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老将:落马 落马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15:50 南方都市报

  如果说今年戛纳有任何结论的话,那应该是从选片到评奖,都支持“世代交替”,表明进入“21世纪”的新电影时代。“评审团大奖”、“最佳导演”、“评审团奖”、“最佳剧本奖”、“最佳男主角奖”全给了新导演与新人,即使张曼玉获“最佳女主角奖”,亦是鼓励法国新锐导演奥利维耶.阿萨亚斯成分居多。

  因此之故,大师纷纷落榜或根本进不了决赛。公映以来,呼声一直最高、被法国及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网络乐坛明星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国际媒体一致看好,并且是各电视台永远追逐焦点的《2046》意外落马,原因可能是《春光乍泄》《花样年华》已获许多奖,评委可能觉得不需要再度鼓励(当然亦有许多人猜测徐克的角色,他与王家卫章子怡长期并不对盘)。为《2046》举行的大晚宴中,昆汀.塔伦蒂诺还带着评委蒂坦.斯温顿来大声恭贺,我当时与他聊了半个钟头。他对王家卫一向公开支持,《2046》的意外“抱零”可能与评委中有太多不理解王家卫作品的人有关(你一定得看过而且熟悉王氏的其他作品,因为这一部几乎像是个大总结)。

  与《2046》一块落马的尚有忧伤而愤怒的老将戈达尔的《我们的音乐》,和库斯图利卡的描写1992年波斯尼亚战争的《生命是一个奇迹》,以及伊朗导演阿巴斯的《五》。戈达尔仍使用复杂的蒙太奇,论述世界上各种浩劫对人类的伤害,电影里东引西据的各种文学、政治、社会论述,都是戈达尔式的人文悲悯,是他老年的世界挽歌。库斯图利卡的电影则维持他一向的疯狂活力和天才式影像。《生命是一个奇迹》是一部影像繁复的巴洛克式大场面电影,可能逾越一般观众的接受范围,所以这表现波斯尼亚战争的黑色喜剧成了其个人自赏的风格之作,不能感动大众。《五》更是实验之作,阿巴斯根本就封闭在自己影像世界中,也对此毫不在意。

  除了王家卫《2046》未抱大奖令人惊异外,华特.沙里斯的《摩托车日记》“挂零”也出乎意料。这部史诗性是古巴迷人的革命家切.格拉瓦的游记片,深受媒体欢迎。但是我的看法是他太甜美地讨好艺术圈,从《中央车站》到《摩托车日记》都是艺术挂帅,有时稍嫌造作及机会主义。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