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一刀专栏专题 >正文

一刀:《爱花的少年》迷人动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5:13 新浪娱乐

  在香港80年代,有一支比较低调的乐队浮世绘。在当时取名如此,已经可以窥见乐队成员内心的意境和品味。浮世绘--江户时代,描写风景及百姓的风俗人情,主要是多彩的版画被称为“浮世绘”。此名称的由来是因为当时描绘“浮世”的歌舞伎和花街柳巷的风俗。从乐队的名称不难理解他们是他们体验了欢庆、喜悦、分离、悲伤、忧郁,直到用音乐终于找到自我。

  最近我重新听浮世绘的复黑版《爱花的少年》(环球公司的复黑系列),那份和暖亲切的新浪漫把我带回80年代那个无忧无虑的街头上。音乐意境是:每个人面上的表情都是轻松、和谐的。老旧的公交车,雪白的布鞋,开心上学的我一幕幕的浮出脑海...

  从音乐中感受到两位成员刘志远及梁翘柏在80年代大量聆听DAVID BOWIE、DEPECHE MODE、NEW ORDER等新浪潮乐队身上涉取了进步的营养,以及对电子流行乐和电声学的探索野心,加以乐队对宋词、声音艺术的消化与拼贴,创作出一首首充满都市情怀,节奏紧凑,音色干净饱满的电子音乐作品。为何他们优雅浪漫的音乐能让人浮思千百遍呢?原因简单得只有三个字可言:太——动——听!

  “忧伤的美有谁知”“爱花的少年”“月满繁星夜 ”“循环不息的停顿”每一首歌好似一幅幅美丽的生活诗篇,不冷漠,而醉人。非常琅琅上口的旋律,释放着少男的粤语摇滚情怀!

  在当时创作的音乐已充满天马行空的前卫风格,对比起现在一些无头无脑的音乐创作者……两位创作者确实把粤语金曲演释得比现在的人更出色更有深度。

  我在公交车上,木独的看着街景向后移走,一站一站的过去了,就像我的人生,一日一日的消逝了,耳边响着:雨降不断/心底的污染尽洗/鸟瞰彼岸/纷忧的思绪尽解...

  我以前的自由自在去哪里了。那份曾经计划好的生活诗意丢失了,变作了患得患失的紧张节奏,忧伤的我谁人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