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李小玩专栏专题 >正文

李小玩:2002中国娱乐权力榜(6)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7:04 新浪娱乐

  权力收入:连续两年都获得了香港多个乐坛颁奖礼的“最佳男歌手”奖,粤语专辑大受好评。

  权力支出:口不择言经常惹祸。

  20 郑秀文 

  一度是毫无疑问的华语电影女演员第一人,今年虽受到诸多威胁,但其在歌坛等的多方面发展又为其他人所不及。

  2002年的香港金像奖颁奖礼上,志得意满的郑秀文受到迎头痛击。虽然有3部影片同时入围最佳女主角奖项竞逐,但最后郑秀文却败给了张艾嘉。这个不大合乎情理的结果让人很难接受,郑秀文表面上不大在乎,心里怎么想就没人知道了,2002年7月,工作一切如意的郑秀文突然说希望可以退出娱乐圈,相信这跟她在电影上的受挫不无关系。

  郑秀文的退休当然只是她一厢情愿的想法,在现在的香港娱乐圈,像郑秀文这样的能在电影票房、唱片销量上都有极佳表现的艺人已是凤毛麟角,她要真的退了休,不但跟随她拍电影录唱片的一大批工作人员都要失业,香港娱乐圈甚至整个香港社会的经济活动都会受到影响————单是郑秀文的电影票房的直接收入就已经过亿,这么说是不夸张的。好在郑秀文口头说退休,倒也没有停止工作,2002年她的一部《我左眼见到鬼》依然是当年最出色的港产片之一,好到足以捍卫郑秀文香港影坛天后的地位了。

  权力收入:电影《我左眼见到鬼》被誉为2002年最好的港产片之一,年初凭3部影片同时入围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

  权力支出:有退休的念头,工作减少。

  21 姜文 

  

  

  内地男演员里的领军人物,今年佳作不断,演技出色自不必说,现在看来其导演水准也不在其表演水准之下。

  可惜电影《鬼子来了》出了问题,如果这部电影能正常完成并公映的话,中国的电影界就会多一部有特点的作品,大家也能多认识一个有特点的导演兼演员。在姜文的这部电影里,我们看到一个思想独特的电影人在努力实践他的理想,通过这部作品,姜文展示了他对电影各个方面的高度理解能力。对一个导演来说,电影拍摄技术是容易学会的,但对电影的理解却可能是天生的。

  作为演员的姜文参与创作了去年大出风头的新派电影《寻枪》,这部大受好评的电影到处都渗出姜文的味道,令人感觉导演在这部电影里沦落为了姜文的陪衬。强烈的个性和自信心是姜文的优点,同时也是姜文的缺点,当他与另一个同样充满个性与自信心的人陈逸飞合作时,两个人的矛盾激化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导致他们的电影《理发师》无法再拍下去。如果姜文能圆滑一点,很多事情的结果也许会不一样,但如果姜文真的圆滑了的话,那姜文也就不是姜文了。

  权力收入:拍摄了电影《寻枪》、《绿茶》、《天地英雄》等,工作重心由演员开始向幕后发展,成绩显著。

  权力支出:由于违规操作导致电影《鬼子来了》被禁,令投资方损失惨重。

  22 杨千嬅 

  成为了郑秀文在香港电影圈中的强大对手,外形稍逊限制了她的进步,不过她的新开辟的戏路很见成效,而且在歌坛的发展一样稳健。

  2001年的香港影坛可以说是郑秀文的天下,她的每一部电影都是票房炸弹,赚钱之余还大受各界的好评,从一出道时就跟随模仿郑秀文的杨千嬅本来已经树立了自己的风格,但这次她又忍不住再次学习郑秀文,2002年中杨千嬅的几部搞笑电影如《新扎师妹》、《干柴烈火》等都广受观众喜爱,情形很像上一年的郑秀文,虽然她没有像郑秀文一样就此登上香港女演员的天后宝座,但靠这几部搞笑电影,杨千嬅的疯疯癫癫的嘻笑形象已是深入民心了。

  杨千嬅也是2002年香港乐坛最用心的女歌手之一,在年底的乐坛颁奖礼上她的成绩压倒了她的竞争对手陈慧琳,第一次夺得了香港“劲歌金曲”的“最受欢迎女歌手奖”,尽管导致这一结果出现的原因很多,奖项也不一定完全公正,但杨千嬅个人的努力也不可小看,凭她本来不是特别出众的条件,能这样已经太不容易了。

  权力收入:演出多部深受好评的喜剧电影如《干柴烈火》、《新扎师妹》,傻大姐的银幕形象深入人心。在劲歌金曲颁奖礼上夺得“最受欢迎女歌手”奖。

  权力支出:无。

  23 张卫健 

  “电视奇人”再次达到事业高峰,一部电视剧只要有了他就能创造奇迹,今年继续保持着在电视剧领域里的胜利者姿态。

  俗话说“事不过三”,经历了“三起三落”的张卫健想必已经越过了生命中的所有难关,在他前边的道路将是一马平川了。到了现在,张卫健可以随心所欲去拍任何电视剧,就算角色雷同故事相似也不要紧,他怎么拍就怎么有人喜欢。回想起曾经一度,张卫健在香港没法混日子,逼得跑到台湾去讨生活,对比起现在的风光,真是令人感叹。

  当然换一个角度来说,我们也可以认为张卫健的停止不前是因为他已经达到了一个极限,就像当时张卫健在拍摄《齐天大圣孙悟空》时去问周星驰:“我该怎么演?我怎样才能突破我原来创造的角色?”周星驰就说,你原来不是演得很好吗?大家不是都接受吗?那你何必去求什么突破,照原来演就好了。结果证明周星驰看得很对,虽然有人批评《齐天大圣孙悟空》粗制滥造、投诉张卫健台词粗俗,但这都不妨碍《齐天大圣孙悟空》打破2002年的电视收视纪录。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