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窦婉茹专栏专题 >正文

窦婉茹:Happy Ending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9:37 新浪娱乐

  为了查找一些工作上的资料,我再一次登录到已经登录过无数次的Mr.Showbiz网站,竟然发现它已经关门结业了!网站的不景气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关门的网站也不是一家两家,但是当你知道几年来朝夕相伴的网站突然倒闭,那种感觉就好比知道一个朋友生病和知道这个朋友已经死了一样,仍然是毫无准备的,仍然是非常震惊的。Mr.Showbiz究竟被收购兼并还是其他,我不得知,但主页上的Farewell Speech(告别语)写得声情并茂,措辞优美且极富真情实感,无疑是我近日所阅读到的最有文采和诚意的文字:

  “After six years as the web's best entertainment site, Mr.Showbiz has retired.(作为一个最好的娱乐网站,Mr.Showbiz已经存续了六年,但是现在,我们要结业了。)

  Thanks for riding shotgun. We've had a lot fun, and we hope you have, too.(谢谢你们与我们同行。我们在做这个网站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多的快乐,希望你们也曾经从中体会过。)

  But don't despair. Mr.Showbiz'll be everywhere.(但是别泄气,Mr.Showbiz将无处不在)

  In the way people laugh at a comedy and ogle a hottie.(当你们在为一部喜剧发笑的时候,当你们在为一部热门影片神魂颠倒的时候。)

  Where there's a badly dressed celebrity or an over-inflated ego, Mr.Showbiz'll be there, too.(不论哪里冒出一个打扮糟糕或者自以为是的名人,Mr.Showbiz也都会出现在那里。)”

  这段情深意切的话甚至让我想起《狮子王》里老狮子王对小狮子王的许诺:“I will be there.(我会在那儿的,在所有你需要我的地方。)”

  离别总是让人感伤,即使是对于惯于离别、深谙世故的心灵。离别无处不在,且贯穿人生始终,是避无可避的事情。小时候曾经鼻涕一把泪一把地和幼儿园的同学分手,说,我一辈子不会忘了你的,以为那就是天崩地裂般永垂不朽的大事,渐渐知道那种自我陶醉式的滥情的可怕。

  对于“离别”,最让我深受启发的态度来自我们已故的复旦大学校长、女物理学家谢希德的毕业演说,那一年是88级同学的毕业典礼,她对着台下的我们用非常平实的语言讲述她并不平坦的学习和生活经历,从她儿时眼中的上海说起,说到她年轻时跌断了腿辍学,说她如何与爱人出国留学,一个留英一个留美,靠着信念终于走到一起,说她如今白发苍苍的爱人患了老年痴呆,她每天教她的爱人重新学习ABC。我们听得入了迷,忍着泪。最后,谢希德用简短的话说出了她这次演讲的要义:毕业典礼在英语里叫Commencement,这个单词的另一个意思是“开始”,所以毕业并不意味着一个人学习的结束,而是恰恰相反。在任何时候,对任何事,都是一样的。

  从那以后,我对所有形式的“ending(结束)”有了更积极的理解。这两天我大学里的女友离婚,检讨自己说女人结婚时最可怕的心理之一就是把结婚当成一个“happying-ending”,以为结婚是一个快乐的大结局,谁知那只是一个开始。我安慰她说离婚又何尝不是一个happying-ending、一个开始呢,就像Commencement一样? 窦婉茹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