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李小玩专栏专题 >正文

李小玩:《X档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7:20 新浪娱乐

  这也是无可奈何的一天,《X档案》在它播出的第9年终于结束了。在你看这篇文字时,也许在美国的各个地方,痴心的《X档案》迷们正在眼泪汪汪的看着电视上播出的最后一集。

  说眼泪当然是夸张了,无论何时,看《X档案》的人都只是皱着眉头,紧张思考,满脸自己跟自己过不去的表情。

  《X档案》是电视剧里的异数,连制片人克里斯-卡特也自豪地说,他们开创了电视剧的全新流派。事实上也是如此,在《X档案》之前,从来没人想到可以用完全写实的手法拍一套事实完全不存在的电视剧,更没有人想到他们还可以拍得那样出色、拍得那么受欢迎,《X档案》在它播出的9年中,就算是在收视率略有下降的第9季,都依然是电视界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出于各种原因,中国电视观众看过《X档案》的不多,比如北京观众直到近日才第一次看到了这部剧,而且还是由北京台精细挑选出来的20集,广州的观众相比之下就好很多,只要常看英文台,总不免会看到一眼两眼,虽然看字幕有些辛苦,但想到北京观众还只能看不知从何而来的中文配音版,也就没什么意见了。

  我倒是想,就算《X档案》可以一早在内地播出,喜欢它的观众也肯定不会太多。两个联邦探员,为了一些注定没有结局的事件白白费劲,而且观众还预先知道这些事件总是没有证人、没有答案,耐心少些的怕就看不下去了,而且要看懂《X档案》还要具备不少科学与伪科学的知识,对莫名其妙的事情要有不同寻常的好奇心,在我们的身边,像这样的观众毕竟是少数。

  但一样东西,有人特别讨厌的话,相应也就有人特别喜欢。在没有电视看的情况下,《X档案》的流传就往往限制在一些爱好者中间,每季一套的《X档案》DVD刚刚出了第5季,在本地即刻就可以买得到,可见品味与别不同的人还是到处都有。

  即将在广州播出的《X档案》第9季也是它的最后一季了,我在开头已经说过,5月19日是《X档案》最后一季的最后一集在美国播出的时间,本地此时就可以播出第9季都算很及时,至少配个字幕就要花不少时间。播了9年,此时结束也很应该,我个人的看法也觉得《X档案》的水准正在下降,曾有一段时间,《X档案》的科学色彩变得很淡,有时简直就变成了神怪片,后来才又略有回升。到了第9季,不可替代的男主角大卫-杜楚尼走了,剩下的女主角吉莲-安德森也心不在焉,可观性如何要打一个大问号。

  不过《X档案》最后还是保证了善始善终,在全套剧的最后一集,剧组将给观众一个满意的结尾:大卫-杜楚尼回到了故事里,在一场针对他的审讯中,过往《X档案》里的人与事将一件件被提及,许多曾令观众印象深刻的场面将会再度闪回这一集的时间长达两个小时,但还远远不是结束。在回顾了《X档案》的过去之后,对不可预见的未来,我们所面临的还是无数没有答案的问题。李小玩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