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谭飞专栏专题 >正文

青城幽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00:45 新浪娱乐

  青城天下幽,幽的是景致。错落有别的亭台楼榭;曲徐迂回的小桥流水——连那宝相庄严的佛门泥塑,亦幽气十足,触表入里。远观霸气俨然,近看却怡然自得,全不似那佛法无边的架势。

  这幽静的好处,待到那日你与几名好友同登青城,才真正兴会了一回。从山脚始,小雨便似细羊毛从天而降,滴在人头上、身上。并不用带伞的,伞的幅蔽只会背离了这浪漫
的初衷。就爽快地沿阶登山吧。一路看,一路感受。这边是稻香村,那边是白云观,熟识典故的游伴会边游边俏皮的讲着故事。舒服的是双眼,两边翠葱葱的参天大树,把这整座山色遮掩得清一色的绿了。空气清鲜,呼吸时的畅快度让你感觉着一段世外的笈历正由你主演。雨淋在头上、身上,你好似全无感觉,游兴浓时,竟让你有了目不暇给之感。

  小雨继续下着,山腰的向微风让它渐渐飘荡起来。这飘洒在身上的感觉竟似比先前更为惬意。眼不停,嘴不住。你一路看着,摆着天南海北的龙门阵,脚步总不见得乏力。游伴问,你精神咋个这么好呢?你兴奋地侧身指指停驻在山际的白云。那空蒙,那滋润,那深邃,你多想接近去吻一吻。问游伴,好看吗?游伴会心地点了点头,看来她是明白你兴奋的缘由了。白云却不似小雨这般荡动,它显出一团乳色的雾气。大粒大粒的是水珠,这原是这雨的源头。白云倚天际,俯身下看,不可见底,你该惊诧于这山势的凌霄了。

  继续拾级而上,背负的杂物愈发变轻。但雨未变。依旧细如羊毛。游伴依然在讲青城故史,哦,这是王小波、李顺起义纪念地。你停步细看,遒劲潇逸的书法让你直信名山出名人,名士配名笔的说法了。这幽雨倏忽尔却变了个调门,开始大起来,一旁的匆匆行人有的已成落汤鸡。幸好不远处有出售雨衣的精致小店。你花几元钱买了两件,与游伴穿上互看时,却大嚷蝙蝠怪侠来也。蝙蝠就蝙蝠嘛,可有哪只蝙蝠能享受到这青城的美丽幽雨。

  傍晚时到打尖处,雨仍然未停。你与游伴坐在茶馆里,品啜香茗,静观这雨。古朴的树,参天的枝叶,山亭的尖棚,乃至本已无法再净的浮云,都似被洗出了一番新意。这时,不知从哪儿蹦蹦跳跳出来一位可人的小姑娘,兴味十足地拍着小手,唱出了《下大雨》的儿歌来。“下大雨,鸡啄米,姑娘小伙要添喜;下大雨,鸡啄米,爸爸妈妈只爱你……”稚气盈盈的歌谣竟让你分外快乐,脑海里同时很自然地钻出东坡居士的那句“山色空蒙雨亦奇”来。谭飞(作于1997年2月14日)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