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桂林摇滚音乐节专题 >正文

欢城里头的珍珠饭店的老板娘塞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1:43 新浪娱乐

  中文名:塞宁

  英文名:Julia Lau

  出生日期:11月9日

  血型:o

  语言:中文,英语,一点德语

  喜欢的电影:《红》、《东京日和》、《天使爱美丽》

  喜欢的作家:废名 

  喜欢的书:《呼啸山庄》

  与妖精嘴对嘴后潜伏了两年的塞宁,近日有带着自己的新书《珍珠饭店》,在广大的媒体的朋友面前过了一把当“老板娘”的隐。她热爱写作,喜欢用自己那支有着源源不断的墨水的笔,将人性的各个层面刻画、描写、展现到读者的面前。

  在认识塞宁的这段日子里,几乎每天都会在MSN或Q上遇见她,并与其不断地胡扯、闲聊着很多很多事情。每次和塞宁聊天,我们总会没完没了地聊着很多事情,文字、音乐、电影、爱情、白日梦……总觉得她与她的文字之间,有着一个很大的距离;不是她没能力写出好文章,只是很难让人相信那个与自己聊天的人,或是《珍珠饭店》的作者塞宁而已。就如塞宁常常跟笔者说的那句话那样,“不要把我称呼为作家好吗?我只是一个文字爱好者而已,还没到作家这么一个境地。而且,我很享受文字带给我的那种,广阔无边的自由与遐想而已……”

  音乐喜欢塞宁,塞宁喜欢音乐

  从《与妖精嘴对嘴》后,一路走来塞宁的身上都背负着“贪玩”这两个字。从前、现在的她,是一个作家;而现在、未来的她,是一个歌手,一路上她的身份不断地在变更、更新着。就如她喜欢的歌手偶像那样,每天都有新的心头所好、每天都有新的声音,令她为之着迷、追随。就如她常常对笔者说的那样,“音乐没有主流与非主流、流行或另类,音乐永远都只有好与坏,好听的音乐我一定会支持。毕竟,在长时间的写作生活里,音乐给我带来许多刺激的感受……”

  塞宁喜欢齐秦的极具磁性的声线,这是她第一位喜欢的歌手。“我喜欢齐秦,在他那有点忧郁的眼神之下,所包容了太多太多细腻、敏锐的情感触觉了。《夜、夜、夜》里,那种等待的痛;《大约在冬季》里,那约定的誓言;《火柴天堂》里,那渺茫的希望……无不打动着我、煽动着我的眼泪。”每次跟塞宁谈起齐秦,她似乎有着许许多多说不完的话题。

  椎明林檎纠缠着塞宁,这只是笔者打趣说的一个笑话。在这么多年,塞宁听音乐的过程中,她总逃不出锥明林檎身上特有的那份反叛与神经质;就如在小说《珍珠饭店》,那个极度沉迷在私奔快感中的蕾丝边那样,逃不出、离不开那迷醉的状态。

  “范晓萱与陈绮贞,也许是我近年来最为欣赏的两位独立创作女歌手了,前者迷离的眼神里透露着几份阴柔、后者则在简约的木吉他伴奏里,释放着一中别样的清新。”在一次与塞宁的聊天里,她是这样告诉笔者的。

  其实,今天塞宁已经不在是一为纯粹的乐迷了,只因她也将会在现实生活中拥有一群属于自己的乐迷了。因为在5月的时候,塞宁联着小说《珍珠饭店》,一同发行了其首张个人专辑《珍珠饭店》了。她那份敢于尝试、跨界的发展,亦是笔者十分欣赏她的一个主要原因。

  她恋上摄影

  在笔者还没真正认识塞宁时,便经常溜达在其个人主页上,总会很轻易地被上面那些极具有个性化的照片所吸引。在一次跟塞宁聊天时,她也说道,“其实那些照片里,有一部分是我自己拍摄的,献丑了……”

  在完成小说《珍珠饭店》后的塞宁,除了忙于自己那张唱片的制作的同时,她亦在努力地拿着自己的相机在学习摄影。她总觉得,有些感觉与意念是难以用文字表达出来的,因此她选择了摄影。其实,如果读过《珍珠饭店》的朋友,都应该看到过小说里面的一些图片的,那其中的一部分就是塞宁的作品。“其实,我平时真的很少出去逛街的,除了无聊的时候自己拿着相机到处乱拍之外。其实,小说里面的一些图片,都是这样拍下的。我觉得这样的拍摄方式很好,既可以放松自己,又可以练习自己的摄影功底。”说到摄影带给自己快乐,我想塞宁应该会显得无比的雀跃的,“其实之前有一家上海的公司,想把我培养成一流的摄影师的,因为他们很欣赏我的作品……”

  她热衷于观赏电影、文字的虚无

  一个人看电影,永远都是塞宁最享受的一个过程,为电影流眼泪、狂笑、沉默……纵然那只是短短的160分钟的光、影间的漫游,但每次看完电影后的塞宁,总会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兴奋溶入到其聊天的言词间。“我曾经在看《迷幻列车》时,因刺激的快感使我尖叫了足足45分钟;我前几天看《放牛班的春天》时,因感触流泪用掉了我一包纸巾;我看了《捆着我,绑着我》后,因那段荒唐的爱情,而沉默了几天……”第一次,跟塞宁交流到看电影的感觉的时候,她不断地诉说着自己的观后感。

  其实,笔者早已了解到作为一名文字工作者,在生活上都较为随性、飘拂的,因为笔者自己都是这么的一个人。而塞宁的本身,她并不将自己的目光单纯的聚焦在一些文艺电影里;她亦会观看一些周星驰那一类的“

无厘头”的片子,跟着电影的进展,随之而大笑、大闹。

  记得,在一次电台的访问里,塞宁也曾说到,“如果有一天我自杀了,一定不是因为儿女情长,肯定只是因为我想念海明威了。他是世界上最勇敢的男人……”在写作之外,塞宁也热衷在海明威的文字世界里。她折服在海明威笔下,那意识形态中朔造出的“桑提亚哥”的硬汉形象里,并为其欢呼、喝彩。而提到最爱的作家,塞宁总忘不了那个给她最多写作启发的作家废名。她也曾为废名的作品赞叹到,“他用绝句来写作,实在太棒了。给我空闲的时间,带着无限情怀。”

  或许是塞宁来自天津,她身上总会散发着一份天津人特有的慵懒、闲气。她是那种天生就特休闲的人,平日除了固定上网之外,就是不断地看电影、看书、听音乐、拍摄照片……在她的生活里,不会有什么事情的发生而令其停止,更不会有任何人的出现会打扰到她正处着的休闲状态。蓝蝴蝶/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