伦蒂诺是Miramax公司的人,以前的大力推荐,皆因利之所至。今回,王家卫新作《2046》将由美国的福克斯公司发行,昆汀虽然贵为评审团主席,又说是王家卫的崇拜者,但在多种微妙的关系下,今年不把奖发给《2046》,从他的立场看,亦无不妥。不要以为戛纳影展就是神圣不可侵犯,看每年有多少片商云集,就知道他的背后其实也不过是一门生意。

  昆汀今年给日本片、韩国片和泰国片得奖,又将影后颁给了法国人和华人都喜欢的张曼玉,大可振振有词,称自己对推动亚洲电影,重视亚洲崛起的新力量(尤其是泰韩两国),仍具慧眼。

  影展熟客王家卫,肯定明白这是游戏一场,只要生意好,发行理想、票房卖座,那比什么奖都更重要!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46》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