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高峰亲子鉴定一审判决专题 >正文

《羊城晚报》:“问题”人物受欢迎的背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15: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高峰“私生子”案中的女主角王纳文已定下接演央视大戏《老爸老妈兄弟姐妹》,同时有消息说,“饶赵案”的女主角饶颖也有可能接演一部贺岁片。“问题”人物纷纷借势“上位”,其受欢迎程度令人始料不及。

  人们很容易由此回想起刚刚出狱的刘晓庆被各个剧组争抢的情景。“入狱”不仅没有成为刘晓庆演戏生涯的终结,反而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而杨钰莹等“问题”歌星,
在其“问题”被曝光之后,其一举一动,莫不倍受瞩目,人气同样不跌反涨。

  各式各样的“问题”人物迅速被形形色色的娱乐机构、娱乐组织所吸收,背后通常是欲盖弥彰的商业考虑,尽管没有哪一个剧组、哪一个制片商愿意坦承。把一个“问题”人物收入门下,就像华山派有了一个惹是生非的令狐冲一样,从此在武林中绝不寂寞,好名恶名,都足以出够风头。

  主流价值观通常教育人们要老老实实做事、规规矩矩做人,也就是说,要避免成为“问题”人物。但“问题”不仅没有成为当事人事业发展的绞索,反而成为润滑剂、助动器,使当事者获得循规蹈矩的、同一层次的人所没能拥有的机会,这是现实的吊诡。

  并不是说人一旦有了“问题”之后就从此不配再拥有机会,假如是这样,那是一种不公。对于具体的个人来说,他们的事业和生活没有因为“问题”而一蹶不振,这当然是幸莫大焉,也体现了社会的包容性。但“问题”人物成为争抢对象,客观上却造成了另一种不公———许多水平并不逊于“问题”人物的人们,他们规行矩步地沿着正统轨道,挣扎了多少年,却依然寂寂无名,机会从不青睐于他们。

  “问题”人物纷纷一飞冲天,有可能营造一种危险的道德价值观。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从许多活生生的案例中得出这样的结论:以努力和勤奋的传统方式去获取成功是漫长而愚蠢的,不择手段的捷径才是聪明人的选择。仅仅在广东,我们已见识了一个又一个逾越传统道德规范的关于“一夜成名”的实践者。

  这对于整个社会的厚人伦、美教化显然不是一件好事。林如敏/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