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李小玩专栏专题 >正文

李小玩:2002中国娱乐权力榜(4)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7:04 新浪娱乐

  权力收入:新剧《橘子红了》播出后深受好评,获得电视“双十佳”奖,与李亚鹏的恋情公开大受关注。

  权力支出:对采访者不大礼貌。

  12 吴宗宪 

  先进的娱乐主持风格及独创的节目形式对内地电视界产生了巨大影响,可以说很多观众是“间接”看到了他的节目,当然其身为经理人的能力也不容小看。

  吴宗宪入选权力榜并不只代表他一个人,他还代表台湾综艺节目的许多主持人。由于港台地区的综艺节目一直很发达,有长期积累的经验和一批定了型的栏目,许多内地电视台在开办自己的综艺节目时就不愿动脑筋,而是直接照搬别人的节目(有时照搬还搞到不伦不类),由于语言相通,台湾的综艺类节目在内地被克隆得最多,香港地区的节目则在珠三角一带流行。所以我们可以说很多观众是“间接”地看到了“吴宗宪们”的节目,有些电视节目主持人是直接影响观众,而像吴宗宪这样的主持人影响的则是其他的主持人,他通过这些主持人再去影响观众。

  吴宗宪头脑灵活,看他的节目不但可以看到很多设计巧妙的环节,他机智幽默的主持风格也能给观众带来很大享受。吴宗宪也算多才多艺,本身他是歌手出身,出名后还兼营经理人这一行,如今红遍海峡两岸的小天王周杰伦就是由他一手发掘,说明吴宗宪看人的眼光也不错。

  权力收入:主持的节目如《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等在内地部分地区播出,他本人也准备进军内地。

  权力支出:与小天王周杰伦合同纠葛闹得很不愉快,有损形象。

  13 刘嘉玲 

  因为她的一件不幸的往事,第一次使香港的不良传媒受到了有力打击,她使演艺界里出现了一个空前团结的局面,个人工作则不算抢眼。

  面对不幸的事件,有时人是无从逃避的。像刘嘉玲一样,在“裸照事件”发生后,她才知道其实她根本没有办法避开,十几年前忍下来的事情,十几年后还是会缠住她,她除了勇敢地去面对一切,也没有第二条路可走。当然同样是面对问题,有人会更加勇敢一些,刘嘉玲最后发现,其实自己真的面对了的话,看上去很严重的问题也不是真的很严重,刘嘉玲因此说:“我比自己想像中更坚强。”

  刘嘉玲个人的事情后来演变成了整个香港演艺圈与传媒圈的事情,事件的始作俑者《东周刊》宣布停刊,香港演艺界召开大会声讨不良传媒,以“天地不容”四个字一吐长期以来他们对某些恶劣媒体的愤怒和反感,刘嘉玲“裸照事件”是一个标志,它使得香港全社会的人开始思考传媒操守的问题。如果因为这个不幸的事件,香港的娱乐媒体能够自我反省,能够找出一个好的方法来解决知情权与隐私权的矛盾,那这也算是刘嘉玲的贡献,只不过她付出的代价未免太大了。

  权力收入:在“裸照事件”后没有逃避,挺身而出面对困难,其勇敢的态度受到社会大众称赞,也让香港社会各阶层头一次团结起来对抗不良传媒。

  权力支出:无。

  14 陈凯歌 

  依然是最重要的华人导演之一,今年开始转型,注意力有些向海外转移,而且对工作略显出游戏态度,但能力不可忽视。

  不再年轻的陈凯歌并没有因此变得保守起来,相反他在2002这一年,表现出了相同岁数的人不多见到童心,在他“首次执导”的电视剧《吕布与貂蝉》中,陈凯歌像做游戏一样,把不合道理的东西捏合在一起,拍成了一部让大家吃惊的怪作品,而陈凯歌自己却自得其乐,开始享受起他的工作来。

  对电视剧不认真的陈凯歌对他钟爱的电影还是用心的。2002年中期,陈凯歌拍摄完成了电影《和你在一起》,这部9月份在内地公映的电影因为“陈凯歌”这个名字而受到观众的关注,在获取了几个国际奖项后,陈凯歌满意地携影片转战内地,也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对陈凯歌来讲,也许《和你在一起》能不能在国际上得奖、票房好不好都不是最关键的问题,陈凯歌拍惯了大场面、大气势的电影,难得这一次他开始尝试起描写小人物日常生活的影片,可以说是一次小小的“转型”,如果这样的电影能够得到各方面的承认,陈凯歌就多了一条拍戏的路子————不过在2002年的金鸡奖上,陈凯歌终于没有得到“最佳影片”奖,看来他的新尝试要得到更多人的接受还得继续努力。

  权力收入:《和你在一起》在国际上获奖,在国内公映后票房不错。

  权力支出:第一次执导的电视剧《吕布与貂婵》恶评如潮。

  15 杨受成 

  被誉为“香港娱乐界里有点石成金能力的人”,旗下英皇公司的艺人支撑了香港乐坛的半壁江山,但个人口碑恶劣。

  2002年10月30日,杨受成旗下报刊之一的《东周刊》以封面登出刘嘉玲多年前被强逼拍下的裸照,引起了始料不及的巨大反响,两天后,香港人群情汹涌,香港演艺界人士发起一致行动声讨《东周刊》,在多方舆论压力下杨受成宣布将《东周刊》停刊。不过香港的另一份周刊却在事后指出《东周刊》的停刊是出于广告商与政府的双重压力,而非杨受成的良心发现。报道说,杨受成收购《东周刊》只不过是一年时间,但传说该刊物一直蚀本非常厉害。“女星裸照”事件后,《东周刊》的广告商无不震怒,大广告商纷纷抽起准备投放的广告,令《东周刊》的盈利前途更为渺茫;政府对杨受成也颇为关注,所以高调调查《东周刊》的裸照事件,与其让这份出事的刊物影响到自己其他的部门,还不如与它划清界限。《东周刊》的停刊是香港人对不良传媒长年积累的怨恨的总爆发,杨受成撞上枪口也是活该,但杨受成旗下的英皇公司人才济济,他们对娱乐圈确有贡献,对这个我们要一分为二来看。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