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窦婉茹专栏专题 >正文

窦婉茹:以光速旅行--看新片《K星异客》有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9:37 新浪娱乐

  “我们是在对世界几乎毫无了解的情况下进行日常生活的。”作为一个肤浅、庸俗的科普爱好者,我一直对《时间简史》里的这句话耿耿于怀,“我们对于使生命得以实现的阳光的产生机制,对于将我们束缚在地球上,否则我们就会以涡旋的轨道被抛到太空去的重力,对于我们由之构成并依赖其稳定的原子思考得很少。”

  我倒是经常思考,只不过就是什么都想不出来。

  我经常为“世界是可知的还是不可知的”这样的问题发呆,还假装出一副特深沉的样子。大学的时候我曾经怀着无比热诚的心跑到相辉堂听李政道的演讲,从此知道地球是圆的、夸克是小的、宇宙是无穷但有边界的……我也曾经在夜里来到台风大作的海边,对在黑暗中咆哮的漆黑一片的大海敬畏不已。我并不知道计算海浪前进速度的公式,但我知道我是从那漆黑的水底进化来的,也终将回到那漆黑的水里面去。在伟大的自然力面前,我知道人类是渺小的,生命是神奇的,宇宙……是充满可能性的。

  这就是我喜欢电影《K-PAX》的原因。

  《K—PAX》是一部科幻片,讲的是一个“精神病人”自认为自己是外星人的故事。这样的例子很多,但这一次,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这个“精神病人”表达异常清晰,逻辑十分严密———他有可能真的是一个外星人。

  这个外星人和精神病医生的对话让人震惊不已:

  医生:“你怎么解释作为外星来客,你却长得和地球人一样?”

  外星人:“为什么肥皂泡是圆的?”

  医生:“我不知道,为什么?”

  外星人:“肥皂泡是圆的是因为那是最节约能量的构造,同样,宇宙中的很多生物也是这样。”

  医生:“好吧,你曾经说过地球在宇宙中看来或听来很奇妙,那是什么意思?”

  外星人:“你们的电视和收音机发出的微波遍布宇宙,全宇宙的生物都可以看到和听到你们的一举一动。”

  医生:“但是这些微波只是以光速传播,不是吗?他们现在还到不了你们那里呀。”

  外星人:“但是一些能量进入了更高的泛音区。你不知道吗?事实上正因为如此,光的传播才成为可能,你没学过物理吗?”

  医生被问得哑口无言,只好接着问外星人是怎么来的:

  医生:“你怎么来到地球上的呢?”

  外星人:“这就很难解释了。我只是利用了光能,也许你觉得这很难理解,但确实是通过某种折射实现的。”

  医生:“你以光速旅行吗?”

  外星人:“噢,不,我们是以光速的倍数行进的。”

  医生:“很有趣,但是根据爱因斯坦的理论,任何物体都不能以光速运动———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外星人:“那么你误解了爱因斯坦,他只是说,任何物体都不能被加速到光速,因为那时候它的质量会达到无穷。但他从来没提过已经以光速或更高速度存在的实体。”

  医生:“为什么你想来地球呢?”

  外星人:“纯粹是好奇。从宇宙看来,地球是个有趣的地方,它属于3B类星球。”

  医生:“什么意思?”

  外星人:“就是在进化的早期阶段,前途未定。”

  医生:“你还去过宇宙的其它地方吗?”

  外星人:“我去过64个星球。”

  医生:“64个有智慧生命的星球?”

  外星人:“所有的生命都有智慧。到目前为止,地球是我参观的第一个具有‘人类’的星球,但确实还有不少这样的星球。”

  医生:“有智慧的星球?”

  外星人:“不,是有人类的星球。至少有数以百万计存在生命的星球,也许是数以亿计。”

  这样的对白对于卫斯理迷和《X档案》迷来说,应该是非常熟悉的,但我今日仍然为之激动不已。

  顺便解释一下,片名“K—PAX”是外星人居住星球的名字,据说比地球大一点,大约有海王星那么大,有两个太阳,一个叫K—MON,一个叫K—RIL,由于星球轨道的复杂性,K—PAX的白天和黑夜都特别长,很少交替,因此,K—PAX的大多数时间都像地球的黄昏。

  外星人:“我来到这里第一个就注意到这里刺眼的光线。”

  医生:“这就是你老戴着太阳镜的原因吗?”

  外星人:“是自然反应。”

  看到这里,我明白了我自己整天戴着太阳镜的原因,原来也只是自然反应。窦婉茹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