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李小玩专栏专题 >正文

李小玩:在一起快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7:09 新浪娱乐

  “妈妈和爸爸”(Mamas & The Papas)是加洲南部的乐队,乐队灵魂人物约翰·菲利普斯1941年8月30日出生于南加利福尼亚的帕里斯岛,他跟他的妻子米歇尔以及卡斯·埃利奥特、丹尼·多尔蒂一同组成这个乐队,约翰两夫妻自己创作的《加州梦》(California Dreaming)于1966年由阿德勒的登喜路公司发行,成为长年上榜的歌曲。有一段时间,我很想知道王菲《重庆森林》里整天放个不停的那首歌叫什么名字,去问人,但显然别人并不像我一样对电影插曲也感兴趣,问不到结果,结果还是自己找到,就是这首《加州梦》。

  《加州梦》是60年代的夜总会歌曲,旋律简单热闹,歌词浅白,但因为有“妈妈和爸爸”乐队的合声衬托,就并不觉得单调,在《重庆森林》里,还有王菲在快餐店里扎手扎脚地跳舞,益发地让人高兴。电影中的王菲因为天天听这首歌,就忍不住飞去了加州,但后来她发现单听一首歌是靠不住的,“加州也没什么好。”戏里王菲穿着空姐制服,从墨镜上方射出眼光,对梁朝伟说。

  王家卫经常在自己的电影里用60年代的流行音乐,有一次某人还称赞王家卫真善于把老音乐结合到现代的片子里去,好像在《重庆森林》用到这首《加州梦》,倒像是为了这首歌才拍出这下半部电影一样。但王家卫是1958年出生在上海的,当《加州梦》上流行榜时,他也不过只有七八岁。

  除了《加州梦》,王家卫又在《春光乍泄》里用了另一首60年代的热门跳舞歌,这一首歌几乎与《加州梦》同时上榜,歌词更为简单,旋律更为喧闹,叫作《在一起快乐》(Happy Together)。《春光乍泄》的结尾,梁朝伟找不到张国荣了,他只有回去台北去看张震的家人,然后独自一个人灰溜溜地上了公车,此时直到片子字幕结束,背景歌曲就是《在一起快乐》,而且还是拉阔版本,由歌手在演唱会上叫“一、二、三、开始!”万人合应,好不热闹,与画面上梁朝伟孤独的身影形成强烈反差。(在这里顺带解释一下,什么叫“拉阔”呢?近来有些唱片换了包装,由翻盖改为横向拉开,然后就取名为“拉阔唱片”,错,其实“拉阔”就是香港人蹩脚音译的英文“Live”,解作“现场”。)

  为了找这首《在一起快乐》也花了我不少时间,令人疑惑的是虽然这首歌直到现在还很红,但我在内地竟没发现过这首歌的踪影。知道创作这首歌的是“海龟”(Turtles)乐队的人怕也没有很多,在香港情况不同,有一次我看香港人为音坛前辈uncle Ray举办的生日庆祝会,一奏起这首《Happy Together》,会场立刻起舞,无人不晓。  巧合的是,“海龟”乐队也是一支加州乐队,由留着一大丛白胡子的霍华德·凯兰和马克·沃尔曼、阿尔·尼科尔、约翰·巴巴塔组成,1966年后他们有许多作品进入了流行榜,但最出色的就是这首《在一起快乐》,后来乐队的前两个人加入了著名的怪人扎帕(Zappa)组的“发明之母”乐队,再后来他们又组成了“Phlorescent Leech”乐队,乐队中的后两人则沦落到帮其他歌手配乐挣钱。

  在《春光乍泄》里,梁朝伟叫“黎耀辉”,张国荣叫“何宝荣”,后来我晃眼看到好像原来这是片子里两个副导演的名字,拍电影真是随意。李小玩(原载:南方都市报)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