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谭飞专栏专题 >正文

电脑特技:给电影插上幻想的翅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00:32 新浪娱乐

  当第26届奥运会激战正酣,电视收视率因为中国选手的表现节节攀升之时,历史上第一部全电脑制作的动画影片《玩具总动员》挟着风靡美利坚的余威,正式登陆华夏大地。

  虽然存在着某种冲突,但这部据称耗费了110名工作人员4年时间、80万个电脑工作小时的三维电脑动画片投放北京市场仅三天便获得了150万的票房收入。在上海,它一周内的票房收入竟直指600万大关。

  很明显,除了潮水般的宣传攻势以外,《玩具总动员》在吸引观众、悦人耳目方面的确打出了独具匠心的一手牌:利用电脑特技创造出的新奇世界,产生了摄人心魄的视觉效果。

  这继《狮子王》之后再一次证明了一个事实:高科技将给电影的拍摄带来另一片天空,不仅在制作形式上,而且在票房收上。

  迟来的春天

  已有百年历史的电影业跟电脑技术相结合的脚步姗姗来迟。50年前,当电脑诞生的消息传遍世界的时候,那些正忙于调度拍摄路线、给演员说戏的导演们根本没有想到,这种神奇的新玩意将在未来的日子里大放光彩。

  五六十年代,当时的苏联曾拍摄了一大批战争题材的影片,如《战争与和平》、《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等。战争场面在这些影片中被张扬到极至,苏联军队动辄出动几个师的兵力协助拍摄。虽场面宏大,但耗费实在不菲。用一小部分人演戏,然后通过特技复制出一个扩大了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场面——这种想法在当时不啻天方夜谭,观念的保守和技术上的局限让电影导演们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固守“人海战术”。到了70年代末期,当斯皮尔伯格这位犹太裔的天才导演将自己的视线投向科幻片制作领域的时候,他敏感地发现了科技在其中的巨大价值。《E·?T外星人》成功地利用了电脑科技,将纤毫毕现、栩栩如生的电脑形象呈现在观众面前,赢得了令人惊讶的成功。

  正如一位叫大卫·希尔的资深影评人在《华盛顿邮报》中撰文指出的那样,《E·?T外星人》的成功,除了情节的引人入胜外,更重要的一点,电脑特技让观众的梦想在一定程度上变为了现实,使他们在感官上获得了极大的满足。《E·?T外星人》以及此前乔治·卢卡奇的《星球大战》的成功预示着电脑特技开始真正进入电影的制作过程,并成为重要的辅助手段。电脑在过了而立之年后,才迎来了自己“迟来的春天”,在广受瞩目的领域一展迷人的风采。

  挡不住的潮流

  法国影评人弗朗索瓦·塔特雷认为,以前的电影最吸引人的地方是情节和演员的表演,而现在增加了一些新的东西,即令人目不暇接的电脑特技画面,它带给观众的感受是革命性的。

  特技将电影的运作机制变得更为现代化、更具时代感,它帮助电影摆脱了一些陈腐的观念。但另一方面,它却加重了一些演员心中的阴影。北影演员剧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青年演员告诉记者:“《玩具总动员》成功标志着电脑称霸电影的开端,演员将逐渐成为一个过时的名词。”

  他的悲观论调反映出部分演员对电脑作用日益巨大的失落和担忧。客观地说,电脑特技的引入确实对传统电影观念形成了严峻的挑战,但是它不可能取代演员的表演。电脑特技将永远只是电影的辅助手段,不可能占据主宰地位。声光效果的价值体现在为情节服务之中,如果脱离了这点,那么它将变得毫无生命力。

  仔细分析一番即可看出,像《玩具总动员》这类纯电脑特技加工而成的电影之所以吸引观众,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独一无二”,这从反面证明了它不可能大批量生产,成为电影的主流。

  如果说,电影的纯艺术因素是一餐饭中的主菜的话,那么电脑特技就是上等调料。它将协助电影变得更适合观众不断更新的口味,开拓更广泛的发展空间。

  张艺谋曾对电影的未来做过这样一番预测,他说:“电影其实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东西,科学技术的发展必然会导致电影艺术观的革命,因此,无论是观赏形式还是制作方式,未来的电影都将是不可思议的。”展望未来,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充满信心。

  起步中的中国

  英特尔公司资深副总裁虞有澄博士告诉记者:“我对中国的电脑业很乐观。”虞博士的乐观是有道理的,中国电脑业这几年的发展速度的确惊人。但是,不知是否是观念上的原因,中国电脑科技与电影联姻的速度与效率缓慢而拖沓,跟不上时代的步伐。

  特技摄影在中国并不是一个新鲜名词,但是,这种“特技”在相当漫长的一段岁月里是专指摄影技术(如二次成像、多次曝光)而言的。直到80年代末期。电脑特技才开始被应用于电视广告、影视剧片头制作等狭小的领域。当时,深圳的翡翠动画公司跟香港无线电视台(TVB)合作,制作了一批长度在10分钟左右的动画短片。而作为科技中心的北京那时仅有四五家公司开业,且全部承接动画广告制作。

  1988年,三维电脑特技开始在中国出现,但对大多数公司来说,二维动画更为经济也更为现实。一方面,三维方面动画的造价过高,达到2500-3000元/秒,公司难以承担如此重负;另一方面,中国的三维动画处于初创时期,技术环节还相当薄弱。

  中国的电脑业者加快了引进、吸收的步代,北京开始出现动画制作的热潮。1990年,北京有13家动画公司,两年后,这个数字增加到17家。电影工作者们将电脑特技引入电影中去,在一些古装片、战争片中利用特技表现惊险、紧张场面。这方面,周晓文导演的《秦颂》是一部比较成功的作品。去年,北京珠达电脑动画公司宣布投资1亿元人民币,与北影合作拍摄《大闹天宫》,这将是中国第一部大量应用三维电脑特技的影片。该片导演张建亚称,《大闹天宫》将填补电视剧《西游记》中特技场面不够精彩的遗憾。谭飞(见1995年8月1日《北京青年报》)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